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城市水环境所需要的措施

作者:哈建强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31

  城市是人类傍水集聚的产物,密集的人口和工业企业,城市建设产生的不渗水面积等等,是造成城市水环境问题问题的客观原因。人类自身的各种功利化活动,是影响城市水环境的主观原因。如何保护水环境应该采取如下措施:

  (1)把城市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等各个环节协调统一起来

  统筹考虑城市防洪、排涝、供水、节水,通过污水深处理和回收利用,妥善安排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等不同的用水需求,处理好各种用水矛盾。尽快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学的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体系。

  (2)建立水务统一管理体制

现代城市水利工程是一项综合性治理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和多个领域,建立涉水事务统一管理体制,成立城市水务统一管理部门,是现代城市统管水事的最佳模式。要强化取水许可和排污许可制度,建立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和用水、节水评估制度。凡需要办理取水许可的建设项目都必须进行水资源论证。今后城市新建和改扩建的工程项目,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应有用水、节水评估的内容。同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3) 改造传统铺设水泥地面方砖或沥青油面

  在城市建设中,为了美化环境,在人行道、停车场、林荫道、广场等地进行了地面硬化,铺装了大量传统的水泥地面方砖或沥青油面。由于水泥地面方砖或沥青油面均为不透水材料,使得降雨产生的径流白白流失。所以对传统的水泥地面方砖或沥青油面进行改造,改用透水构件,达到蓄渗雨水、回补地下水、涵养本地水源目的。

  (4)完善污水处理

  城市水环境恢复的切入点是污水深度处理与利用,城市排水系统是促进城市用水的健康循环,恢复水环境的生命线工程。它的任务早已超出了排除雨、污水,保护城市生活环境,防止公共水域污染的范畴。污水处理厂是排水系统的结尾,也是城市水环境治理的龙头工程。重新梳理老城区污水管网,实施“市区污水支管直接到户”工程。最终实现“雨污分流”——即污水入管、雨水入河;排污分类管理—“眉毛”、“胡子”分开抓,眉毛胡子一把抓,很可能发生污染河流、污染水环境事件。

  (5) 节约用水减少污水排放量

  一般讲城市用水量大,污水排放量就多。提高社会对水与人类关系的了解,培育珍贵水的意识,育成良好的水文化;在国土管理上,在城市总体规划上要注入水循环概念;加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情教育,增强全社会对水的忧患意识,使广大群众懂得保护水资源、水环境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分享到:

文章录入:zghbczr369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蜗牛现新物种由雄性抚育后代
在新发现的蜗牛物种里,尽职的蜗牛爸爸在家照顾一群蜗牛宝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