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生态示范区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生态省建设进展情况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省建设进展情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4
一、生态省建设进展情况

  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社会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国家环保总局在全国组织开展了生态省(市、县)建设工作,得到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积极参与,特别是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以来,全国生态省(市、县)建设发展迅速。截止目前,已有海南、吉林、黑龙江、浙江、山东、安徽、江苏和福建8个省开展了生态省建设工作。陕西成立了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河北和四川正在组织编制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宁波、青岛、深圳、厦门、杭州、长沙、南京、苏州、扬州、绍兴、盘锦、盐城、衢州、中山、舟山、怀化、黄山、马鞍山、无锡、海宁、安吉、常熟、张家港、昆山、江阴、霍山、上海闵杭区、北京朝阳区、深圳龙岗区、都江堰市等一批市(县、区)开展了生态市(县、区)创建工作,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海南等8个省分别地处我国东中部地区,占全国14%的土地面积,2003年其GDP总量占全国的43.6%。同时,8个省的单位土地面积污染物负荷较高,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分别占全国的29%和24%。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区域资源和环境压力很大。实践证明,建设生态省,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区域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生态省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也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总体来看,目前的生态省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8个省的《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仅实施了2~4年。虽然通过创建生态示范区、生态县(市),一些县(市)初步形成经济、社会、环境“共赢”的局面,但在省域范围内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还要走相当长的路。

  二、生态省建设的目的和主要任务

  生态省建设的目的,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可持续发展理论和循环经济与生态经济学原理,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布局和要求,区别东部和中西部不同环境、资源条件,统筹规划城乡、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发展,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实现省域范围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省建设的任务,主要围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环境保护、生态人居和生态文化等方面开展建设工作。

  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建立高效、低耗、低污染的生产体系。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循环型社会。

  二是大力改善环境质量,建立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围绕创建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强化环境监管,防止新的重大人为生态破坏,努力实现辖区内天蓝、海碧、山青、水秀。

  三是大力推进生态人居建设,建设优美舒适、协调和谐的人居体系。在城镇、社区、村落规划和建设中,努力做到现代理念与传统文化相融合,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相协调。

  四是大力倡导生态文化,建设现代、文明、各具特色的生态文化体系。传播生态知识,普及现代文明发展理念,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完善环保法律法规制度,提高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

  三、生态省建设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生态省建设的职责和任务

  生态省建设涉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三大领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加强领导,统一协调,8个省都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发展计划、环保、财政、建设、国土资源、农业、水利、林业、宣传、教育等有关部门参加的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专门的办公室,形成了环保和发展计划部门牵头、其他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建立了生态省建设的目标责任制,分市县、分部门落实目标、任务,定期进行考核。如,浙江省制订了《生态省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和《生态省建设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山东省将生态省建设目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之中,黑龙江省开展了生态省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2、分级编制并实施建设规划,将生态省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

  生态省建设是长期的过程。为了总体规划,科学布局,规范管理,8个省根据本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环境现状,分别组织编制了《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使规划具有法律效力,保证了规划实施的连续性。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于1999年颁布了《纲要》,2004年,又对《纲要》进行了修编,并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江苏、山东、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议》,浙江、黑龙江、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还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生态省建设执法检查工作。

  为将《纲要》落到实处,形成体系,浙江、江苏、山东、安徽要求所辖市、县分级编制生态市、生态县建设规划。在规划实施中,8个省多渠道筹集资金,先后启动了一批重点工程和项目,并纳入年度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2004年,浙江生态省建设重点工程完成投资额146.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1亿元;吉林省2004年完成建设项目49个,完成投资额481.4亿元;黑龙江省初步筛选了169个重大生态和环境工程项目,预计总投资663亿元。浙江、吉林、安徽还建立了生态省建设引导或奖励资金,省政府每年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推动生态省建设工作。

  3、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生态省建设的核心是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江苏在编制《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的同时,还编制了《循环经济建设规划》,江苏、山东正在制订《循环经济促进办法》。浙江省开展了“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示范项目,2004年全省完成78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组织开展了7个绿色农业示范县建设和17个省级健康肥沃标准农田示范县建设。黑龙江省发挥环境优势,累计开发绿色食品生产基地面积达1810万亩,549个产品,占全国绿色食品总数的15%,绿色食品年产量710吨,实现产值190亿元。吉林省重点扶持绿色产品基地建设,加强有机、绿色食品认证和生产基地环境监测与评价工作,生态经济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良好趋势。

  4、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改善环境质量

  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是生态省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在生态省建设过程中,8个省围绕突出的环境问题,通过加大投入、严格执法、加强管理等措施,加大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力度。山东省在淮河、海河国家重点流域建成或在建治污项目215个。吉林省加强生态脆弱区的修复和治理,省内西部地区退化草地恢复和盐碱地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黑龙江省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森林覆盖率近年来逐年提高,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3.6%,全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3万公顷,为黑土区土壤恢复与治理打下良好基础。

  生态省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广大农村。海南省将发展农村庭院经济、开发利用沼气能源、整治农村“脏、乱、差”、农村移风易俗等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农村文明生态村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文明生态村4800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20.6%。浙江省开展了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万里清水河道”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了100个示范村的建设,1000个村的环境整治,对2003公里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江苏省大力推进生态村、绿色社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示范区建设,各项创建活动自下而上,由点到面,形成体系,为生态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广泛宣传,不断提高生态省建设的认识

  生态省建设需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2004年,国家环保总局举办了生态省建设论坛和全国生态市(县)建设现场会。吉林省、浙江等省印发了《生态省建设公民读本》、《生态省建设基本知识》。海南省举办各种生态理论报告会,组织讲师团下基层,普及生态省建设知识。安徽省选派六千名年轻党员干部携带《安徽省百佳生态村建设实用技术100例》奔赴贫困村。各地通过媒体报道、宣传教育、讲座培训、创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社区等多种形式,让生态省建设深入人心,提高了全社会的环境意识。

  我们相信,在各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生态省建设,一定会使创建地区的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进步,环境更加优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对生态省建设理论观点的梳理
    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
    锻造生态“日月剑”
    立足崭新起点 构筑绿色文明
    生态省,海南坚定不移的选择
    跨越曲线假定 追求和谐发展
    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摘要
    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摘要
    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摘要
    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摘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