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作者:cqecbp    文章来源:cqecbp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8

背景介绍

  重庆市位于东经105°17’~110°11’,北纬28°10’~32°13’,幅员面积8.24万平方公里(都市区面积5470平方公里,主城区面积约540平方公里),人口约3130万(城市人口约900万)。重庆地处四川盆地西南部,北部为大巴山,东部为巫山,东南部为武陵山西麓,南部为大娄山。海拔高差达2747米。

  重庆具有较高的环境异质性,空间和气候差异多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多种类型的水生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物种多样性。重庆地域内河流众多,陡峻的山地和复杂多变的自然环境,使之成为第四纪冰川时期生物的优良避难地,因而现存的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极其丰富。重庆市已被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列为中国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之一,也是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之一。

  重庆多样的地形和复杂的地质变迁造就了异常丰富的生态系统多样性,并形成了特有的山地、森林和河流景观。丰富的生态景观为许多珍稀、濒危和特有动植物提供了栖息地,保存了相关的遗传多样性。

  在过去20年中,重庆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但是没有在经济发展同时相应地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平衡。经济与社会发展越进步,对自然资源的攫取也越严重。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直接行动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以下三方面凸显了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未能做到有效防范:

  1. 重庆市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内自然资源的不可持续性的利用。
  2. 过去生物多样性丰富的乡村农业区,现正面临生境破碎化、环境恶化和自然资源退化的现状。
  3. 都市区的迅速发展和扩张,引起的湿地、丘陵生境丧失。

项目介绍

  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ECBP)是目前欧盟资助的最大规模的海外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资金总额5100万欧元。该项目是由欧盟、中国商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环保部四方共同发起的。旨在通过加强生物多样性管理,保护中国特殊的生态系统,加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作为中国生物多样性履约协调机构的能力;建立有效的监测和信息反馈机制;提高履约协调机构的效率。

  重庆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能力建设项目是18个地方示范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最有挑战性的项目之一。作为中国人口最密集区域之一的重庆市,其生物多样性资源正遭受来自城市发展、当地高强度的农业生产以及湿地管理不善等方面的压力影响。本项目专注于建立完整的框架体系,直接针对问题根源,致力于把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整合到重庆市的总体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一圈两翼”中。为实现这一目标,项目将制定生物多样性的综合保护计划,促进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协调机制,并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地方法规、环境影响评估以及政府的政绩考核体系中去。

  项目特别选取三个示范区。其中两个示范区分别是:位于大巴山的城口县和地处武陵山的石柱县。第三个示范区是都市区,包括北碚、沙坪坝、渝北、渝中、九龙坡、巴南、南川和大足八个区。

  大巴山位于重庆东北部,是中国秦岭-大巴山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该区域恰好处在中国南北方、不同气候带和生物地理区域的分界线上。它不仅是长江及其主要支流嘉陵江和汉江的一个重要水源地,而且也是三峡水库的重要水源地。因此,保护大巴山的景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该区域为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它拥有维管束植物3481种,其中6种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另有197种为二级保护植物。这里还分布着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3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巴山拥有112种兰科植物、大量的杜鹃属植物和2008种药用植物。由于大巴山属典型的亚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其林下拥有丰富的非木林产品资源,如食用菌、野生花卉和药用植物等。例如,目前共有11个细辛属的物种分布在该区域(占中国所有细辛属物种总量的34%)。然而由于缺乏经济收入,当地居民不断加大对非木林产品的采集和贩卖,这使得当地对自然资源的利用难以持续。此外,由于该地区海拔高、气候寒冷,人们需采集大量的薪柴(特别是在冬季)。在类似区域开展的一些研究表明,一个4口之家通常每年要消耗2500公斤左右的薪柴。因而,当地群众可持续地利用各种自然资源对于当地的生计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重庆东南部的武陵山是横跨湘、贵、渝、鄂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由于其纬度低、石灰岩地貌复杂而成为世界闻名的生物避难所。这里保存着丰富的孑遗、特有物种。本项目示范区选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当地森林覆盖率达53%,环境质量非常好。该地区分布着7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46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另外分布有包括黑叶猴在内的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3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本地区内分布有32属共计35种中国特有的高等植物。这里保存的孑遗植物包括:水青树(Tetracentron sinense)、领春木(Eupetlea pleiospermum)、小叶桑(Morus australis)、山白树(Sinowilsonia henryi)等,并且还保留着最大的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自然种群。此外本县也因盛产中国传统中药而闻名,在这里能找到400多种中草药。当地是中草药黄连(Coptis chinensis)的传统种植区,其产量占据整个中国市场的60%。大规模的森林砍伐对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已构成了严重威胁。盗伐、野火、采集薪柴、加工木炭以及过度放牧等都在威胁着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当地居民正面临着如何平衡经济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巨大挑战。

  都市区位于重庆西部,为嘉陵江与长江汇合之处,总面积5473平方公里。地形以丘陵和低山为主,地势从南北向长江河谷地带降低。贯穿整个主城区的4座主要山脉和2条河流构成了独特的山地城市和河流生态系统(见图2)。自西向东的山脉形成了生物多样性的避难所和生态缓冲区。这些山脉保持了较高的栖息地与生态系统异质性,生态系统类型包括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农田、湿地和峭壁等。传统民居与峭壁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形成了重庆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该地区已建立起20多个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其中包括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缙云山常绿阔叶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长江上游珍稀濒危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外,都市区还分布有30多种列入国家保护名录的动植物。在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和明月山还保留着带状分布的原生常绿阔叶林。都市区内的江河、溪流和湖泊形成了多样化的、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然而城市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房地产的开发,已使许多自然生态系统和栖息地遭到破坏。填埋湿地用于房地产开发、在林地上发展工业、无序的旅游开发、污水和固体废弃物等都对生态景观和自然资源构成了严重威胁。如何缓解经济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的严重冲突,已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

  项目由2008年2月正式启动,预期于2010年2月结束。欧盟赠款143万美元,国内单位按1:1配套资金。项目由重庆市环保局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共同承担,并且与相关市县政府部门、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民间机构配合实施。具体运作由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

管理结构

  项目管理办公室(PMO)主要承担以下责任:

  • 实施项目活动,监督国内外专家们的工作效果,监督政府和子项目承担者的实施效果;
  • 管理好从ECBP申请到的资金,并筹集配套资金,制定并实施项目采购计划,应对独立外部审计;
  • 编写项目进展报告、财务报告和项目评估报告;
  • 与各利益相关方合作实施项目;
  • 项目实施过程中与UNDP-COSU保持定期联系;
  • 在地方和国家层面,推广和分享经验与教训。

  山区的项目示范点将成立2个项目执行办公室(PIO),由项目办直接负责管理和监督。当地副县长担任执行办公室的领导,地方上各政府部门派代表成员参与。

  项目网站:http://www.cqecbp.or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
    背景介绍  重庆市位于东经105°17’~110°11’,北纬28°1…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