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的生态现代化理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8

4、广义生态现代化的动力

生态现代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有些影响因素是限制因素,有些影响因素是动力因素。生态现代化的动力因素,来源于国家的各个方面。

1)广义生态现代化的动力模型

2)广义生态现代化的动力原理

生态现代化的创新驱动模型。现代化的创新驱动模型,同样适用于生态现代化,也是生态现代化的创新驱动模型(图2-18)。简要地说,在生活质量和生态安全需要等的推动下,发生生态相关的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它们推动了新科技、生态产业、生态经济和生态社会的发展,进而促进生态现代化的进步;全过程每一步都有反馈调节,形成循环推动的反馈环。

 
 

2-18  生态现代化的创新驱动模型(简化模型)

注:虚线为信息反馈,实线为作用路径。

 

广义生态现代化过程中,先行国家和后进国家,其动力会有所不同。先行国家,创新的作用比较大;后进国家,学习的作用比较大,国际环境政治和贸易的作用比较大。

5、广义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

广义生态现代化是一个历史过程,具有时间跨度和道路差异。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现代化,必然有自己的路径和不同阶段的模式。路径指在生态现代化的起点与终点(目标)之间的道路,它具有方向性、阶段性和结构特征。模式是生态现代化的路径的一个截段,是生态现代化的各个关键要素的一种组合(配方),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如果国家和地区在生态现代化的某一个阶段,取得明显的成功或失败,人们就会把这个阶段的路径及其特征归结为“一种模式”,并给模式命名。模式是生态现代化的经验和实践的代名词。

21世纪,生态现代化有三条基本路径(图2-19),它们都有细分路径和多种模式。

 

2-19  广义生态现代化的三条基本路径

 

1)广义生态现代化的三条路径

根据生态现代化的起点和终点的不同,可以把生态现代化路径分为三条基本路径:全面生态现代化、综合生态现代化、第一次现代化的生态修正。每一条基本路径又有许多的细分路径。例如,全面生态现代化路径的细分路径,至少包括12个分领域的路径(表2-23)。生态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其实分别是这12条分领域路径的“包络线”。

根据路径可选择原理,生态现代化没有标准路径,没有最佳路径,只有合适的选择。因为,每一条路径的适用性不同,同一条路径对不同国家是不等价的,没有一条路径是对所有国家和地区都适用的。合适路径的选择,既受国家发展水平的影响,也受地理条件和外部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制约,还受制度和偏好的影响。而且,路径的可选择性是相对的和有条件的,路径选择具有一定的路径依赖性和起点依赖性,路径选择与现代化成就有紧密关系,路径选择的风险和机会成本也是很高的。

2)广义生态现代化的多种模式

广义生态现代化的模式是丰富多彩的。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广义生态现代化的不同阶段,可以创造不同的成功模式和失败模式。这些模式又成为后来者研究、学习和借鉴的样板。

21世纪有三条基本路径,与之对应的是三类基本模式。第一类是非物化、绿色化和生态化三结合模式。第二类是绿色工业化、绿色城市化和结构生态化三结合模式。第三类是工业化、城市化和环境管理三结合模式。在三种基本模式里,又有许多的亚模式。

    广义生态现代化包括生态效率、生态结构、生态制度、生态观念等的现代化,涉及现代化全部领域的生态转型。广义生态现代化的模式就是这些生态转型要素的某种组合。一种模式就是一种要素配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条件和环境,需要不同的要素配方。适合于某个国家和地区某个历史阶段的要素配方,可能不会完全适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由于广义生态现代化的规律性,先行国家的广义生态现代化的一些模式,往往成为后进国家的参照,但不能完全照搬或重复,因为后者与前者所处的国际环境不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