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30

4、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四: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监测指标

依据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评价的基本原理、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基本要求,可以选择监测指标和建立指标体系(图3-12)。


3-12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6)——监测指标

注:36个监测指标中,有20个指标与生态现代化评价指标是相同的。有些指标能够同时反映几个方面的变化,如土地生产率,可以反映土地质量和经济生态效率的变化。一个指标,只用一次。有些指标可作为生态现代化监测指标,也可作为经济或社会现代化监测指标,如能源使用效率等。如果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或《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中已作为中国经济或社会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的指标,尽管从生态现代化角度看也很重要,但为避免重复,这里就不再作为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已经用作中国经济或社会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有:人均能源消费、能源使用效率、工业用水效率、物质产业增加值比重、物质产业劳动力比重、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服务业劳动力比重、儿童死亡率、老龄化(长寿人口比例)、预期寿命和城市化等。如果需要调整,可以用长寿人口比例指标替换自然灾害死亡率指标等。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提出中国经济现代化路径图的36个监测指标,《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提出中国社会现代化路径图的36个监测指标,本报告提出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36个监测指标。这108个监测指标是相互协调和不重复的。

5、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五: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进步监测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进步监测——环境质量指标

环境质量是生态进步的核心内容。关于环境质量有大量的研究文献和评价模型。考虑到监测指标不宜过多和国际可比性,我们分别选择了反映全球气候变化、空气质量、淡水质量、工业污染和生物多样性的6个指标,组成生态进步监测的环境质量指标。当然,这些指标不是环境质量指标的全部。事实上,后面关于土地质量、生态效率、生态家园和绿色生活等的部分指标,也能反映环境质量的变化,它们是相关关联和部分交叉的。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响应现代化的环境质量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3所示。

2)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进步监测——土地质量指标

生态进步不仅包括环境质量进步,也包括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系统的功能恢复。这里,我们重点关注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和相应的典型生态系统。关于能源资源和矿产资源的监测等需要专门研究。土地、森林和生物资源,涉及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我们选择森林覆盖率、国家保护区、水土流失、荒漠化、农业用地和建设用地6个指标,来监测土地质量和结构的变化;土地生产率将作为生态效率监测指标。当然,这些指标不是土地质量和结构的全部指标。如果有需要,将来还可增加新指标。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响应现代化的土地质量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4所示。

6、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六: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经济监测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经济监测——生态效率指标

生态经济的发展,核心内容是生态效率提高、生态结构、生态制度和观念等的变化。在这里,生态效率是一个广义概念,涉及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经济利用效率等。具体而言,包括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化肥和各种经济资源的利用效率。我们选择土地生产率、淡水生产率、农业化肥密度、工业能源密度、经济物质密度和物质生产效率6个指标,组成生态经济监测的生态效率指标。显然,这6个指标只是生态效率的部分指标。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经济现代化的生态效率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5所示。

2)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经济监测——生态结构指标

经济结构的生态化是经济生态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反映生态结构的指标非常多。这里选用部分有代表性的指标作为监测指标。它们分别是:有机农业比例(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比例(生态工业)、绿色旅游收入(绿色服务)、资源消耗比例(轻量化和生态化)、环境损失比例(绿色化)和环保投入比例(环境产业)等。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经济现代化的生态结构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6所示。

7、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七: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社会监测

根据生态现代化理论,社会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包括人居环境、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等的深刻变化,主要特点有轻量化(非物化)、绿色化、生态化、社会进步与环境退化脱钩、生活质量与环境进步协同等内容。根据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要求,中国社会需要完成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和知识社会、从物质社会向生态社会、从第一次现代化向第二次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的转型。全面监测生态社会的发展需要专题研究。从生态现代化的角度看,我们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生态和谐的绿色家园和绿色生活。中国生态社会的演进过程,就是中国生态社会现代化路径图的内容,它是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生态社会分图。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社会监测——绿色家园指标

如果说,工业社会是一个物质至上、人类独尊的社会,那么,生态社会就是一个生态和谐、人地协调的社会。生态社会的发展,首先需要建设一个生态和谐的绿色家园,然后过上绿色健康的生活。没有污染,没有浪费,没有拥挤,没有恐惧,绿色自然,健康长寿。

如何建设一个生态和谐的绿色家园,可能会见仁见智。我们选择6个指标来监测它的进展,它们分别是:安全饮水、卫生设施、生活废水处理、城市和工业废物处理、城市空气质量和农村人口密度。不言而喻,这6个指标只是绿色家园建设的部分指标。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社会现代化的绿色家园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7所示。

2)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社会监测——绿色生活指标

生态现代化要求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生态和谐的绿色生活是生态社会的一种典型生活方式。它的主要特点是:轻量化(减少物质消费的比重)、绿色化(环境安全)、生态化(环保消费)、生活质量与环境退化脱钩、健康长寿与环境进步协同。

关于绿色生活没有统一定义和标准。我们选择6个指标来反映它的变化。这些指标分别是:绿色能源(现代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没有污染的交通)、服务收入比值(轻量化)、人均服务消费(绿色消费)、自然灾害死亡率和受灾率(环境安全)。当然,这6个指标只是与绿色生活相关的部分指标。如果需要,将来还可增加新指标。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社会现代化的绿色生活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8所示。

 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包括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基本任务和36个监测指标。如果2050年,全面完成上述任务,那么,中国生态现代化就将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届时,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退化将完全脱钩,城市空气质量将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人居环境质量将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35%左右(大约相当于唐朝中期的水平),农业用地比例为36%左右(农业用地包括耕地、园地和草地,大约相当于2004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建设用地比例为9%左右(大约相当于2004年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平均值),其他用地比例为20%左右;典型生态系统的生态效率和服务功能完全恢复。

在此基础上,再经过50年左右的努力,中国生态现代化有可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实现生态现代化,全面实现国家现代化,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根据联合国人口预测的中低方案,21世纪末,中国人口将为10亿左右。如果全面实现生态现代化,那么,可以预计,中国大约40%的土地为森林覆盖,大约30%的土地为农业用地,大约10%的土地为建设用地,大约20%的土地为其他自然景观;中国森林覆盖率大致恢复到汉朝末年的水平。当然,上述预测只是一种据理推算。中国生态现代化,受国内和国际许多因素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本报告提供的预测,只是一种可供参考的方案。

中国生态现代化是全方位的现代化,涉及现代化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的深刻变化。目前,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的监测指标,仅包括生态进步、生态经济和生态社会等方面的指标,显然这是不够的和不完备的。

上一页  [1] [2] [3] [4]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