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新威胁加剧非洲大陆的水危机

作者:许力伟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5

  瑞典首都可德哥尔摩消息——非洲大陆上广泛分布的水荒影响着将近3亿人口的生存,而且可能会因为一些新的威胁而导致恶化,其中包括气候变化、跨境争端和军事冲突的负面结果。

  欧州议员非洲行动协会(Association of European Parliamentarians for Africa, AWEPA)总干事波尔•格兰斯泰特(Par Granstedt)指出,非洲大陆对导致气候变化的排放贡献的最少,但却遭受着最严重的打击。

  “我们需要发展共同的策略以应对气候变化对欧洲和非洲的影响,而且我们还应该彼此借鉴,”他在为期一周的国际水会议上对与会者们呼吁,此次会议也在可德哥尔摩举办并于周五闭幕。他还提醒到,“非洲决不应该承担新的包袱。”

  赞比西河(Zambezi River)哺育了安哥拉、赞比亚、博茨瓦纳、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境内近3200万人口,气候变化导致这里的降雨洪灾日益加剧。

  今年发生在纳米比亚的洪水夺走了超过100条生命并使55000人们流离失所,已经成为了一场国家劫难。

  “欧洲有义务帮助非洲应对气候变化,人们认为气候变化会加剧土地退化、水荒、食物短缺、干旱、被迫性迁移和能源供给等问题,”欧州议员非洲行动协会总干事格兰斯泰特表示。

  亚的斯亚贝巴大学(Addis Ababa University)的特斯法耶•塔菲斯教授(Dr. Tesfaye Tafesse)说,尽管60%的非洲大陆被跨界河流覆盖,但是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3000万居民)正在忍受着不断加剧的水荒。

  “预计到2025年,一半的非洲国家将承受水资源短缺的危机,分享跨界水资源将在国家间事务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他补充道。

  南非环境事务和旅游部副部长雷乔伊丝•马布达法西(Rejoice Mabudafhasi)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界河流流域固有政治性好经济型问题。”因而,这不是一个普适的问题, 她说。

  如正发生在苏丹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国家间冲突问题正抵消着发展取得的努力,之前的冲突已经减慢的努力的过程。

  总部位于伦敦的慈善团体乐施会(Oxfam)成员穆亚塔瓦•斯塔利(Muyatwa Sitali)说,在内战结束了14年之后,利比里亚的基础设施已经荒废殆尽,政府已经很难以此为人民提供基础保障,包括水源和卫生设施。

  五分之四的人口仍旧缺乏基础的医疗和教育,而且失业人口比例同样维持在这个水平上。只有四分之一的利比里亚人口可以汲取到安全饮用水,而且不足五分之一的人民享受到了人类排泄物收集和处理设施。与此同时,超过一半(55%)的家庭根本没有任何抽水马桶这样的设施。

  斯塔利称,政府的目标是将可汲取安全饮用水的人口比例由25%提高至50%,另外到2011年使充分的卫生设施普及率(由目前的15%)提高至31%。

  利比里亚政府在此上的努力得到了来自乐施会、英国泪水基金会(Tearfund) 、关怀协会(Concern)、团结会(Solidarites)和法国 “反饥饿行动”援助组织(Action Contre la. Faim(Action Contre la Faim)等5个人道主义组织的支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成员马伊姆博•莫多(Mahimbo Mdoe)将焦点对准了中非共和国,那里的人民已经遭受了数十年“残忍的专政、反叛和政变”,严重阻碍了社会的发展。

  “数十年来,那里几乎没有公共部门投资,而且大量的基础设施因冲突而毁坏,”莫多说。

  水利和卫生部门也不例外,他表示。400万人口中,只有26%的人能汲取到安全饮用水,而27%的人能得到充分的卫生设施。

  目前,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内的近15个国际的人道主义组织正在参与该地的复原好重建工作。

  令人高兴地是,非洲国家之间在共享水资源的方面的协作正在日益增加。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outhern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 SADC)被指派在14个成员国之间发挥在政治方面、经济方面和生态方面的协作作用。

  在水资源领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通过一些协议来实现共同体的目标,其中包括“共享水道协议”。

  奥林齐派森曲(Orange-Senqu)河流域为博茨瓦纳、南非、莱索托和纳米比亚地区居民提供水源供给,该流域被认为是在非洲南部最干旱的河流之一,正饱受着长时间的干旱状况。

  来自加拿大的海特菲尔德咨询公司(Hatfield Consultants)的西蒙•休斯(Simon Hughes)表示,“这条河流可能是非洲开发最好的河流之一。”他说,流域内上水资源管理通过水坝网络和跨流域调水工程,不仅为1900万人口提供供给,同时也为大型工业、发电及农业提供水源。

  尽管如此,他仍然提醒到:“我们必须平衡好满足市政、农业及工业供水的需求,满足各个流域国家要求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与此同时,世界最长的河流——尼罗河,已被认为是“对地区和全球具有重要意义的特别财富”,它流经10个非洲国家:布隆迪、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及、厄立特里亚、肯尼亚、卢旺达、苏丹、坦桑尼亚和乌干达。

  一份由三位世界银行经济学者发表的论文指出,最近埃及投资部代表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政府致信世界银行,为用于“东”尼罗河的第一个地区间合作性投资寻求融资帮助。

  之后,埃塞俄比亚财政部也致信表示认可对埃及同仁的请求。随后,布隆迪、卢旺达和坦桑尼亚各国财政部门也致信表示愿意为这一地区合作性投资寻求融资帮助。

  “经验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不同国家在跨界水源管理方面的合作不是发生在政策的强迫下或者‘合作道德规范’下的。而是当人们察觉到合作所带来的净收益要比不合作取得的净收益要大,且净收益对各方都很公平时,合作就自然而然的发生了。”论文指出。

  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分别是世界银行高级水源顾问(非洲和南亚)戴维•格雷(David Grey)、著名经济学者克劳迪娅•萨多夫(Claudia Sadoff)以及水源专家(南亚)吉纳维芙•康诺斯(Genevieve Connors),他们表示如果合作将会产生效益,各国必须分享。

  塞内加尔河流域的三个合作国,马里、毛利塔尼亚和塞内加尔开发了一项清晰的方法和框架,首先对河流综合性投资的收益和花费进行量化,然后再对它们进行分配。

  马南他利大坝(Manantali Dam)座落于马里西部,它的兴建集水电、灌溉和通航多项利益于一体,而上述三国均可以从中得到即期利益。

  作者的结论是,利益的衡量、利益分享的公平以及团结的国家间关系延续了塞内加尔河流域各国间实质性的协作并加强了流域组织的合作关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北京市水价改革研究
     姜文来 唐曲(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北京…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