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湖自然保护区

作者:郭福平    文章来源:科学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13

一、保护区概况:

 

  保护区1986年建立,为吉林省省级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为63600公顷,其中湖泊水面为42000公顷。主要保护水禽湿地生态系统。

 

  二、地理位置:

 

  保护区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地处嫩江,霍林河交汇的水网地区。

 

  三、自然环境:

 

  保护区由查干湖和它的三个姊妹泡及其周围湿地草原、漫岗、丘陵所组成。地势微坡状起伏,海拔在126166米之间,相对高差35米。气候年均温4.5℃;无霜期141天;年降水量451毫米。保护区东临嫩江,西有季节性的霍林河,南有第二松花江并有渠道直接流入查干湖,单是前郭灌区每年就有1.5亿立方米泄水流入湖中。

 

  查干湖是间歇性河流——霍林河末端的堰塞湖是吉林省最大的天然湖泊,蓄水量为6亿多立方米,水面面积为345平方公里。湖形呈猪肚型,纵长37公里,最宽处10公里,湖岸线蜿蜒曲折长达128公里。区内除查干湖外,还有它的三个姊妹湖,即新庙泡(蓄水量6200万立方米)、辛甸泡(蓄水量5600万立方米)、库里泡与菱角泡(蓄水量4200万立方米),三泡首尾相连,都与查干湖相同。嫩江与查干湖的水量可通过库里泡相互调节。辛甸泡地理位置偏僻,水生植被繁茂,覆盖度大,是鸟类的乐园。查干湖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有一定的旅游价值。

 

  四、植物资源:

 

  保护区维管束植物有50146202种。草原植被主要为湿生草甸和羊草草原,又可分为低湿草甸类和草甸草原类。水生维管束植物有1320种。其中挺水植物有610种,沉水植物有47种,浮水植物有33种。挺水植物芦苇资源面积达9000公顷,年产量可达五万吨。药用植物有149种。

 

  五、动物资源:

 

  保护区栖息鸟类112881种。陆生野生动物有狐、狼、狗獾、山兔、艾鼬、黄鼬等20多种。湖中鱼类有1568种,如:鲤、鲫、青、草、鲢、鳙、鲂等。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大鸨等;二级有灰鹤、白头鹞、白尾鹞、鹊鹞、红隼、雀鹰;省级保护动物有大白鹭、小沙百灵、云雀等。

  大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鹤形目,鸨科。体长为1000毫米。体重为1015千克。头部深灰,喉部有纤羽向外突出,很象胡须。雌性无须。体背棕色并有黑色斑温。喙铅灰色,先端近黑色。(见下图) 
大 鸨

  大鸨栖息于草原岗坡、洼地或盐碱空地。多成群活动。食性杂,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也吃昆虫。为候鸟。

  灰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鹤形目,鹤科。为大型涉禽。体长为1200毫米,体重为4.5千克。通体羽毛几乎全为灰色,头顶裸区部分呈朱红色。雌雄鸟羽色相同。幼鸟体羽黄褐色。(见下图)
灰 鹤

  灰鹤主要栖息滩涂、湖泊水边、草滩沼泽等湿地,食性很杂,主食水草、草籽、水生动物等,也捕食鼠、蛇类和昆虫,有时也到农田啄食谷物。为迁徙鸟类。

  雀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隼形目,鹰科。雄鸟体长约400毫米。上体暗灰色,头顶和后颈尤暗近黑。尾具4条黑褐色横斑。喉白色,具棕褐色细纹。下体白色而缀有棕褐色横斑;尾下覆羽白色。(见下图)
雀 鹰

  雀鹰常栖息于山地林间。捕食小型鸟类及鼠类。营巢在较大的乔木上,每窝产卵45枚。

  红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隼形目,隼科。体长约330毫米。上体砖红色,具三角形黑色横斑;下体棕黄色,具黑褐色羽干纹和点斑;尾羽具宽阔的次端斑。爪黑色。(见下图)
红 隼

  红隼多见于农田旷野及疏林地带。常在低空飞行,有时在空中盘旋。以金龟子等昆虫为食,也吃鼠类和小鸟。45月繁殖,在树上或岩缝间营巢,有时侵占其它鸟的旧巢。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大自然的十大"透明生物"
    同拟态的动物模仿环境一样,有些生物采取更极端的办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