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危害全球农业 温度升1度农作物减产1成

作者:赵路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12

 

    随着气候的变化,在巴西和墨西哥这样的国家,小麦和玉米的产量出现了戏剧性的下降。(图片提供:D. Lobell等,《科学》)

 

    随着全球变暖,沿海淹没、内陆干旱、农田被毁以及全球粮食短缺这样的可怕预言充斥着新闻报道和学术期刊。然而所有的话题都围绕着将来,科学家对于气候变化已经给全球农业生产造成了多少影响似乎缺乏有效的数据。一项新的研究有望为这一领域带来新的认识。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斯坦福大学的农业科学家David Lobell表示:“我们总是回答关于未来的问题,这真让人泄气,并且这让大家误认为气候变化是未来的事情……这并非是我们必须预先考虑的事情。这是我们必须现在就搞清并且加以应对的事情。”
    
    Lobell和同事对1980年至2008年的玉米、水稻、小麦以及大豆的农业记录进行了分析。而这4种农作物构成了全世界人口75%的卡路里消耗量。利用关于温度和降雨量的历史气象数据,研究人员构建了一条气候模式的走向线,它支配着一定数量的季节变化,同时与逐年的农作物数据相连接。研究人员还构建了假设这一时间段没有发生气候变暖的第二条走向线,并将两者进行了比较。
    
    研究人员在5月5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与没有发生全球变暖的情况相比,在全世界,玉米和小麦的产量分别下降了3.8%和5.5%。水稻和大豆的产量则保持相同。但是在不同的地区,趋势的变化相当明显。与其他大多数地区不同,美国和加拿大的粮食生产在这段时期内并没有出现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减产。Lobell指出,这与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的数据是一致的,说明缘于未知的原因,美国东部地区并没有像全球其他地区那样升温。
    
    Lobell表示,最令人惊讶的发现在于温度趋势在地区间如何广泛地变化,及其如何戏剧性地影响农作物的产量。相比之下,降雨对于农业生产的变化似乎影响有限。Lobell指出,尽管新技术和更好的耕作方式带来了生产力的全面增加,但是这种增加依然跟不上全球变暖的脚步。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报告说,对于那些处在低纬度的国家而言,温度每升高1摄氏度,农作物往往便会减产一成。
    
    美国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的农业与能量经济学家John Reilly表示,尽管这篇论文“为这一话题作出了令人关注的贡献”,但它的结论“却无法令人信服”。许多质疑和不可控因素——包括农作物的价格、种植农作物的纬度以及技术上的进步——都会对作者描述的这种趋势的变化产生影响,弱化它们与农作物产量及全球变暖之间的联系。Reilly说:“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工作,但它只是这项工作中的一个难点。”
    
    Reilly指出,由于大气中更多的二氧化碳会对植物的生长带来益处,因此IPCC预测全球的粮食产量将会增加,而非减少。但是Lobell表示,他的分析表明,这种二氧化碳增加所赋予的任何好处已经被推到了极致,因为变暖本身也会对农作物造成危害。
    
    Lobell说,下一步是寻找那些温度变化最为迅速的地区,看看作为响应,那里的农民是如何改变他们的农耕方式,以及哪种农业改良的效果最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化危害全球农业 温度升1度…
         随着气候的变化,在巴西和墨西哥这样的国家,小麦和玉米…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