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生态示范区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锻造生态“日月剑”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锻造生态“日月剑”
山东生态省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周雁凌 张…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26
  相传,“七剑”中的“日月剑”是两把相连的子母剑,双剑相互依赖,和谐共存,两剑齐发,无往而不胜。山东省要用20年时间,通过生态省建设锻造的正是一柄能有效缓解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容量有限之间矛盾,实现经济繁荣、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日月剑”。

  山东省省委书记张高丽多次指出,建设生态省是改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是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和谐山东“八大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聚全民之才、用全省之智、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生态省,重塑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省长韩寓群反复强调: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载体和着力点,山东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否则生态环境将无法承载,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破解瓶颈制约启动生态省建设

  山东地处东部沿海,北接京津唐经济区,南与长江三角洲毗邻,区位优势明显,多年来经济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增长,位居全国前列,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万亿大关,列全国第3位。山东省委、省人大和省政府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在全国率先关闭了两万吨以下草浆生产线和两万吨以上、5万吨以下不能稳定达标的草浆生产线,关闭、取缔了4666家污染严重的小型企业;青岛、烟台、威海等9个城市被国家授予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威海在全国率先创建了环保模范城市群;建成总面积96.3万公顷的各类自然保护区65处,总面积81.7万公顷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6个,总面积71.8万公顷的生态功能保护区15个。

  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的矛盾也日渐突出: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不足全国的1/6,人均林地只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结构性污染突出,造纸和酿造行业COD排放量、电力燃煤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水泥建材行业粉尘排放量居高不下;排污总量大与环境容量小的矛盾十分突出,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成为制约山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为构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山东省省委、省政府认清形势,立足省情,于2003年年初做出了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的重大战略选择,并写入该省十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

  绘制建设蓝图自上而下推进

  2003年8月,国家环保总局将山东省列为全国生态省建设的第6个试点省。山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把生态省建设摆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出台了一系列规划、纲要、决定、通知,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增长方式,转变运行机制,描绘出山东生态省建设的宏伟蓝图。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议》,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和《生态市、县(市)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态市建设规划编制及论证工作的通知》,对生态省、市、县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要把握的原则、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编制的组织管理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省直各成员单位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编制了相应的专项规划,各市、县也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生态市、县的规划编制,拓展了生态省建设的领域。2005年6月,中共山东省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出了《加快生态省建设的意见》,要求把生态环境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

  在制度保障的前提下,山东省进一步加强了对生态省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韩寓群省长任组长,21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建设生态省动员大会,制定了《山东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职责和会议制度》,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职责。省委组织部加强领导干部的培训、考察、监督,把经济增长指标同人文、资源、环境和社会发展指标结合起来实施年度考核,将城市污染指数列入市级领导班子的考核指标,把建设生态省、发展循环经济的实绩作为评价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据。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建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把建设生态省的任务纳入各级政府行政首长目标责任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层层建立责任制,统一组织、统一领导、统一协调,扎扎实实,自上而下步步推进。

  理论研究奠基创新机制体制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为保障生态省建设的顺利开展,山东省先后考察学习了海南、浙江、吉林、辽宁等省建设生态省的经验,组织了山东生态省建设高层论坛,召开了全省人大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省建设座谈会,举办了10多期县以上领导干部研讨班,开展了4届环保系统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山东省环保局还向省委、省政府呈报了《山东省生态环境安全战略研究》报告,组织出版了《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全面小康社会与环境保护》、《山东生态省建设研究》、《循环经济理论研究与实践》等理论著作,为各级政府高起点编制规划,高标准加强建设,高质量谋求发展,起到了积极地引导作用,推动了污染防治由事后管理逐步向事前控制预防的转变,加快了生态省的建设步伐。

  只有建立健全推进生态省建设的各项保障体系,才能稳步推动生态省建设。山东省政府将生态省建设列入财政预算,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生态省建设并逐年增加,重点保证重大建设项目和科技攻关项目的启动;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破坏谁治理、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加大企业污染治理资金投入,逐步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和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在生态省建设中的调节作用,依靠合理的价格引导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制约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的行为;积极推进生态建设领域的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各类所有制经济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逐步建立起政府投入、设施有偿使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认真贯彻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发布实施造纸、规模化畜禽养殖、水泥、印染、生活垃圾渗滤液等5项地方性排污标准。

  在加快投融资体制和法制建设的同时,山东还通过强化政策引导为生态省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建立了超额用水加价、市场环境准入、环境容量有偿使用、保障生态用水、治污资金筹措制度,从源头上控制资源消耗和污染产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求2005年年底前全省所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改制任务,实现政事、政企分开;出台了《关于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促进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的通知》。此外,山东还积极引进、消化和开发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建立“政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体制,增强生态环保技术创新能力,为生态省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理论的研究探讨、体制机制的创新,为山东生态省建设夯实了基础。

  舆论宣传督导公众参与助阵

  山东生态省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设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生态省。这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全省公民的切身利益,公众参与至关重要。

  为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山东省开展了全方位的生态省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公众的参与积极性。成立了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直5部门组成的生态省建设宣传教育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省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把生态省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任务。编写了《山东生态省建设党政干部知识读本》,摄制了6集《美丽山东》专题片,在《中国环境报》、《大众日报》、《人民权利报》和省电台、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加大了舆论宣传和督导力度。在《中国环境报》开辟了《来自山东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报道》专栏,《山东环境》网站开辟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省的宣传专栏,多层次多角度地全面宣传山东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省的成就,初步形成了省委领导、人大推动、政府运作、社会支持、公众参与的良好局面,生态省建设逐渐深入人心,蔚成风气,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建设生态省。

  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的矛盾,使山东做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选择;高起点高标准的组织规划,为山东生态省建设描绘了一幅清晰可行的蓝图;理论研究和机制体制的创新,使生态省建设基础扎实,动力十足;舆论宣传助推生态省建设像一团炙热的火焰,滚动在齐鲁大地。

  山东,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日月剑”已见光芒。[记者 周雁凌 张平]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绿色山东挖掘“绿色财富”
    对生态省建设理论观点的梳理
    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
    生态省建设进展情况
    立足崭新起点 构筑绿色文明
    生态省,海南坚定不移的选择
    跨越曲线假定 追求和谐发展
    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摘要
    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摘要
    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摘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