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护区如何立法升级?

作者:李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7

   ■ 相关新闻

  全球约33%的动物种类面临灭绝危险

  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次缔约方会议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了“2010年濒危动物名单”,名单显示,面临危机的动物种类比2009年增加了1000多种,33%的动物种类面临灭绝危险。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哈佛大学教授爱德华·威尔逊指出,有灭绝危险的动物物种年年都在增加,而名单不过是“冰山的一角”。

  在调查的55926种动物中,有18351种有灭绝危险,相当于总数的33%,比去年增加了1060种,灭绝危险度较高的包括玳瑁等3565种动物。

  此外,根据收集的全球动物物种数据,专家发现两栖类面临最紧迫的危机,至少41%的物种濒临灭绝。从地区来看,东南亚的动物物种损失最为严重,大规模种植油棕、采伐森林、开垦土地等是导致这一情况的主因。

  另一方面,今年的濒危动物名单还首次显示了保护自然取得的效果。名单列举了中国朱鹮、美国加利福尼亚秃鹰、蒙古野马等64个濒危物种灭绝危险度降低的例子。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指出,这说明通过适当投资和努力,能够阻止物种灭绝。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生物多样性遭受的损害会更大。

 

  

  ■ 将新闻进行到底

  目前,我国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500多个,超过国土面积的15%,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300多个。但近5年来,有3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请调整保护的核心区范围,缓冲区和实验区被调整,甚至被违法侵占、开发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设立自然保护区是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最有力、有效的方法,但目前,我国自然保护区存在多头管理、保护措施针对性不强、补偿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自然保护区条例》从1994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时过15年,其修改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自然保护区条例》该如何修改?自然保护区本身该如何更好地实现物种保护和经济利益的双赢?

  ——— 第一现场 ———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云南和四川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在这两省中有数量众多的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

  目前,云南省丽江市拉市海自然保护区、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主导实施的“长江流域自然保护与洪水控制”项目指导下,对更好实现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及当地居民生活改善等进行了有益探索,并获得了较好的成效。近日,记者对这两个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实地采访。

  拉市海高原湿地:候鸟的天堂

  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以湿地鸟类以及赖以生存的湿地系统。站在拉市海湿地边,蓝宝石般的拉市海雪山倒影投影在水里,映衬着蓝天白云,波光粼粼,给人一种宁静安闲的感觉。

  拉市海中有茨菇、菱角、芦苇等47种水生植物,其中海菜花是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拉市海还是鸟的天堂,由于保护得当,前来过冬的候鸟已从2.5万只发展到10多万只。在明媚的高原阳光下,众鸟腾空而起,从湖面急掠而过的美景极为壮观。这些鸟中,有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濒危鸟类,如黑鹳、白头鹤、中华秋沙鸭和黑颈鹤等,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鸟类达120多种。

  位于拉市海边的美泉村村民介绍说,以前,美泉村村民靠种地为生,前来过冬的候鸟经常吃掉农田庄稼而引发了多起人鸟冲突。据统计,仅一个冬季,候鸟就给拉市海乡的农户造成144万元损失。由于保护区经费有限,村民的损失得不到补偿。于是有些村民驱赶,甚至捕杀鸟类。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自然保护区如何立法升级?
       ■ 相关新闻   全球约33%的动物种类面临灭绝危险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