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仙踪到扎龙与鹤共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金羊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15

丹顶鹤舞姿优美,高雅脱俗,如图觅食的时候都这般的诱人。

落日牧鹤

    在黑龙江省西部、嫩江的乌裕尔河下游,有一片广阔的沼泽湿地,草长莺飞,鱼虾畅游,这就是1979年建立的、面积达21万公顷的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千百年来广袤繁茂的湿地栖息鸟类近250种,一直是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灰鹤、蓑羽、白鹤等6种珍贵鹤种的故乡。

识鹤

    去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先要到最北部大都市齐齐哈尔市,乘飞机、火车、大巴都可抵达。市区火车站、一些大的广场都可乘坐中巴约30分钟到达保护区。住在保护区的梦鹤苑主题公园,清新凉爽,吃地道的农家菜,一天吃住含门票仅100元。梦鹤苑不仅是丹顶鹤的学习、观摩、交流基地,还设有扎龙鸟馆、世界鹤类馆、鹤摄影艺术馆、天鹅馆等7个展馆,参观完梦鹤苑,了解一些丹顶鹤科普知识后,对观鹤大有益处。

    丹顶鹤属于鸟纲鹤科,又名仙鹤,成鹤体长1.3米以上,头顶呈鲜红色,额和眼黑色,体羽几乎全为纯白色,集中了鹤类的一切美好特征。最明显的特征是“三长”,即喙长、颈长和腿长,似乎是“上帝”造物时为其在浅水湿地环境中活动觅食而精心设计的。现世界上丹顶鹤总数仅1200只左右,其中野生丹顶鹤不足1000只,分布于中国、蒙古、俄罗斯、朝鲜、韩国和日本等6个国家,我国占全世界总数的60%左右。在我国,丹顶鹤及其生态环境均受到法律保护,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动物,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国家丹顶鹤保护区。

    丹顶鹤与湿地的关系极为密切,繁殖、觅食都是在湿地中进行,被冠以“湿地之神”的美称。丹顶鹤是典型的候鸟,每年随季节气候的变化,有规律地南来北往迁徙。它多栖息于开阔的芦苇丛或多草的沼泽地带,主要以鱼、虾、贝类和植物根茎、果实为食。4月初的扎龙每天清晨或傍晚,人们常能听到它们发出的求偶声,叫声频繁响亮,可传二三千米远。在选择终身伴侣时,雄鹤主动求爱,引颈耸翅,总是“嗝”、“嗝”叫个不停;雌鹤则翩翩起舞,报以“嗝啊”、“嗝啊”的回答。双方对歌对舞,你来我往,其优美的舞姿,堪称动物界天才舞蹈家,让你心动,甚至会情不自禁的手舞足蹈。

    丹顶鹤一旦婚配成对,相互十分亲密,忠贞不渝,偕老至终。一对丹顶鹤的配偶生活期长达60年左右。每年六七月间,可看到跟随父母蹒跚行走的雏鸟。近些年扎龙保护区加强建设和保护,冬日里给丹顶鹤充足食物,使候鸟已变成留鸟。其实丹顶鹤并不怕冷,历史上它迁徙的主要原因是扎龙自然保护区等湿地冬季河湖结冰,觅食困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湿地仙踪到扎龙与鹤共舞
    丹顶鹤舞姿优美,高雅脱俗,如图觅食的时候都这般的诱人。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