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电子废物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国内最大走私电子垃圾加工中心贵屿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内最大走私电子垃圾加工中心贵屿
作者:陈夕    文章来源:赢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8-19
  截至今年8月13日,欧盟各成员国都将把《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写入本国法律。根据这两条指令,出口欧盟的电子电气设备将被征收电子垃圾回收处理费,出口欧盟的一台彩电或一部手机将被征收的费用大约1~20欧元,大型电器还会更高。同时,含有铅、汞等六种有害物质的电子产品将不得进入欧盟市场。这两条指令将于2006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电子电气行业企业将无论如何避不开欧盟设立的这道门槛。正如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科协主席刘维跃所言,倘若包括手机在内的电子产品生产商的配套零部件企业不能应对指令所作出的规定,生产商的供应链将可能重组。他提醒道,如果国内的零部件配套企业无法达到欧盟指令的要求,包括手机在内的众多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的国产化率将大为降低,“如果以前国产化率是60%,那么在指令实施后则可能骤降至10%”。
  与欧盟的指令针锋相对的则是来自我国信息产业部的消息,中国《电子产品污染管理办法》将于2005年7月1日出台。据信产部介绍,这个《办法》的出台,首先旨在从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减少污染,其次“也将在电子产品后期回收方面加强管理”。
  贵屿就像一家企业
  贵屿镇的出名,绝对要“归功”于其拥有的一条完整而“原始”的电子垃圾回收产业链。
  贵屿镇是广东省汕头市的一个小镇,有报道称,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贵屿开始涉足电子垃圾的拆解生意,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最主要的走私电子垃圾加工中心,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电子垃圾产业链,也由此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贵屿的大街上很容易发现,这个小镇的人家里大多堆着各种各样的电子垃圾,如废计算机主机机箱、废集成电路板、废计算机键盘以及计算机显示器等。一户人家通过家庭手工作坊式的方式自发搭建一个电子垃圾回收平台。通常20平方米的大厅、几百公斤或几吨的零部件、两三个或七八个工人、简单的操作工具,就是这些手工作坊的全部“家当”。“废塑料可以卖给浙江的老板,他们买去做塑料盆或塑料水管之类的,每500克可以卖三四块钱。”一对在这里打工的四川夫妻告诉记者。铁、铝、铜等金属当然就更加有用,铁可以卖每500克3角钱,铜和铝每500克可以卖七八元钱,集成电路上的电子元件分门别类后每500克甚至可以卖到1000元左右。
  如果把整个贵屿镇比喻为一个企业也未尝不可,这里有专门的“采购部门”,由专人采购电子垃圾,这些电子垃圾多来自南海和深圳,而它们又多从日本等国家进口。这里有按类别设立的各个专业部门,如专门分拣尚能作为二手商品出售的家庭,专门处理塑料或五金的家庭,甚至还有极明细的操作标准。贵屿缺乏的是统一的销售部门,因此无法掌握更多的市场价格信息的网络,以及更高科技含量的研发部门。相关数据表明,每年贵屿镇回收处理的电子垃圾在百万吨以上,其中塑料在15万吨以上,铁、铜、铝等金属在20万吨以上,贵屿人着实从电子垃圾回收产业中尝到了甜头。
  有报道称,根据丹麦研究人员的研究报告,在随意搜集的1吨电子板卡中,就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仅1磅黄金的价值就是6000美元。
  据广东省环保局污控处副处长李亚南介绍,现在广东省每年都有几千万台家电淘汰。从2000年开始,广东省每年就有35万吨报废家电产生,今年,可能超过40万吨。而这些数据只是涉及到家电业的情况,还不包括诸如手机、复印机、计算机等产品。
  市场渴求高素质回收企业
  尽管国内还没有出台相关法规,但诸如摩托罗拉、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等企业都自发开展了一系列回收电子垃圾的活动。
  惠普公司2003年6月发布了“HP 地球伙伴TM 回收再利用计划”。作为这个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在中国回收用尽的惠普原装墨盒和硒鼓、惠普和非惠普品牌的计算机和打印产品,以及包括连接线、鼠标、键盘在内的相关配件。该计划将产品部件分解或处理用于再循环,达到材料再利用的目的。该公司还有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负责回收被认为有潜在的更新和再出售价值的硬件产品。
  据了解,惠普公司已经与国际上几家规模较大的回收公司建立了伙伴关系,它们已进入中国市场,旨在帮助中国在高水平回收标准上发展电子垃圾回收产业,并达到良好的回收效果。
  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惠普而言,中国是否能够发展结构合理的回收产业非常重要,希望在未来能够在中国本地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回收他们的产品。
  国内企业虎视眈眈
  从今年6月份开始,中国再生资源总公司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副所长黄继承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都是咨询开办回收企业的电话,”黄继承告诉记者,“市场气氛非常活跃。”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于今年年初确定了浙江省、山东省青岛市为国家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试点省、市,为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提供经验,并正在起草制定《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国家信息产业部很快将出台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这些都旨在促进国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健康发展。
  广东省也投资5.8亿元规划了8个旧家电处理中心,分别位于广州市、顺德市、深圳市、清远市、汕头市、湛江市等地。这些旧家电处理中心在完工后可处置广东省每年产生的废旧电子产品的90%。
  “现在正处于前期调研阶段。”黄继承透露,到2006年左右,我国关于电子垃圾回收产业的政策可能出台。
  慎入电子垃圾回收业
  “电子垃圾回收业当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黄说,目前世界上30%~40%的电子垃圾聚集亚洲,而其中又有70%~80%流入了中国,我国自己的电子电气设备也存在报废的问题,因此,只要能按市场化加以运作,电子垃圾回收业就会成为相当有前途的产业。
  但即便如此,黄继承认为,如果在当前阶段就介入这一行业,未必就是好事。他表示,许多国家都出台了扶持电子垃圾回收行业的倾斜性政策,中国目前还没有,因此当下介入并不明智。
  “在国外一些国家,国家还会根据处理垃圾的量对回收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从业企业当然就活得很好。”黄继承分析道。
  而在中国,因为还没有政策扶持,企业便无法很好的进行市场运作,反而要为获得电子垃圾支付大笔费用,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所以很难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相关背景
  电子垃圾指废电视机及显像管、废计算机、废显示器及显示管、废复印机、废摄录像机、废家用电话机等11类废电器。
  美国:
  电子垃圾拆解已形成很完善的专业市场分工,有专门负责拆解的公司,有专门负责电路板回收的公司,因此,美国电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率达到了97%以上。
  德国:
  废旧电器回收公司普遍采用一种电子破碎机来分选废旧电器中的有用物和废物。先用人工拆卸的方法将废旧电器中含有有毒物质的器件取出,然后将剩余部件放入破碎机中,先通过磁力分离出铁,再进入涡流程序分选分离出铝,接着通过风力程序分离出塑料等较轻物质,剩下的是铜和一些稀有金属。这样使得废旧电器的回收再利用率达90%以上,一套设备年处理废旧电器达3万吨。
  日本:
  从2001年4月起,日本制定实施了《家电回收法》,以法律的形式要求生产企业、销售商和消费者都要承担对家电进行处理、再利用的部分义务。消费者在废弃大件家电时打电话给家电经销商,由他们负责收集和搬运,厂方则负责重新利用。(见习记者 陈夕)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光明网:龙田村村民为什么要
    电子垃圾回收处理:正规企业不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