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人类生态文化史的起源

作者:诗哲魂    文章来源:纯粹生态人生与思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26

  读《还自然之魅》,塞日尔·莫斯科维奇提出生态是诗化运动,没有梦想就不能改变社会,这是一种与我的自然诗化和抒情的理论有内在的联系性。诗学生态是人类未来的梦想,这种和谐是人类前所未有的一种社会生存和改变生活方式的运动,他是即宗教、资本主义、共产主义之后一种人类意义上——关于自然生存的社会理想,它改变了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创造了一种新的文化观念,这是以往政治运动和党派斗争很少有过的社会活动。他将生态化的选择作为一种绿色的理想,并同时进行广泛的生活试验,比如提出不再有退休制度,退休强迫得让老年与青年人隔离开来,希望有长期的假期,一年、两年或更长的假期,完全由自己自由支配的假期,工作时间缩短为半天,计算工作时间应该从离开家算起,将公共交通时间计算进个人劳动时间内,可以改变公共交通的现状,调整城市社区的空间布局,提倡循环经济和小城镇化……

  生态主义者的理想政治好似乌托邦的社会,一些从现实看来似乎幼稚和荒谬,实行起来非常困难,也很少有可操作性。可是,当我们真正从理解自然和生态的意义中,重新观察我们的生活时,会发现这些看似幼稚的生态政治选择和理想,是在改变社会千百年来的文化和传统,人类并非是一个绝对重视物质财富者,而是一个适应自然生态环境的文化创造者。文化的创造反映着人与自然的关系,透出了对自然的理解力。所谓诗意的生存,就是生态意义中寻找人类创造文化的新的起始点。要想改变整个现有社会文化科学和技术之间的结构,用生态代替现有的社会一切,这是生态主义理想远大又容易夭折的政治企图。由于生态运动的崛起,是面临着整个世界陷入到环境污染、生存危机和自然濒临死亡的状态,当人类依附的自然世界死亡了,人类的所有文明也就随之毁灭了。

  生态主义者回报社会的这种政治激情,来自于更久远的文化传统,在人类最初的时期,人与自然就是和谐单纯相互依存的。2005年第二期《新华文摘》刊登出台湾清华大学几位人类学家,在第二届人类学高级论坛(银川)的讲演中,李亦园教授谈到人类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时,第一个阶段:采集狩猎阶段,有一个美国生态学者写的文章,谈到美国大平原地区早期采集狩猎的生活,出猎的时候必须要占卜,经过占卜以后才决定向哪个方向打猎。经过对占卜数量化的分析,发现打猎的几乎四个方向或七八个方向都很平均,结论是:占卜的结果能够维持这个地区生态物种的平衡。这是早期人类跟自然之间的和谐的文化理念。第二个阶段产食革命,开始种植植物或圈养动物。农业专种一种植物,而排斥了其他植物的生长,改变了一个地区的生态。第三个阶段工业革命的开始,工业革命对人类有极大的好处,但反过来破坏污染、抢夺其他人的东西,而引起了更大的灾难。

  整个生态史的发展,就是人类社会远离自然、控制自然,选择了一种反自然的文化结果,人们逐渐得放弃了和谐生存于自然之中的诗意的生活方式,以及多元生存的文化历史,而走上了一条与自然相悖的发展之路。当技术的力量彻底的控制自然和替代了人们的劳动和创造时,人们的思想和文化,就被这种反自然的力量引上了不归之路。重新返回到人类的最初阶段,发现我们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并不是倒退回去,而是检视我们习以为常的文化观念中,哪些方面与自然和谐之链脱节了,哪些文化观念彻底影响了社会文明进程的选择,诗学意义中的生态世界是指——我们人类生命情感资源并非是单纯的获取物质财富,浪费自然资源,而是更多的依存于自然,创造应和自然,顺应自然的文化观念和相应的文化技术,才是达到在更高的人类发展阶段,与自然和谐与共。

  生态政治运动,是一种前卫的生活试验,西方各国都先后出现了推动绿色生态运动的政党,绿党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政坛上愈来愈引起人们重视的运动,这个波及世界的另类文化运动,最先是一些对现代工业文明社会进行批判的思想家提出来的,随后又有一些社会主义者转变为生态运动的参与者。环保主义和国际绿色和平组织,他们的社会政治背景尽管很复杂,却反映了欧美各国的政治选择中,出现了一种新的生态政治力量,他们以全新的文化观念和政治视野,进入到议会和政府的选举之中,并开始逐渐的赢得席位,尤其是欧盟的环境部门,已经出现了绿党执掌的局面,北欧一些环境保护的政府机构和议会,也出现了绿党的身影。绿色生态政治的力量也向世界其他地方蔓延,它对于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也日益显得明显起来,尽管亚洲各国还未能出现政治意义上的绿党,但在学院和民间以及政府研究部门,生态思想和文化观念已经成为一个潮流,它必将为未来的亚洲政党和国家带来新的变化……2005年2月4日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