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中国在行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22

  红豆杉

  江 豚

  藏羚羊

  两面针

  朱 鹮

  华南虎

  朋友们,你们了解生物多样性吗?它和我们的生活究竟有怎样的关系?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已经做了哪些工作?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就让小明带你走近生物多样性,并和大家一起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吧!

  由来?

  1992年6月5日,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153个国家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

  日期?

  2001年5月17日,根据第55届联合国大会第201号决议,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原来每年的12月29日改为5月22日。

  近年主题

  2010年 生物多样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样性也是我们的生命

  2011年 森林生物多样性

  2012年 海洋生物多样性

  2013年 水和生物多样性

  2014年 岛屿生物多样性

  2015年 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

  价值?

  作用体现

  直接

  提供食物来源、工业原料、药材等

  间接

  维持物质循环、净化环境、涵养水源等

  潜在

  培育新品种、保护基因多样性等

  警钟!

  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但是随着环境生态的破坏,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以我国为例

  90%、40%

  全国90%左右的草原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40%左右的重要湿地面临退化威胁

  11%的高等植物和21.4%的脊椎动物正在受到生存威胁

  部分珍稀濒危物种还未得到保护,遗传资源流失现象依然存在

  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不健全、法律法规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

  怎么办?

  三大举措

  就地保护:建立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

  迁地保护:建立动物园、植物园、树木园、野生动物园等

  建立基因库:保存种子、细胞培养物、冷冻精子或卵子等

  大家在生活中可以这样做:

  学习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并传播

  生活资源再回收利用

  避免使用杀虫剂除草剂

  抵制濒危动植物制品

  节约使用水电气,多使用可再生能源

  红色名录

  我国除海洋鱼类外的4357种脊椎动物中,已有4种灭绝,3种野外灭绝,10种区域灭绝。受威胁物种共计932种,约占评估物种总数的21.4%。其中,185种极危,288种濒危,459种易危。受威胁比例最高的类群为两栖动物,高达43.1%。此外,中国特有动物1598种,受威胁率达30.6%。

  哺乳类中有6个物种属于灭绝等级。大独角犀、爪哇犀和双角犀列为“区域灭绝”等级。20世纪50年代初,大独角犀、爪哇犀和双角犀在我国云南消失。此后,我国境内再没有发现大独角犀、爪哇犀和双角犀。属于野外灭绝等级的有野马、高鼻羚羊和野水牛3种。尽管20世纪80年代我国从国外重新引入了普氏野马和高鼻羚羊,分别建立了圈养种群,但是目前野放的普氏野马在冬季仍需要人工补饲,在野外尚未形成可生存种群;高鼻羚羊仍生存在人工圈养状态下。

  我国34450种高等植物中,已有27种灭绝,10种野外灭绝,15种区域灭绝。受威胁物种共计3767种,约占评估物种总数的11%。其中,583种极危,1297种濒危,1887种易危。受威胁比例最高的类群为裸子植物,高达51%。此外,我国特有植物17700种,受威胁率高达65.4%。

  数据来源于《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2013年9月)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2015年5月)

  保护措施

  ★成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委员会由中宣部、环境保护部以及光明日报社等25个部委和单位组成。审议通过了《加强生物遗传资源管理国家工作方案》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等。

  ★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2010年国务院批准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

  ★生物多样性就地与迁地保护成就显著。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2729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4%,高于世界12.7%的平均水平。

  ★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取得良好成效。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部分区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生物多样性宣传教育成效明显。每年各地和有关部门都举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参与的国内外组织和机构200多家,发放宣传品500多万件,通过媒体宣传影响受众达数亿人次。

  ★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交流不断深化。1993年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是首批加入公约的国家之一。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生物多样性中国在行动
    红豆杉  江 豚  藏羚羊  两面针  朱 鹮  华南虎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