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生态示范区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茶城”向世界递出“绿色名片”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茶城”向世界递出“绿色名片”
作者:郑劲松 刘…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1-17
  在距云南省昆明400多公里澜沧江河畔,有着“绿海明珠”和“天然氧吧”之称的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便是举世闻名的普洱茶重要发源地,“中国茶城”———翠云区。
  近年来,在思茅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区党委、区政府带领各族群众团结奋斗,使经济快速增长,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因而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桂冠:“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城市”、“云南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云南省甲级卫生城市”,现在她正朝着“省级园林城市”的目标迈进。

  “天然氧吧”区位、资源、气候三大优势

  翠云区是云南省思茅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思茅市惟一的区级单位,该区国土面积3928平方公里,总人口23.08万。64公里的澜沧江———湄公河国际黄金水道从这里横穿而过,而正在建设的昆明———曼谷国际大通道南北穿境而过,因此,翠云区成为中南半岛国家陆路进入中国的第一座前沿城市。
  翠云区境内有大小河流135条,水资源总量57.7亿立方。林业用地500万亩,活立木蓄积量为2401.2万立方米,其中主要树种思茅松是木浆造纸的优质原料。红椿、西南桦等多种名贵优质树种;肉桂、灯台叶等药用植物和野生菌类、野生兰花等使翠云拥有十分丰富的植物资源。区内建有国家级菜阳河自然保护区、中国与荷兰合作的濡扎渡自然保护区和IFAW亚洲象保护区,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的野象、野牛、孔雀、太阳鸟等各种野生动物穿行于山林之中,因而有“动植物王国”之称。
  全区立体气候明显,年平均气温18.3℃,年均降雨量1502.6毫米,无霜期313天,具有低纬、高温、多雨、湿润、静风的特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再加上76.9%的森林覆盖率,翠云区被誉为“天然氧吧”。

  打造“中国茶城”以茶兴城繁荣城市经济

  翠云区是普洱茶的故乡,今年5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正式命名翠云区为“中国茶城”。这是继福建省安溪县被命名为“中国茶都”后,中国第二个定性为茶叶、茶文化为主题发展的城市,“中国茶城”的命名,对翠云区的发展作出了明确定位,为世界了解翠云、翠云走向世界搭建了新的平台,也为全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翠云区有3000多年的种茶历史了,”翠云区的区委、区政府领导告诉记者,据历史记载,早在西周时期,云南思茅境内,也就是现在的翠云区一带的濮族人就开始种茶。唐朝时期,翠云已是全国重要的茶叶产地。清代雍正年间即设有思茅总茶店,光绪年间法、英等国在思茅设立海关,茶叶在这里加工后通过茶马古道销往世界各地。解放前,仅思茅城区就有制茶商号22家,年产茶500吨左右。“现在翠云区万亩生态茶园和上千年的古茶树群落形成了翠云独特的风景,著名茶马古道,1996年被云南列为风景名胜区。翠云现有茶树良种场等多家茶叶科研机构,培育了多个茶叶品种,荣获云南名茶称号的品牌就有16个,龙生牌系列茶叶产品多次获全国金奖,翠云名优茶产值超过总产量的50%,产品销往广东、上海、韩国、日本等数10个国家和地区。”张区长告诉记者,目前翠云区8个乡镇每个乡镇都产茶叶,茶叶种植面积达7.15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4.81万亩,有1万多人参与茶产业的发展。2003年,全区茶叶实现产值1亿多,上交利税1000多万元,较好的茶产业基础为翠云建设中国茶城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我们要以茶产业为依托,实施茶文化带动战略,从培育名优特色茶叶基地、茶叶科研教育基地、茶叶商品贸易基地、茶文化交流基地、茶文化旅游观光基地入手,实现以茶建城、以茶兴城目标。一是紧靠茶文化特色,以茶建城。城市建设要突出茶文化特征,在城市规划时,要建设茶城标志性建筑,抓好茶叶交易市场、茶艺表演馆、茶历史博物馆、茶文化主体公园、茶文化教育一条街等,形成独特的茶文化景观。二是要发展茶产业,以茶兴城,建设绿色生态茶叶原料生产基地和茶叶种植、加工教育培训基地;开发新产品,延伸产品链,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推进茶叶产业的深加工;以普洱茶、生态茶、有机茶为基础,创品牌、创名牌,制定规范茶叶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三是以茶为媒,努力营造茶文化氛围,开辟茶文化旅游专线,抓好万亩观光茶园、生态古茶园、百茶园、茶马古道等与茶有关的特色景区建设,促进旅游业联动发展;四是创作茶歌舞、茶戏剧、茶书画和具有地方特色的茶艺,开发与茶文化教育相关的系列茶制品,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茶城形象,通过举办茶节、交易会、商品洽谈会、学术交流、文化教育交流等活动,把翠云的茶文化教育和民族文化推销出去,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茶城’”。
  “实施产业带动战略,以茶兴城繁荣城市经济。”区委、区政府的负责人对未来充满自信地说:“借助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实施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到2007年,使全市林业产值达4亿元,生物创新产业产值达4亿元;畜牧业产值达到农业总产值比重的35%;以昆明至曼谷国际大通道的开通、糯扎渡国家级电站启动及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契机,加强与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国家在边贸、经济、技术、科教文卫、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大力构筑茶城外向型经济格局,在这条边缘经济带加速翠云经济发展,力争到2007年,全区GDP达20亿元以上,人均GDP达8000元;到2010年,全区GDP达30亿元以上,人均GDP达1万元;到2020年,全区GDP比2000年翻三番以上,整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云南省地州中心城市的中上水平,使翠云成为经济繁荣、茶文化特色鲜明的园林卫生城市。”

  建设园林城市城在林中“绿海明珠”放异彩

  2004年撤市建区后,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李红副区长告诉记者:“我们在城市绿地保护与建设方面,结合思茅市自然环境生态特色,采用树形、树种点面结合与搭配,形成完善的城市绿地系统,发挥园林绿地的综合效益,将城市绿地系统规化与整个城市的景观规化相结合,使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融合,形成城市绿化特色。”
  2003年8月,全区投资250万元开始的绿化工程,新建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改造绿化带1万平方米,绿化工程改变了过去以草坪绿化为主的做法,而用乔、灌、花配置为主,注重地面植被效果。为突出思城园林城市形象,对几个进入城市的入口进行绿化改造,这些绿化工程结合当地生态特色各具特点,提升了翠云园林城市形象,展示了翠云的城市品味。使城市绿化面积由原来的14万平方米,增加到18万平方米。
  翠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日趋完善的投资环境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告诉人们:翠云区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唐锡阳 环保是为反抗绝望(
    [原创]我们的环保
    扬帆在行动 环保在进行
    大学生关注野生动物  保护热
    淄博高青赵店小学暑假布置“
    环保优先争得“步步先”
    关于设置无锡首批农村环保旅
    青藏铁路环保 人文精神的体现
    [原创]淄博:小学生在垃圾里
    [原创]消灭白色垃圾,热爱美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