环保走进黑沙洲:为江豚保护发声

作者:蒋孟云 陆文静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8-1

    为唤醒群众的护豚意识,守护长江最美微笑720日,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芜湖市“博爱·江淮环保行”护豚实践团队在黑沙洲中学开展广场宣传活动,汇聚群众力量为护豚发声。  

改变错误认知,护豚需要群众力量  

    据了解,这里的村民因为时常会见到江豚,所以普遍认为江豚并不稀少,对江豚的保护意识淡泊。“阿姨,其实目前江豚的数量甚至比国宝大熊猫还少,它已经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了,如果不保护它,现在您觉得多,以后可能再也看不到它了。”实践队员努力纠正村民对江豚的错误认知,让阿姨意识到江豚的生存正面临着危机  

  在帮助村民们了解了江豚的生存现状后,队员们邀请大家在主题横幅上签名方式加入到保护江豚活动中来。有一位叔叔为了表示护豚的决心,一个人签了三个人的名字,他告诉队员另外两个名字是替他的爱人和儿子签的,他们全家都很支持护豚行动。少数村民由于文化程度低不会写字,或担心自己字迹不够好看,一开始不愿意配合签名。但是队员告诉他们只要有了护豚的心,即使是在横幅上随意留下几个符号可以。在队员们的积极号召下,这些村民最终也都拿起笔在横幅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
 

 
    为了更好地宣传保护江豚,实践队员们教当地村民一起做“保护江豚,从我做起”的手语。许多居民都学的很认真,尽管有些动作学得不是很标准,但是村民们护豚的决心早已通过这些动作展现在实践队员们眼前。
 

 

从小“时”做起,孩子是幼时“护豚使者”  

    广场宣传吸引来的不仅有大人,还有许多小朋友对此次活动充满兴趣,纷纷凑上前来。得知队员们在宣传保护江豚,他们小小的脸上写着大大的好奇,“为什么要保护江豚啊?”一个稚嫩的声音这样问着一个队员告诉孩子们江豚现在数量很少,如果不保护江豚,它们就会慢慢地从这个世上消失,以后就再也见不到它们了听你们说,我觉得江豚还挺可爱的,我也要保护江豚!稚嫩的声音再次响起  

    在给江豚上色的环节中,孩子们凭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给江豚涂上了各种各样的颜色。其中有一个小朋友格外引人注目,他给江豚涂上了彩的颜色。“我希望江豚它是彩色的,这样别人远远地就能看到它,就不会误伤它了。”这位小朋友一边认真地给江豚涂色一边说道。实践队员在与他的聊天中得知,这位小朋友来自宝岛台湾,当得知江豚是濒危动物需要保护时,他表示帮助实践队员们回台湾宣传,呼吁他的小伙伴们一起保护江豚。
 

   

付出得到肯定护豚行动未来可期  

    黑沙洲中学艾校长得知实践团队成员在这里举办志愿保护江豚的公益活动来到了活动现场,将团队活动过程拍下,上传到网上,这既是在肯定实践团队的付出,也能让更多人看到当代青年人对于环保事业的关注与支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护豚行动中来  

  广场宣传活动结束后,黑沙洲居委会的王磊主任赶来,他说道:“能看到你们这些年轻大学生来到这里开展保护江豚的活动很欣慰。王磊主任告诉实践队员,他本人曾四次组织并参与考察江豚生存现状,也有其他外地科考队来此地对长江生态进行考察当地越来越重视对江豚的保护。  

    共饮长江水携手护豚行。群众护豚活动的肯定和支持让实践队员们的付出更有意义将实践队员们对江豚的爱在更多的人心中留下一粒种子,总有一天它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支撑着更多的人参与到护豚行动中来  

  

 
 

文章录入:士木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17年大气碳水平达80万年最高
图片来源:NASA 根据一份新的报告,去年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