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的生态现代化理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8

二、广义生态现代化的基本原理

广义的生态现代化理论,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欧洲的生态现代化理论在世界范围和现代化意义上的扩展和应用。这种扩展和应用,以现代化研究的理论规范和要求为特色。在前六期中国现代化报告中,我们分别阐述了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的一般理论、分阶段理论和几个分领域理论。参照这种理论模式,结合第一章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历史事实,我们对欧洲的生态现代化理论进行三个方面的“拓展”:(1)研究内容的甑别和扩展,(2)适用范围的扩展,(3)理论结构的系统化重构,形成广义的生态现代化理论。

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元理论、亚理论和相关理论)等(表2-17),涵盖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生态现代化两大类型。根据荷兰学者摩尔的观点,生态现代化研究分为三个阶段,目前处于第三阶段(表2-9)。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属于生态现代化研究的第三代理论中的一种理论。它既是一种理论探索,也是实证研究。

 

2-17  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的结构

 

理论

主要内容

一般理论

元理论

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规律

分支理论

全面生态现代化

第二次现代化过程中的生态现代化(目前发达国家)

 

综合生态现代化

综合现代化过程中的生态现代化(目前部分发展中国家)

 

经典现代化的生态修正

第一次现代化过程中的生态修正(目前部分发展中国家)

 

分领域理论

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的生态现代化

相关理论

自然科学的有关原理

生态科学、环境科学、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等

 

技术科学的有关原理

有机农业、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绿色化学等

 

社会科学的有关理论

资源和环境经济、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公民社会、生态社会等

 

人文科学的有关理论

生态文化、生态伦理、环境哲学、环境历史、生态文明等

 

综合学科的有关理论

系统科学、发展研究、反思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

 

由于篇幅的限制,本报告不可能全面分析广义生态现代化的全部分支理论和相关理论。事实上,本章第一节和第二节的分析,包括许多生态现代化的相关理论和欧洲的生态现代化理论(包括第一代和第二代理论的观点)。所以,下面重点阐述广义生态现代化的一般理论,然后分析发达国家的全面生态现代化和发展中国家的综合生态现代化。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一样,广义生态现代化的一般理论也包括广义生态现代化的定义、过程、结果、动力和模式等五个方面的基本内容(表2-18),以及五个方面的基本特点、规律和模型等。

 

2-18  广义生态现代化的一般理论(元理论)

要素

基本内容

定义

生态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领域,指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现代化的生态转型,它包括生态质量的改善、生态效率的提高、生态结构、制度和观念的变化,以及相关国际地位的变化

过程

生态现代化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包括从物质经济向生态经济、物质社会向生态社会、物质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的历史过程,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赛。从20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末,广义生态现代化包括全面生态现代化、综合生态现代化和经典现代化的生态修正等三个类型,具有15个主要特点,遵循10个基本原理和10个基本原则

结果

生态现代性的形成和扩散:现代化与环境退化完全脱钩,人类与自然互利共生和协同进化,实现非物化、绿色化、生态化和全球化等,基本标准是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经济与环境双赢

动力

生态现代化的动力包括生活质量(后物质价值)、生态安全、知识创新、生态意识、生态运动(公民社会)、生态政治、企业环境责任、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结构非物化、国际环境政治、国际环境贸易等。动力机理可以用创新驱动模型来描述

模式

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是多样的,具有起点依赖性和路径依赖性,受历史、地理和发展水平的影响;在21世纪有三条基本路径:全面生态现代化、综合生态现代化和经典现代化的生态修正;基本模式有:环境议程、工业生态学、绿色生产和消费、生态园区、绿色工业化和城市化等

注:广义的生态现代化理论,是欧洲生态现代化理论的一种扩展和应用,是生态现代化研究的第三代理论中的一种理论。简要地说,生态经济是一种生态合理和环境友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是一种生态合理和环境友好的社会,生态文明是一种生态合理和环境友好的绿色文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