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生态示范区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指标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指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绿韵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4
 

一、生态县建设指标


  1、定义

  生态县(含县级市)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各个领域基本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县级行政区域。生态县是县级规模生态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最终目标。

  2、基本条件

  (1)制订了《生态县建设规划》,并通过县人大审议、颁布实施。

  (2)全县80%的乡镇达到环境优美乡镇考核标准;或通过考核验收,达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标准。

  (3)有独立的环保机构,并为一级行政单位,乡镇有专职的环境保护工作人员。环境保护工作纳入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内容,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

  (4)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制度及地方颁布的各项环保规定、制度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5)污染防治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与建设卓有成效。三年内无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外来物种对生态环境未造成明显影响。

  (6)资源(特别是水资源)利用科学、合理,未对区域(或流域)内其它县域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生态环境影响。

  3、建设指标

  生态县建设指标包括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三类,共36项。

  四、指标解释

  (一)生态县建设指标解释

  1.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指标解释:指每人所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以万元/人表示。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以2001年人均GDP为7000元为界线。

  数据来源:统计部门。

  2. 年人均财政收入

  指标解释:指财政收入的人均值,以元/人表示。

  数据来源:财政、统计部门。

  3.农民年人均纯收入

  指标解释:指乡镇辖区内农村常住居民家庭总收入中,扣除从事生产和非生产经营费用支出、缴纳税款、上交承包集体任务金额以后剩余的,可直接用于进行生产性、非生产性建设投资、生活消费和积蓄的那一部分收入。

  数据来源:统计部门。

  4.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指标解释:指城镇居民家庭在支付个人所得税、财产税及其他经常性转移支出后所余下的人均实际收入。

  数据来源:统计部门。

  5.单位GDP能耗

  指标解释:指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耗能量。计算公式为:

  单位GDP能耗=总能耗(吨标煤)/国内生产总值(万元)

  数据来源:统计部门。

  6.单位GDP水耗

  指标解释:指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耗水量。计算公式为:

  单位GDP水耗=水消耗量(立方米)/国内生产总值(万元)

  数据来源:统计部门。

  7.主要农产品中有机及绿色产品所占比重

  指标解释:指稻米、小麦、玉米、棉花、油料作物、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产品中,认证为有机及绿色农产品的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

  数据来源:农业、环保部门。

  8.森林覆盖率

  指标解释:指森林面积占土地面积的比例。具体计算按林业部门规定进行。

  数据来源:林业部门。

  9.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

  指标解释:指辖区内各类(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生态功能保护区、水源保护区、封山育林地等面积占全部陆地(湿地)面积的百分比。

  数据来源:统计、环保、建设、林业、国土资源、农业等部门。

  10.退化土地(水土流失、沙化土地、矿山破坏或退化草原)恢复率

  指标解释:土地退化是指由于使用土地或由于一种营力或数种营力结合致使雨浇地、水浇地或草原、牧场、森林和林地的生物或经济生产力和复杂性下降或丧失,其中主要包括:(1)风蚀和水蚀致使土壤物质流失;(2)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或经济特性退化;(3)自然植被长期丧失。本指标计算以水土流失为例,水利部规定小流域侵蚀治理达标标准是,土壤侵蚀治理程度达70%。其它土地退化,如沙漠化、盐渍化、矿产开发引起的土地破坏等也可类推。计算公式为:

  退化土地(水土流失、沙化土地、矿山破坏或退化草原)恢复率=(已恢复的退化土地总面积/退化土地总面积)×100%

  数据来源:水利、林业、国土、农业部门。

  11.空气环境质量

  指标解释:指城镇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有关功能区标准要求,目前执行GB3095-1996《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

  12.水环境质量,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

  指标解释:按规划的功能区要求达到相应的国家水环境或海水环境质量标准。目前采用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GB3097-1997《海水水质标准》。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

  13.噪声环境质量

  指标解释:指城市及建制乡镇按规划的功能区要求达到相应的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目前采用GB3096-93《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

  数据来源:环保部门。

  14.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工业用水重复率

  指标解释:指城市及乡镇建成区内经过污水处理厂二级或二级以上处理,或其它处理设施处理(相当于二级处理),且达到排放标准的生活污水量与城镇建成区生活污水排放总量的百分比。

  生态市建设指标的计算公式为:

    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或二级以上)处理污水处理厂二级或二级以上处理(万吨)/ 城市生活污水排放总量(万吨)])×100%

  生态县建设指标的计算公式为:

   

  数据来源:城建、环保部门。

  工业用水重复率,指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的比率。

  数据来源:经贸、环保部门。

  1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

  指标解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是指城市及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占垃圾产生总量的比例。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是指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量占工业固体废物总量的比例。有关标准,目前采用GB-18599-2001《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储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01《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1997《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

  数据来源:环保、城建部门。

  16.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指标解释:《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建设的通知》中要求:到2005年,全国城市规划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以上;到2010年,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

  具体计算时,公共绿地包括:公共人工绿地、天然绿地,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绿地。

  数据来源:城建部门。

  17.旅游区环境达标率

  指标解释:由资源环境安全指数、心理环境健康指数和环境质量达标指数三项组成。资源环境安全指数指不破坏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资源,不存在资源环境安全隐患的生态旅游活动,满足上两项要求时为合格。心理健康指数指游人心理可以承受的游客容量。一般以每10米游道容纳2名游客为限值,满足者为合格。环境质量达标指数指水、气、噪声、固废排放的达标情况,全部达标者为合格。

  以上三项指标全部合格为达标,否则,不达标。

  数据来源:环保、旅游部门。

  18.农村生活用能中新能源所占比例

  指标解释:指农村用于生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对生态省建设理论观点的梳理
    生态省建设进展情况
    江阴激励机制催开环境优美乡
    锻造生态“日月剑”
    立足崭新起点 构筑绿色文明
    生态省,海南坚定不移的选择
    跨越曲线假定 追求和谐发展
    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摘要
    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摘要
    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摘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