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评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5
  专家称,是指森林生态系统为生物物种提供生存与繁衍的场所,从而对其起到保育作用的功能。其价值是森林生态系统在物种保育中作用的量化。主要测算的物种保育指标为多样性指数、单位面积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价值、濒危指数等。
  依托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网的长期连续观测数据,我国已完成了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的测算。评估结果表明,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为2.4万亿元/年,占2008年GDP的7.98%。
  此次评估有许多创新之处,不仅重视反映森林中物种的丰富度,还兼顾表达物种分布的均匀度特别是濒危物种在其中的分布价值。
  专家称,加强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的监测与评估,可以有针对性地探讨和解决森林经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生物多样性有重要作用。研究表明,在各类生态系统中,森林生态系统拥有的生物多样性较高。尤其是热带雨林,虽然仅覆盖地球陆地表面的7%,但其包含的生物种类却占全球已知物种的50%~70%。另外还有大量的物种,尤其是昆虫还未被分类,大部分已知物种也还未进行充分的认识,其生物学、生态学、食用或药用以及其他潜在的有益特性从科学的角度仍然未知。由于全球森林减少,致使动植物物种生存的空间、生活栖息与繁衍的环境遭受破坏而面临濒危或灭绝。据科学家预测,按照每年砍伐1700万公顷森林的速度,在今后30年内,物种极其丰富的热带雨林可能要毁在当代人手里,5%~10%的热带雨林物种可能面临灭绝。对于需要几十万年甚至几百万年才能孕育出来的物种在短时间内遭到灭绝,损失难以估计。如果能够科学地量化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价值,并不断监测,就会引导人们重视森林之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更大价值,也会促使人们更加重视森林的多种功能和自我调控能力,协调森林经营与人类的多种关系。
  与固土保水、固碳效果、净化大气环境功能的监测与评估相比,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监测与评估因其特殊性相对滞后,但因此也成为新技术的突破口。
  传统的调查方法,主要是利用野外抽样调查、室内试验和各地调查数据的手工汇集等方法获得生物多样性数据,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受到极大的限制,随着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和全球定位系统的发展,三者紧密结合,可以为人们提供精确的基础资料,其中包括图像和文中数据,为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森林物种保育价值属于森林非使用价值范畴。由于非使用价值量化具有一定的难度,长期以来,只是提出了一些探索性的核算方法,这些方法普遍缺点是:采用间接指标,指标受人为因素影响大,评估结果的可比性差。2008年,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王兵等人提出了基于Shannon-Wiener指数的森林物种保育价值评估方法,并运用此方法对中国森林物种保育价值进行了评估,评价结果更接近理论认识。为了解决稀缺物种存在价值估算结果偏低的问题,又引入濒危系数指标,经濒危系数修正的Shannon-Wiener指数法能够综合反映森林物种量(多样性、面积)与质(濒危性)的因素,这就改变了以前研究只能了解森林的丰富程度而不能明确珍贵程度带来的巨大损失。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长期监测表明,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具有强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为数以万计的植物和动物提供了生存和繁衍场所。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2010年度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奖(ICPA)…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