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冲突与和平

作者:童国庆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6
    联合国宪章,写明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发展各国间的友好关系,合作解决国际间在经济、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方面的问题,促进人们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联合国行动主要有三个区域:和平和安全、发展、人权和民主。进入21世纪以后,这些领域出现了新的挑战。在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我们所面临的威胁既有新的还有旧的,贫穷被各国领导人公认为是新世纪最棘手的问题。追求自由、平等、团结、忍让、尊重自然和责任分担成为各国共识,在所有这些之中,环境和资源起着中心作用,安全的威胁还包括所谓的“软威胁”,即环境退化、资源耗尽、传染病以及腐败。

    现在人们认识到环境的退化,包括资源的短缺或者过剩,都是各种潜在冲突的来源,或者是国际间需要合作解决的问题。在联合国的千年宣言中,获得清洁饮用水和基本卫生条件是达到其他国际接受目标的前提条件。中东在这方面比任何其他地方都显得重要,这里的水资源被作为“策略性”资源对待的,该地区、各国间的紧张程度很高,水成为主要的政治要素,最近几年各国签订的各种和平协议都包括水方面的问题,很多人认为中东的下一场战争就是水资源之战,这表明,水和其他短缺的资源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1、短缺资源

    很多时候,媒体在这方面的评论较多,其他情况,处于政治原因的声明,然而无论哪种来源或原因,水资源在某些地区是明显的稀缺资源。矛盾或紧张存在于水的使用、水的拥有和水权等方面,并且来自这方面的矛盾或紧张还会升级,存在于中东和非洲的冲突能引起人们对水资源的最大关注:到2025年,这些地区的40多个国家可能会面临水紧张或水短缺。水短缺是水供应和水需求的相互结果,一些地区的用水需求呈警告性上升,主要由于人口增长和单位用水量的增加。在很多缺水国家,例如约旦和以色列等国家,没有容易找到其它途径或者便宜途径来增加水的供应量。不同用水者之间的矛盾和紧张就产生了,在其他国家,例如埃及等,提高水的利用率,去除耗水大的农作物,或者从临近国家进口淡水是解决水资源紧张的无奈选择。

    水资源第二个危机是不断恶化的水质,农业是最大的水污染者,化肥和杀虫剂的增加使用污染了地下水,也污染了地表水供应,家庭污染和工业污染也在上升,水污染问题影响发达国家,也影响发展中国家。最后,水的使用是有地理界限的,水从上游用户流到下游用户,在一个地点的引水和用水的方式可能会影响下游水供应的水量和水质。水的使用还有历史、文化、经济和社会方面的特征,一些人认为水是上帝赐给人类的礼物,不能收取费用,而另外一些人们,例如世界银行等,主张水的边际成本价格。解决国际间水争端缺少合适的法律框架,这会造成一些其他问题,国际间河流的主权有四种:绝对领土主权,表明河流两岸的州省可以以它们的形式任意用水;区域统一主权,意味着河流两岸的用水不能影响下游水的利用;限制主权,意味着河流可能被很多国家享有,各方用水需要平等进行。流域两岸的社区倾向于一体化统一流域综合管理。

    2、世界牵连

    水短缺和水污染的问题影响人类和生态健康,阻碍经济和农业发展,地区和区域性的问题也会影响世界其它地方,例如威胁粮食供应和世界经济发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总结指出,这些问题会导致一系列的地区和区域性的水危机,具有广泛的世界牵连。将来,在水资源方面会不会发生暴力冲突?过去的经验表明,这不太可能,但是,很多事件表明,冲突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未来水冲突的基础包括水需求的增加,可获得淡水的减少,以及恶劣水质造成的健康问题等,如果这此方面的情况得不到改善,将会导致水冲突甚至战争,然而,由于水资源而导致的战争,在经济和政治方面都毫无意义。

    3、战争与和平

    毫无疑问,水短缺将会成为区域性和未来性的问题,全球气候变暖将会改变降雨的形成和很多地方的蒸发形式,因此需要制订长期的水供应计划,当然,随着水资源的日渐短缺,人们获得水的花费也会增加,这将会改进水利用的效率,使一些耗水较多的部门或企业将可能被改组。最大的改进可能发生于农业,因为农业用水占总用水的70%。随着水价的上升,不同水资源分配形式也应运而生,有用水箱运水的,长距离管道输水,甚至是塑料装水,会更大范围地使用海水淡化技术,尽管该技术目前还比较昂贵,并且操作也受到各方面的限制,进口水资源,例如新加坡的做法,也会变得更加常用。其它因素也可能加剧水资源的紧张程度,首先是缺水导致的食物进口,世界上人口将依靠世界食物市场以确保食物安全,然而,穷国和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将会在食物进口方面花费很大于。其次,水资源的竞争会更加激烈,竞争存在于城市和农村之间,存在于农业用水和家庭用水之间,存在于各国之间。竞争将会由于城市发展而更加激化,尽管未来水供应存在诸多问题,未来的水问题会通过合作和深层次的经济投资来解决。

    4、水冲突解决

    历史上,很少有缺水而导致的暴力冲突或战争。很多情况,水作为策略性物质被使用在军事上,然而,国家之间确实存在很多水方面的争端。一位中东和平进程的以色列代表团成员,水文专家Uri shamir说:“如果政治上愿意和平,水资源不是问题,如果政治上想发生战争,水资源有很多理由。”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地球观测卫星照片
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