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桂山鳄蜥自然保护区

作者:阳春生 唐咸武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3

  大桂山鳄蜥自然保护区位于贺州市八步区境内,东部与广东省怀集县交界,离贺州市约50公里。保护区成立于2005年4月,属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780公顷,全部为国有林地,是一个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鳄蜥”命名的保护区。2007年6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设立保护区管理局,为自治区林业厅直属机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保护区建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保护第一、积极发展、合理利用”的方针,以保护为宗旨,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对自然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积极开展对主要保护对象鳄蜥的监测、调查、科学研究,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使保护区的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独特的地貌和气候

  大桂山鳄蜥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东部与广东省交界的地区,是南热带向中亚热带过渡的地区,属重要的生态系统交错地带。从动物地理区划上看,保护区属于东洋界中印亚界季风区华南季风区的北缘,是华南区与华中区的交界过渡带,动物区系中各类热带―亚热带类型(东洋)成分最为集中。从植物区划上看,保护区属于中国―日本森林植物区核心部分的华南地区,具有明显的过渡特色,同时该地也深受印度―马来西亚区系的影响。

  保护区地理条件独特、地貌类型复杂,风景秀丽、景型多样、气候宜人,以低山地貌为主,局部为中山,海拔在600~800米之间,有3座山峰超过1000米,最低处为海拔210米;保护区位于中亚热带南缘,属湿润亚热带季风气候,热量丰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9.3℃,极端高温39.7℃,极端低温﹣2.4℃,年积温6243℃;年降水量2056mm,年蒸发量1257mm,平均相对湿度82.2%;年雾日数62天,有霜期12天。

  保护区境内的河流均属珠江水系,大小河流全部汇入贺江。发源于或流经保护区的大小溪流共23条,溪流河面不宽,但落差大,水量充沛,瀑布、深潭多。

  丰富的资源

  大桂山鳄蜥自然保护区拥有丰富物种资源,在不被人为干扰情况下,森林植被保存较好,以天然阔叶林为主。现有森林面积3041.7公顷,森林覆盖率为88.3%。维管植物共1384种,隶属于176科,660属。其中蕨类植物28科58属91种(含1个变种),裸子植物4科5属6种,被子植物144科597属1287种,其中包括36个变种5个变型。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野生植物名录标准,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的3科9种,包括松科1种,棕榈科1种,兰科7种。属国家二级保护的野生植物有金毛狗、桫椤、凹叶厚朴、花榈木、樟树、闽楠、红椿、紫荆木、海南石梓等10种,还有列为优先保护种类的建兰、金钗石斛、大斑叶兰、斑叶兰等兰科植物9种。

  广西省级保护植物共涉及4科24种,松科1种,樟科1种,蝶形花科1种,兰科21种。

  野生动物资源也比较丰富,已知有陆生野生动物269种,分别隶属于4纲29目85科197属。其中两栖类22种,爬行类50种,鸟类153种,哺乳类动物44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鳄蜥、林麝、蟒蛇3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细痣疣螈、大鲵、虎纹蛙、鸳鸯、凤头鹃隼、松雀鹰、猕猴、水獭、斑林狸、中华鬣羚、水鹿、小灵猫等32种;属广西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沼蛙、苍鹰、眼镜蛇等74种。

  保护对象有:鳄蜥、林麝、蟒蛇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桫椤、闽楠、花榈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及其生境;属于国家十五大类重点保护物种的白鹇、红腹锦鸡等野生雉类及建兰、金钗石斛等兰科植物;水源涵养林,其主要保护对象是鳄蜥种群及其栖息地。

  冲刺“国家自然保护区”

  大桂山鳄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之前,保护区人员配置不齐全,办公设施不完备,项目申报较被动,基础设施较薄弱,可以说是一个不完整的保护区。“十一五”期间保护区管理局成立后,在自治区林业厅领导下,通过以公开招聘方式,在大桂山国有林场和广西师范大学招聘16人,现全部人员为39人,包括局领导3人、科室14人、管理站2人、聘请护林员10人。机构设办公室、财务科、科研经营科、资源保护科4个科室及北娄片、七星冲片2个管理站。办公设备通过政府采购,合理装备到各科室,解决了信息落后、办公效率低等问题。在设施方面,通过向林场租借的方式,局办公楼、管理站办公室都比较固定。在全局人员的努力下,完善了界碑、宣传牌、界桩、标牌,对公路、便道、防火线、大小林道进行了维修。

  为了摸清保护区内资源情况和做好发展规划,2010年与国家林业局规划院合作对保护区进行彻底的摸底和十年规划。2010年5月,与广西师范大学合作建立起鳄蜥救护繁育池,已建成9个鳄蜥饲养池,其中成体池2个、亚成体池2个、交配池3个、幼体池2个;配套有引水池1个、蓄水池1个、饵料池2个,目前已安装了一整套先进的电子监控设备,鳄蜥饲养状况良好。同时,为了做好社区共建工作,管理局与周边村镇屯都签订了社区共管协议,携手促进物种保护与发展。

  大桂山鳄蜥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先后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局的审核,下半年进入冲刺阶段,争取通过国家环保部审核批准。

  生态资源保护已经站上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保护区紧跟时代步伐,全面规划“十二五”发展蓝图,以资源保护为首要任务,以水平提升为目标,加快完善设施,发展团队建设,开展科研、宣教,树立独特品牌,为生态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美国竹节虫无性繁殖繁衍后代超过…
    这种生活在美国西海岸灌木丛中的竹节虫采用无性繁殖这种竹节…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