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基本条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30

二、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国际比较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国际比较,可以为研究制定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和路径提供依据。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起步过程大致与世界相似。由于中国尚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阶段,中国生态现代化受国际影响比较大,而不是自发的。目前,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水平比较低,与我们的发展阶段和环境管理都有关系。下面分别进行中国与世界水平和发达国家水平的比较。

1、中国生态现代化与世界水平的比较

12001年中国生态响应领域指标与世界水平的比较(表3-26)。

22001年中国生态经济领域指标与世界水平的比较(表3-27)。

32001年中国生态社会领域指标与世界水平的比较(表3-28)。

3-29  2001年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标的国际比较  单位:个

 

与发达国家的比较

与世界平均的比较

 

生态响应

生态经济

生态社会

合计

生态响应

生态经济

生态社会

合计

大致相当

7

4

4

15

2

4

7

13

相差1倍以下

4

7

10

21

13

16

16

45

相差11.9

7

2

10

19

5

9

9

23

相差24.9

11

7

8

26

9

7

4

20

相差5倍以上

6

23

11

40

6

7

7

20

合计

35

43

43

121

35

43

43

121

2、中国生态现代化与典型国家的比较

生态现代化是一场国际竞赛。发达国家和世界大国对比赛的影响较大。所以,我们有必要与发达国家和世界大国进行比较。显然,我们不可能把每一个生态指标进行比较,也不可能与所有大国和发达国家进行比较,只能选择典型指标和典型国家进行比较。

1)中国自然资源与典型国家的比较(表3-30)。

2)中国生态环境与典型国家的比较(表3-31)。

3)中国生态经济与典型国家的比较(表3-32)。

4)中国生态社会与典型国家的比较(表3-33)。

目前,中国与发达国家的最大相对差距,自然资源消耗比例等3个指标超过100倍,人均森林面积等5个指标超过50倍,工业废物密度等4个指标超过10倍,农业化肥密度等11个指标超过2倍,环保投入比例指标与发达国家大致相当(表3-34)。

3-34  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标与发达国家的比较

最大相对差距

自然资源

生态环境

生态经济

生态社会

合计

最大相对差距

超过100

 

 

自然资源消耗比例

人均服务消费

自然灾害影响率

3

最大相对差距超过50

人均国土、人均草地、人均森林

工业有机废水

淡水生产率

 

5

最大相对差距超过10

人均耕地、人均淡水、人均能源

 

工业废物密度

 

4

最大相对差距超过2

 

人均温室气体、颗粒物浓度、农业用地比例、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损失

农业化肥密度

工业能源密度

城市空气污染、农村卫生设施、现代可再生能源、儿童死亡率

11

其他

 

 

环保投入比例

 

1

5)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标与典型国家历史水平的比较。

长寿人口比例的历史差距(年代差):中国与德国、法国和瑞典等3国超过100年,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加拿大和荷兰等超过50年,与日本等5国超过30年。

物质产业比例的历史差距(年代差):中国与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挪威和丹麦等7国超过100年,与日本、意大利、加拿大、芬兰、荷兰、韩国和巴西等超过50年, 与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超过30年。

物质劳动力比例的历史差距(年代差):中国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挪威、丹麦和荷兰等9国超过100年,与日本、德国、意大利和瑞士等超过50年,与芬兰、韩国、墨西哥和巴西等超过30年,与印度尼西亚超过20年。

服务收入比值的历史差距(年代差):中国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挪威、丹麦和墨西哥等9国超过100年,与意大利、加拿大、芬兰、荷兰、韩国和巴西等超过50年,与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超过20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