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面临"肾"衰竭 湿地困境:气候变暖将恶性循环

作者:刘幸 黎旭阳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31

广东台山一个被红树林保护着的海边村庄,百鸟齐翔、风光旖旎。

生活在海丰沿海一带红树林里的野生鸟类。

湛江海边的百年老红树枝叶遒劲。

海丰沿海一带红树林中的野生鸟类。

在湛江海边生长着的百年老红树,是协助人类防台风和防海潮的忠诚卫士。

在广州南沙人工种植的红树林,能起到防风和防海潮的作用。

珠海市的一段被海潮摧毁的无红树林保护的混凝土石材堤岸。

在广州南沙珠江口一带的红树林里,白鹭翻飞,景色宜人。

  如果说森林是“地球之肺”,那么湿地便是“地球之肾”。湿地仅覆盖地球表面的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

  广东是我国的湿地大省,现有湿地总面积286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5.9%。历史上,广东曾广泛分布红树林,上世纪50年代初,广东省有红树林4万公顷,但如今红树林面积减少了近74%。湿地大面积消亡将产生何种后果?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广东仅存的湿地将何去何从?

  黑脸琵鹭慕“林”而来

  为了弄清楚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必然联系,三年前,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桂珠在深圳宝安区的海上田园旅游区做了一次有趣的实验:在34公顷的咸淡水鱼塘内种植了三种红树林,分别是秋茄、桐花树、海桑,三者密度分别是15%、30%、45%,其余空间供农家养殖鱼虾蟹。

  红树林种植后不久,海上田园的水质有了变化,水分中氮磷元素的含量降低了,4类标准的水质经过红树林湿地净化后,变成3类水质或2类水质。

  几年下来,随着水质的改善,鱼虾蟹的收成均增加了两成以上。鱼虾蟹的增多又丰富了生物链,从而吸引了众多候鸟前来栖息。如今每年有10万只以上长途迁徙的候鸟在此停歇,其中,最珍贵的是世界珍稀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如今每年来深圳过冬的黑脸琵鹭数量约占世界的20%。红树林的增多让深圳湾成为东半球国际候鸟通道上重要的“中转站”和“加油站”。

  有趣的是,陈桂珠发现,并非红树林种植密度越高,水质的改善越大。因此,红树林改善生物多样性的一期试验结束时,科研人员建议在鱼塘种植15%密度的红树林以改善水质,同时可以有更多的空间给虾蟹繁殖。

  可惜的是,海桑在2008年春的寒潮天气中被冻死了,海桑的叶子腐烂后产生硫化氢,会影响虾蟹的成长。

  二期试验时,种植的红树林加入了木榄、红海榄,目的是探寻红树林是如何在生态系统中转移水中的氮磷的,一旦掌握这个关键节点的奥秘,红树林促进养殖业的技术就可以在整个珠江口的湿地养殖场推广,不过要掌握这个关键节点的奥秘还得等上一两年。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古生物研究人员称:鸟类飞行可能始…
         一个生有4个翅膀的恐龙的泡沫塑料模型揭示了它如何在树…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