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气候变化” 2008年教给我们的?

作者:陈丹    文章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5

  除了总结过去一年对气候变化的五大认知,《自然》杂志还回顾了到2008年为止,科学家们还在继续努力研究的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五大疑问。

  1.暖化的程度,以及什么时候达到危险水平?

  虽然广泛公认大气温度和海表温度将在下个世纪继续保持变暖趋势,但科学家们还不确定气候在短期内将如何变化。其中一项研究认为,暖化速度将减缓十年,之后气候将发生快速变化。德国莱布尼茨海洋科学研究所的诺埃尔·金利赛德(Noel Keenlyside)及其同事发现,受海洋环流变化的影响,2005年至2015年间部分海洋的全球海表平均温度可能并不会比2000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高,某些地区甚至可能稍微偏低。这一结果并不表示全球变暖没有发生,而是气候系统的自然摆动可能导致一些短期变化出现,暂时蒙蔽了人为的暖化。不过,RealClimate网上有一群科学家以5000欧元做赌注,质疑部分地区温度下降将稍稍延缓全球变暖步伐的预测。结果究竟如何,看来至少要到2015年才能见分晓了。

  2.如何确定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上限?

  我们应该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控制在什么水平才能避免出现危险的变化?这个混乱的问题在2008年仍然没有清晰的答案。目前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约为386ppm(百万分之385)。当前,很多科学家将400—450ppm设立为浓度上限,以保证气温在工业革命前水平上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但包括美国宇航局气候学家詹姆斯·汉森(James Hansen)在内的一群科学家表示,要避免“不可逆转的灾难性后果”,需要以更严苛的350ppm为限。其他人则意见相反——经济学家罗斯·加洛特(Ross Garnaut)在今年提交给澳大利亚政府的报告中反复重申将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稳定在550ppm的建议。到底多少二氧化碳才算多,目前还存在很多科学方面的不确定性,要达成最终的协议数字同样也是一个需要从政治上进行协商的问题。

  3. 消失的碳到哪里去了?

  虽然听上去令人惊讶,但科学家并不太清楚碳是从何而来,去了哪里,数量有多少。按照规定,签署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将可以通过改良土壤耕作方式或者重新造林来捕获碳以换取信用。燃烧化石燃料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大约有一半被海洋、植物、森林和农田吸收,但海洋和陆地吸收的碳的比例尚未明确。信息缺乏的原因之一是地面监测站数量少、间距远。到目前为止,技术还无法精确测量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不过,明年将发射两个碳探测卫星,分别是美国宇航局的绕轨碳观测卫星和日本的温室气体观测卫星,这对于建立一个可靠的碳计算系统很关键。

  4.气候变暖是否会使风暴加剧?

  全球变暖是否会导致飓风强度加剧、频率增多、持续时间拉长,目前还没有定论。自197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大型飓风的数量增加了75%,但关于人类活动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存在颇多争议。麻省理工学院的克里·伊曼纽尔(Kerry Emanuel)利用模型预测,变暖应该会使全球范围内飓风出现的频率减少,虽然部分地区飓风的强度可能增加。5月份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21世纪大西洋上的飓风预计将减少,支持了上述预测。9月,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詹姆斯·埃尔斯纳(James Elsner)及同事得出结论,气候暖化将使大西洋最强的热带旋风更加强烈。科学家对于海表温度与飓风形成之间的关系尚不十分了解是导致预测结果有限的原因之一。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加百利·韦奇(Gabriel Vecchi)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对预测飓风活动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总结,认为大西洋这样的地区气候相对变暖可能紧随在近期加剧的飓风活动之后。他还预测说,相对变暖还将在本世纪剩下的时间内持续。如果他们的假设是对的,最糟糕的飓风季可能已经为期不远了。

  5.格陵兰岛消融的速度有多快?

  要预测气候系统对暖化的反应,格陵兰岛的冰盖是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一旦格陵兰完全消融,海平面可能将上升7米,沿海城市和数百万居民将陷入浩劫。科学家此前估计融化过程大概要1000年或者更久,但新的证据显示,格陵兰的融化可能只需要几百年,到2100年,海平面可能升高1.3米。《科学》杂志近期刊登的研究报告说,如果所有的变量都达到极限,到2100年海平面最多升高2米,但0.8米是更有可能出现的结果。科学家知道格陵兰冰盖正在急剧消融,但由于缺乏长期观测数据,要通过气候模型准确把握其状况并预测其未来在暖化环境下的发展趋势还存在难度。此外,科学家对冰盖动力学的认识也不足。今年有两项研究显示,融化的水可能会增加冰盖底部的润滑度,使其加速流向海洋。不过,格陵兰的暖化程度是否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仍旧是目前最令人困扰的问题。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世界十大危险河流
    图:停靠在中国湖北省三峡大坝附近的游船严重污染了长江。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