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遗欧国家自然保护区

作者:郭福平    文章来源:科学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13

 

鄂尔多斯遗欧自然保护区于2001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一、地理位置

 

保护区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上的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敖拜诺尔。

 

二、遗欧

 

遗欧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曾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最新出版的红皮书已将遗欧列为稀有物种。

 

(一)形态特征

 

欧形目,欧科。体长约46cm,喙、脚呈暗红色,虹膜黑色,眼上下各有一马蹄形白斑。雌雄鸟羽色十分相似。夏羽头和颈上部黑色,体羽除上背和西翅为珠红色外,其余部分均为白色(如图1)。冬羽头、颈部白色,仅在头顶、眼后杂有黑色斑块。


图1  遗欧

 

   (二)分布范围

 

遗欧为狭栖性鸟类。仅分布在亚洲中东部。迄今发现的繁殖地只有俄罗期外贝加尔的托瑞湖、蒙古国的塔沁查干淖尔、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湖和巴尔喀什湖及我国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上的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敖拜诺尔和锡林郭勒草原与浑善达克沙地接壤处的白音库仑诺尔中的湿地、巴彦淖尔盟的乌梁素海、毛乌素沙地和库布齐沙漠中的湖泊中见有遗欧分布,但无繁殖记录。遗憾的是至今尚未发现遗欧的主要越冬地。

 

(三)繁殖

 

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遗欧陆续迁来鄂尔多斯繁殖地。遗欧繁殖地为干旱地区的湖泊。湖区生态环境单调而严酷,多为荒漠、半荒漠景观,或干草原中的沙带。湖水盐碱度较高,酸碱值达8.5-10.0,使多数植物难以生存,因而湖水中水生植物很少。遗欧选择这种极为恶劣的生态环境繁殖是其长期生存竞争的结果。正是这种人烟稀少、荒凉偏僻的生境,使这种濒危珍稀鸟类的种族能得以延续至今。

 

遗欧对营巢地的选择是人畜难至的湖心岛。湖心岛的中央部位,裸露而多石子的地面是首选巢址。雌雄鸟共同筑巢。在适宜的营巢地,巢与巢间距最近只有6-7cm。如鄂尔多斯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仅有4个湖心岛,总面积13958平方米,然而遗欧巢多达4879个,平均2.86平方米的地面上就有巢1个(1998年统计)。这种营建群巢的现象,既是对自然界内适宜巢址不足的适应,也是一种互利的集体安全体系。

 

遗欧每窝产卵2-3枚,通常隔日产1枚卵。卵灰绿色,缀以大小不等的棕色或黑色点斑。卵平均重48g,卵大小约为59×43cm。产下第一枚卵后,亲鸟开始坐巢孵化,孵化期24-26天。雌雄鸟轮流坐巢,共同承担孵化任务。雏鸟为半早成性,孵出后不能立即活动,需亲鸟反哺数日。10天后由双亲带领下水活动觅食。雏鸟发育很快,75天左右体重达550g,与成鸟体重相差无几。

 

(四)食性

 

遗欧为杂食性鸟类,以动物性食物为主,主要有甲壳类、线形动物、摇蚊科幼虫、甲虫等。能消灭大量有害昆虫,对湖区及附近草地害虫的控制起重要作用。

 

三、资源现状

 

自保护区建立以来,遗欧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由1990年的2000余只增加到目前的万余只。

 

由于遗欧的狭栖性,对营巢地选择的特殊性及栖息地的脆弱性,它们的种群数量不稳定,一旦遇到连年干旱或雨涝,都会造成有些湖泊干涸或湖心岛被水淹的危险。因此,只有长期、有效地保护好遗欧适宜的营巢地,才能使其种族得以延续并发展壮大。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大自然的十大"透明生物"
        同拟态的动物模仿环境一样,有些生物采取更极端的办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