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森林和湿地 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作者:贾治邦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9

  2011年是湿地保护事业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以“湿地与森林”为主题的第十五个“世界湿地日”及《湿地公约》成立40周年。今年湿地日的主题,深刻揭示了湿地、森林这两大生态系统息息相关、相互依存的密切关系及其在维护地球生态平衡中的重要作用,必将有力地引导人们更加关注这两大生态系统。

  湿地具有强大的生态功能,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生态支持系统。湿地是物种“基因库”,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湿地是淡水的天然“储存库”,其强大的降解污染和净化水质功能,对于保障人们喝上干净的水,维持多种生物的水环境安全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湿地还是降低自然灾害风险的“缓冲器”,其调洪蓄水、预防侵蚀、抗御干旱、调节气候等功能,对于构建防灾减灾体系,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等起着十分独特的作用。

  我国森林面积29.32亿亩,覆盖率20.36%,单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自然湿地面积5.43亿亩,占国土面积的3.77%。森林和自然湿地覆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4.13%。被誉为“地球之肺”、“绿色水库”的森林和“淡水之源”、“地球之肾”的湿地,共同构筑了我国生态安全的强大屏障。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吸碳器和储碳库,陆地生态系统一半以上的碳储存在森林生态系统中。湿地的固碳能力也不容忽视,特别是泥炭湿地在缓解温室效应、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占全球陆地面积6%的湿地储存了约7700亿吨碳,占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的35%。

  湿地和森林对保持陆地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起着中枢和杠杆作用,无论损害和破坏哪一个系统,都会影响地球的生态平衡,影响地球的健康,危及人类生存的根基。有科学家断言,假如森林和湿地从地球上消失,全球90%的淡水将流入大海,陆地90%的生物将灭绝,生物固氮、生物放氧将分别减少90%和60%,同时将产生温室效应等一系列生态问题,生态平衡就无法维持。因此,保护好湿地和森林,是关系到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林业的重大历史使命。

  “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大力加强湿地和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湿地保护与管理工作取得了许多新突破。

  一是以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为重点,有效维护了国家生态安全。实施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完成国家项目201个,建立了长江、黑龙江等流域湿地保护网络,湿地自然保护区达550多处,国家湿地公园达140多处,国际重要湿地达37处。全国每年新增湿地保护面积30多万公顷,恢复湿地1万多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0.3%。

  二是以完善湿地政策措施为保障,显著增强了湿地保护能力。国家出台了湿地保护政策,制定了宏观战略规划,将湿地总面积、湿地保护面积纳入了国家资源环境指标体系,设立了中央专项资金,开展了湿地保护补助试点。加强了机构建设,成立了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强化了履约协调机制。开展了湿地资源调查监测和科研工作。

  三是以模范履约争当表率为目标,充分展示我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认真实施《湿地公约》相关决议,连续两届当选为公约常委会成员国,在相关决议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了国际重要湿地管理,公布了《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公报》。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维护国家形象和权益,受到公约秘书处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一致赞扬。

  四是以提升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为手段,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中国湿地文化节、沿海湿地万里行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建立了世界上最大单一主题内容的国家湿地博物馆。树立了一批“湿地保护好、增收致富好、生态观念好”的湿地文明村、文明户。中国湿地保护已经成为自然生态保护领域的热点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亮点。

  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总体看,全社会对湿地保护的认识仍需进一步提高,天然湿地数量减少、功能退化的趋势仍在继续,湿地生态系统仍然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保护湿地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谋划好湿地保护工作。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保护好湿地”的明确要求。“十二五”期间,我们将按照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着力建设以森林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大生态屏障”。其中,将以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为主要目标,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严格保护自然湿地,科学修复退化湿地,积极推进示范工程建设,大力夯实基础工作,积极推动湿地立法,逐步理顺体制机制,继续完善保护体系,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多种功能,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力争到2015年,使我国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5%,初步缓解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的趋势。

  2011年,我们将大力推进湿地保护立法和制度建设,继续实施好国家湿地保护工程,促进湿地公园健康发展,研究建立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功能和价值评价指标体系,认真履行《湿地公约》,扩大国际合作,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切实发挥林业部门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作用,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推动湿地保护再上新台阶。

  让我们携手一道,积极行动,共同推进湿地保护与管理工作,努力为人类社会创造更多福祉,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动物世界六大"睡神"
    北京时间1月28日消息,很多人都存在睡眠问题,为了能够获得理…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