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象头山自然保护区

作者:郭福平    文章来源:科学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15

 

一、保护区概况:

 

象头山自然保护区是1998年12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0696.9公顷,其中核心区3559.3公顷,占总面积的33.3%,缓冲区4072.4公顷,占总面积的38.1%,实验区3065.4公顷,占总面积的28.6%主要保护对象为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

 

二、地理位置:

 

保护区位于广东省博罗县中南部的小金河旅游资源开发区,南至惠州市区18公里,与罗浮山相隔60公里。

 

三、自然环境:

 

象头山形成于白垩纪的火成岩,具有岩壁耸立,雄伟奇峻的山势。区内层峦叠嶂,峻峭山峰多达165座,主峰蟹眼顶海拔1023米。山体基岩形成花岗岩特有的“石蛋”景观,垒叠奇妙,物象逼真,遍布山坡、山顶、河床。有象头石、大人岩、小人岩、阿婆髻、石仙桃、蟾蜍落河、乌龟上水等石景。 

 

发源于象头山的东江支流小金河,全长24公里,由西向东,注入东江,区内河道蜿蜒狭窄,落差达704米。源头范家田海拔高726米,区内最低处的四角楼海拔仅22米。由于降雨量多,植被好,地表产水量大,陡坎急滩多成瀑布,沿河建有六座山塘和小水库,建有7个梯级水电站。

 

四、植物资源: 

  区内植物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种类有1500多种。其中较为名贵的有阿丁枫、狭叶黄杨和多品种的兰花,如:墨兰、建兰、阔叶建兰、石斛、紫唇兜兰等。


墨兰

五、动物资源:

 

保护区内国家级保护动物有猕猴、水鹿、云豹、穿山甲等。 

  水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热带、亚热带地区体型最大的鹿类,身长140—260厘米,肩高120—140厘米,体重100—200千克。雄鹿长着粗长的三叉角,最长者可达 1米。毛色呈浅棕色或黑褐色,雌鹿略带红色。颈上有深褐色鬃毛。 (见下图)

水鹿有群居的习性,性喜水,雨后活动频繁,常到溪涧喝水或沐浴。即使冬季,也常流连于水塘,故名之“水鹿”。 一般栖息于海拔3000米以下的热带、亚热带阔叶密林或针阔混交林。白天隐蔽在浓密覆盖物中,夜间活动,以青草、树皮、竹笋、嫩叶为主食,也盗食农作物。雌兽的怀孕期大约为6—8个月,于翌年春季生产,每胎产1仔,偶尔产2仔。

 

六、旅游资源: 

  象头山观光,有山景、石景、林景、水景,而云景则被西湖借作“象岭飞云”,列入西湖诸景之一。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大自然的十大"透明生物"
    同拟态的动物模仿环境一样,有些生物采取更极端的办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