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 人类共同的职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6

(3)湿地的社会效益

  观光与旅游。湿地具有自然观光、旅游、娱乐等美学方面的功能,中国有许多重要的旅游风景区都分布在湿地区域。滨海的沙滩、海水是重要的旅游资源,还有不少湖泊因自然景色壮观秀丽而吸引人们向往,辟为旅游和疗养圣地。滇池、太湖、洱海、杭州西湖等都是著名的风景区,除可创造直接的经济效益外,还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尤其是城市中的水体,在美化环境、调节气候、为居民提供休憩空间方面有着重要的社会效益。教育与科研价值。湿地生态系统、多样的动植物群落、濒危物种等,在科研中都有重要地位,它们为教育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对象、材料和试验基地。一些湿地中保留着过去和现在的生物、地理等方面演化进程的信息,在研究环境演化,古地理方面有着重要价值。

保护湿地:人类共同的职责

  湿地作为温室气体的储存库、源和汇,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湿地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气候变化对湿地的功能、面积和分布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湿地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

  那么在缓解气候变化对湿地的不利影响方面亟待采取的措施,是开展湿地资源清查,提供全球湿地的详细数据和信息,建立更加完善的气候变化影响模型;保护、恢复和合理利用湿地,尤其是泥炭地。

  开展湿地资源清查,提供湿地详细数据和信息,建立更加完善的气候变化影响模型。湿地资源清查可以为建立气候变化模型提供大量信息。某一湿地的位置、面积和生态特点等所有信息对建立气候变化影响模型都是非常有用的。

  没有世界各国政府间的协作,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就不可能成功。为此,湿地资源清查被认为是一个理想的协作项目,不仅有助于实施跨国的科学领域合作,而且可以为制定国内外政策提供服务。

  从资源管理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观点看,湿地资源清查可以提供当地需要确定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可行性的大量信息。在经济活动频繁或人口稠密的地区易受到洪水的威胁,例如,通过湿地资源清查,有助于当地土地利用决策者获取可靠的湿地信息,以便采取管理措施,阻止破坏和开垦湿地。

  保护和恢复湿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湿地对温室气体的吸收和储存。湿地作为温室气体的储存库、源和汇,保护和恢复湿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湿地对温室气体的吸收和储存,是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另一重要措施。

  湿地储存有陆地上35%的碳,当湿地丧失或退化后,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便大量的释放到大气层。保护湿地是维持现有碳储存库、防止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可行办法。

  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湿地被开垦为农田或作其它用途,同时湿地也不断受到退化的威胁。因此,采取合理的管理措施,保护湿地,防止这些生态系统的破坏、退化和丧失已成为防止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的潜在重要战略。

  恢复退化的湿地和建造人工湿地系统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措施。巨大的碳储量取决于湿地类型、面积、植被和湿地土壤的深度、地下水位、营养物质、pH值和其它因素。这些恢复和建造活动,可以恢复湿地的各种功能,并为碳储存和吸收提供更多的机会。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湿地面面观
    一.   什么是湿地?地球上有三大生态系统,即:森林、海洋、…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