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太湖湿地简介

作者:冯月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6
  江苏东太湖湿地生态恢复与保护建设工程是国家林业局“十一五”首批启动的国家建设项目。东太湖是太湖东南隅的一个浅水草型湖湾,位于苏州市的吴中区和吴江市。地理坐标北纬30°58′—31°07′、东经120°25′—120°35′之间,总面积约12000公顷。

  东太湖湿地生物资源丰富,具有优美的湖荡湿地生态自然景观。

  主要植物种类:浮游藻类8门141属165种,常见的有蓝藻、隐藻、甲藻、硅藻、绿藻五大类。水生植物共36科61属,其中蕨类植物4种:单子叶植物43种,双子叶植物34种。优势种为芦苇、菰、莲、李氏禾、水蓼、荇菜、喜野莲子草、菱等。  主要动物种类:浮游动物共35科63属91种,其中原生动物21种,轮虫37种,枝角类19种,桡足类14种。底栖动物共8纲39科57属76种,其中环节动物3纲6科3属7种,软体动物2纲11科25属3种;节肢动物3纲22科25属25种。优势种有环节动物的苏氏尾鳃蚓,软体动物的河蚬、圆顶鳞皮蚌、背角无齿蚌,节肢动物中的甲壳纲(中华绒螯蟹、沼虾、克氏原螯虾等)、昆虫纲(龙虱、负子蝽、蜻蜓等)。鱼类共有9目16科50属67种(亚种),其中以鲤科为主,另有鳅科、鮨科、鮠科、塘鳢科、鱵科等多种名贵鱼类。

  珍稀动物资源:两栖类中属省级保护动物的有金线蛙和黑斑蛙。兽类中属省级保护的有黄鼬、猪獾、狐狸、小灵猫。鸟类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有白鹳、黑鹳、小天鹅、白额雁、白鹭及猛禽等。  五年来,东太湖通过实施退渔还湖、退垦还湖、湖港疏浚、关闭污染企业、岸线整治、营造滨湖生态林带以及实施水域水生植被恢复与建设等工程,不断提高湖泊自净能力和环境容量,改善太湖自然生态景观,使之成为“有水皆清、有滩皆绿、鸟翔天空、鱼游浅底、万物复苏”的东太湖。

  东太湖作为江苏省及太湖流域重要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美化环境、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发挥重要生态功能。因此,东太湖湿地保护和修复是保护东部太湖的重要举措,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标志性工程。致力于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永续发展。                      
  作者:冯月根           作者单位:政协江苏省吴江市委员会  

  2009年02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jsfengyg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大自然的十大"透明生物"
        同拟态的动物模仿环境一样,有些生物采取更极端的办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