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的控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19
如何控制酸雨不再生成?

  酸雨控制是个十分紧迫的事情, 应该在近期得到控制, 近年得到改善。因此需要两步走: 先从实际情况出发, 对目前的酸性物质排放加以消减, 以求短期见效果;同时考虑根本改革, 即能源结构的变更,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后者在短时间内难以奏效。

  目前着手控制酸雨的措施包括: 限制高硫煤的开采与使用;水力发电重点治理火电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化工, 冶金, 有色金属冶炼和建材等行业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硫污染。

  酸雨控制的根本途径是减少酸性物质向大气的排放, 目前的有效手段是使用干净能源, 发展水力发电和核电站, 使用固硫的型煤, 使用锅炉固硫、脱硫、除尘新技术, 发展内燃机代用燃料, 安装机动车尾气催化净化器, 培植耐酸雨农作物和树种等。 

仅控制和消减酸雨地区的酸性物质排放能控制酸雨吗?

  酸雨是在高空雨云中形成的, 并可长距离传输。因此, 不能仅控制酸雨区的酸性物质排放, 应该周边地区一起控制。科学家曾估计过, 我国大部分省份, 它排放的SO2 , 有一半以干湿沉降方式沉降在本省范围;有20-30%沉降到周围省份;其它则沉降到较远的省份。大城市则更为突出, 它们排放的SO2,仅有20%左右沉降在本市内, 80%则被传输到其它地方去了。可见, 不但要控制和消减酸雨地区的酸性物质排放, 还要控制和消减其周边地区酸性物质排放, 特别是要控制和消减大城市的酸性物质排放, 才能完全解决我国的酸雨问题。

增加烟囱高度能控制酸雨吗?

  前一阶段许多大城市, 修建许多近200米高的高烟囱, 来代替70 - 80 米高的中型烟囱。一下子, 污染物被带向千米高空, 继而扩散, 离开市区。这一招数显然对控制酸雨无用且有害。在千米高空, 高烟囱排出的致酸前兆体很容易与云水混合, 使其酸化, 继而经大气传输, 使酸雨区域扩大, 由城市扩至农村。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源保护考验科学发展观
    2009年2月20日,江苏省盐城市自来水厂原水受酚类化合物污…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