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现代化的案例研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5

三、生态现代化的环境评价

生态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不仅与现代化的其他领域和方面相互作用,而且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更为突出。生态现代化,既不是单纯的环境保护,也不是单纯的经济增长,而是环境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双赢。这就意味着,我们既要研究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环境压力),也要研究环境保护的经济收益,还要分析环境和生态变化对人类福利的影响。为了理解和推进生态现代化,需要对各种过程和影响进行分析,环境评价是重要工具。

 1、环境压力和环境表现评价

1)环境是生态现代化的重要影响因子。

2)几种环境压力和环境表现评价。

从各个研究机构发表的评价结果来看(表1-66),环境表现指数、环境可持续性指数和人均生态足迹(生态压力)都与人均国民收入显著正相关,这说明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有些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它的环境可持续性好于许多发达国家。

2、环境政策和环境治理的效益评价

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许多国家都采取了环境保护、环境治理和管理的政策措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有不少人认为,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只是投入,没有产出,没有效益。很显然,环境治理的社会效益是存在的,那么,环境治理有没有经济效益呢?关于环境政策和环境治理的效益评价,是改进和完善环境管理的有效工具。

1997年,美国环境保护署向美国国会提交了19701990年期间《清洁空气法案》的净收益的调查结果(泰坦伯格 2003)。结果显示,收益的现值(贴现率为5%)为22.2万亿美元,成本为0.523万亿美元,净收益为21.7万亿美元(表1-67)。

显然,污染控制是有经济意义的。如果要证明政策有效,还需证明净收益是最大的。

3、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价

2001年,联合国组织开展了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 MEA)。它的主要目的是评价生态系统变化对人类福祉的影响,为加强对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进而提高生态系统对人类福祉的贡献奠定科学基础(MEA 2005)。

此次评价重点是生态系统服务评价。生态系统服务是指人类从生态系统中所获得的收益,主要包括:(1)提供食物、纤维、木材和能源等方面的供给服务;(2)调节气候、洪水、疾病、废弃物和水质等方面的调节服务;(3)提供观赏娱乐、美学享受以及精神收益等方面的文化服务;(4)在土壤形成、光合作用和养分循环等方面的支撑服务(表1-13)。

小结

本章的分析,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现代化的生态效应和生态转型的300年时序分析;第二,现代化的生态效应和生态转型的8个截面分析;第三,生态现代化的案例分析,包括生态现代化的国际案例、环境评价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价。由于历史的短暂,目前的生态现代化,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或者说多样性。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归纳出一些基本趋势,或者说基本特征的苗头(表1-70)。这些是扩展生态现代化理论的事实基础。

1-70  生态现代化的36个长期趋势和基本事实

编号

事实

编号

事实

 

生态响应领域的长期趋势

 

 

1

18世纪以来人口规模和人口密度在上升

6

18世纪以来人均矿产生产具有地域多样性

2

18世纪以来化石能源生产和生态足迹在增大

7

18世纪以来人均空气污染从上升到下降

3

18世纪以来人均耕地、草地和水资源在下降

8

18世纪以来人均工业废水BOD从上升到下降

4

18世纪以来人均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在下降

9

18世纪以来温室气体在增加,但部分国家已经下降

5

18世纪以来人均钢铁产量从上升到下降

10

19世纪以来自然保护区在增加

 

生态经济领域的长期趋势

 

 

11

18世纪以来物质经济效率和土地生产率在上升

16

20世纪以来经济能源和资源密度从上升到下降

12

18世纪以来物质经济的比例在下降

17

20世纪以来单位GDPCO2排放从上升到下降

13

18世纪以来人均物质产值在上升

18

20世纪以来废物循环利用率在上升

14

20世纪以来谷物单产和现代有机农业在上升

19

20世纪以来自然资源消耗比例具有地域差异

15

20世纪以来化肥使用强度从上升到下降

20

20世纪以来EKC现象在上升

 

生态社会领域的长期趋势

 

 

21

18世纪以来物质劳动力比例在下降

26

20世纪以来城市废水处理率在上升

22

19世纪以来人均服务收入在上升

27

20世纪以来城市空气污染从上升到下降

23

19世纪以来长寿人口比例在上升

28

20世纪以来人均城市废物在上升

24

19世纪以来城市安全饮水和卫生设施在上升

29

20世纪以来能源使用效率从下降到上升

25

19世纪以来农村安全饮水和卫生设施在上升

30

20世纪以来环境风险具有地域差异

 

生态现代化的基本事实

 

 

31

20世纪生态效率和生态结构在持续变化

33

20世纪国际环境协议和国际污染有全球性影响

32

20世纪生态制度和生态观念在持续变化

34

人均收入与许多人均自然资源的相关性不显著

35

20世纪生态转型具有高度的不平衡性和不同步性

36

自然资源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具有品种和地域差异

 

上一页  [1] [2] [3]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