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湿地:保护与开发的博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6

  ●雁鸣湖湿地的现状,揭示了湿地开发与保护的尴尬局面。

  ●黄河湿地无序开发造成的破坏,已经引起有识之士的重视。

  ●学习和借鉴湿地开发的成功经验,对探索我省沿黄湿地的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大有裨益。

  被侵蚀的雁鸣湖畔

  “这些芦苇在去年春天都铲除了。”2月12日下午,搭载记者的三轮车司机指着雁鸣湖北岸说,铲掉芦苇荡后,鸟儿越来越少见了。司机来自雁鸣湖北边的一个村庄,他熟悉雁鸣湖的一草一木,谈起雁鸣湖,他说变化特别大。

  雁鸣湖在黄河湿地中是比较有名的。顾名思义,这里是可以经常听到大雁的叫声。但随着雁鸣湖的旅游开发,大雁的叫声或许有朝一日只能存在于记忆里。

  现在,花上10元钱,三轮车就会载上游客沿湖一周,中途司机还能绘声绘色地讲述“很多年前”这里野雁成群、飞鸟蔽天的景象。

  数年前,当雁鸣湖还刚刚因盛产大闸蟹出名时,记者曾慕名来到这里。那时候,从新修的柏油路拐到湖边是一个停车场,如果再往里走,需要徒步旅行,湖边是原生态的土路,甚至没有路,水陆交接处是茂密的芦苇荡。游人在湖边走,经常可以看到被惊飞的水鸟,不过这种情形随着芦苇荡被铲除而不再出现。

  在雁鸣湖南面,餐饮摊点林立,与多年前相比,也大不相同:以前多是木头垒起的小木屋,现在林立的大多是水泥和钢筋构造的房子,密密麻麻。

  一阵风吹来,这些餐馆后面的树林里,白色的垃圾四处飘扬。

  沿着湖畔,离餐馆不远的地方,可以看到有几处正在施工的大型房产项目,这些项目占地不菲,建筑初现雏形。在未完工的地方,树林依然存在。“这里房子很好卖,听说建的都是别墅。”司机说,没想到,以前不起眼的荒林,现在竟成了风水宝地。

  雁鸣湖湿地,正在被钢筋和混凝土侵蚀。

  郑州黄河湿地的尴尬

  “雁鸣湖湿地的现状,揭示了湿地开发与保护的尴尬局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抛却雁鸣湖开发对湿地造成的不良影响,开发对雁鸣湖确实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在大片的黄河湿地里,几乎都存在着开发与保护之间的矛盾:由于无序或过度开发,使湿地被破坏的程度加重,尤其是近几年,湿地被破坏性开发屡见不鲜。

  2006年2月,郑州市惠金河务局接到举报:花园口黄河湿地被非法圈占开垦、采砂、建设鱼塘,使其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数千亩植被被毁。

  接到举报后,郑州市惠金河务局水政科的执法人员立即来到位于花园口景区的南裹头一带进行调查核实,发现确如举报所述:大片湿地被圈占开垦,许多湿地被挖沙取土,施工车在这里大兴土木。在一个大约两亩地大小的塘边,施工者正在将不规则的坑塘改造成规则的养鱼池,据称是准备用来养鱼的。附近的一些村民则在湿地的芦苇荡中下铁夹子、布粘网偷猎水鸟。

  据了解,自2005年入秋以来,大批农民便来到这片湿地里“安营扎寨”。这些农民以每亩300斤小麦的价格向组织者承包土地。几乎与此同时,狩猎者开始瞄上了湿地中的珍禽,偷猎者布下的捕鸟网,有三四米高、上百米长,栖息着无数只鸟禽的水面上不时传来阵阵枪声。

  根据调查,破坏湿地者主要是当地村民。而他们破坏湿地的行为均是与相关部门签订了合同。既然村民持有合同等手续,他们的行为便不是简单的“破坏湿地”,更准确地说,湿地不是遭到了破坏,而是遭到了“商业开发”。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湿地面面观
    一.   什么是湿地?地球上有三大生态系统,即:森林、海洋、…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