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又添新成员

作者:丁洪美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2

      本报讯 记者丁洪美报道 在2010年世界湿地日来临之际,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上又增加了5个新成员,使目前国际重要湿地数量达到1886个,总面积达到1.85亿公顷。

       这5个新成员分别是美国密西西比河上游漫滩湿地、巴西里约热内卢国家公园热带雨林湖泊系统、南非奈特斯肯(音译)自然保护区、喀麦隆查德湖、非洲塞舌尔群岛马雷欧克肯斯(音译)高海拔淡水湿地。

       美国密西西比河上游漫滩湿地是美国的第26个国际重要湿地,面积为2.2万公顷。该湿地分布于美国中西部4个州——明尼苏达州、威斯康星州、爱荷华州和伊利诺斯州,主要由河流、支流、大型浅滩、沼泽、湿地森林和灌丛构成。

       巴西里约热内卢国家公园热带雨林湖泊系统是巴西的第10个国际重要湿地,该湿地面积为3.6万公顷,位于巴西东南部,是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境内最大一块受威胁的大西洋热带雨林植被区。

       南非奈特斯肯自然保护区是南非的第20个国际重要湿地,也是南非最大的高海拔湿地。该湿地面积9200公顷,是南非肉垂鹤的重要繁殖区之一,也是濒危长趾树蛙、侏羚及其他湿地动植物的重要栖地。这儿本身就是自然保护区,无人为经济活动,但是其外围的商业性采伐活动正严重地威胁着这片湿地。

       喀麦隆查德湖占地1.2万公顷,是20多万种鸟类和大量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该湿地将建成河马和尼罗河鳄鱼在旱季时的避难所。

       非洲塞舌尔群岛马雷欧克肯斯高海拔淡水湿地是该群岛的第二个湿地,面积仅1公顷,是世界上第二小的湿地。该湿地面积虽小,但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拥有许多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物种,如塞舌尔红角枭、塞舌尔蛙、塞舌尔雨蛙及极度濒危植物(Veteriopsis seychellarum),在维持西印度洋生态区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人们对该湿地的研究还非常少。该湿地位于保护区内,受商业活动的影响较小,主要收入来自保护、恢复和生态旅游,物种入侵是当地动植物面临的主要威胁。

       相关链接

 

   《湿地公约》标志

    《湿地公约》(《拉姆萨尔公约》)的标志于1998年由《拉姆萨尔公约》常委会确定。该标志由蓝绿色的背景、两条象征河流的白色波浪形线条和一个白色的加拉蒙字体的“Ramsar”(拉姆萨尔)构成。

    《湿地公约》

    1971年2月,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召开了“湿地及水禽保护国际会议”,会议签署了《国际重要湿地特别是水禽栖息地公约》,又称《拉姆萨尔公约》,简称《湿地公约》。《拉姆萨尔公约》于1975年12月21日生效。目前,《拉姆萨尔公约》的缔约国已达到159个。《拉姆萨尔公约》每3年举行一次会员大会。

    《拉姆萨尔公约》主张以湿地保护和“明智利用”为原则,在不损害湿地生态系统的范围内可持续利用湿地。目前,该公约已成为国际重要自然保护公约之一。中国于1992年加入该公约。

    注:照片来自www.ramsar.org(《拉姆萨尔公约》官方网站),美国湿地摄影人Sandra Lines、巴西湿地摄影人 MariaCarolina Hazin 、玻利维亚摄影人Omar Rocha,丁洪美提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保护和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
    国际生物多样性科学计划(DIVERSITAS)是国际全球环境变化(…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