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森林状况及其生态经济价值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1

  浙江省林业厅

  众所周知,森林具有很强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和社会、文化功能。这里重点向大家介绍浙江省最新森林资源状况及其生态、经济价值。这也是我省“十一五”林业发展成就的最主要体现。

   定期进行森林资源清查,是《森林法》赋予林业主管部门的职责。作为重要的省情数据,森林资源清查数据可为政府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经济和生态建设规划提供重要依据。尤其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相继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森林外交”。因此,发展森林资源、注重生态和经济价值,不仅是提高农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基础,更能使国家在国际社会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2009年,省林业厅组织开展了5年一次的最新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并首次完成全省森林生态价值、资产价值的评估。

   一、森林资源状况

   本次清查结果显示:浙江省现有林地面积660.74万公顷。森林面积601.3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0.58%。活立木总蓄积2.42亿立方米,其中森林蓄积2.17亿立方米。森林面积中,乔木林410.07万公顷,竹林83.34万公顷,经济林107.95万公顷。按起源分,天然林342.83万公顷,人工林258.53万公顷。毛竹总株数20.23亿株。以上数据中森林覆盖率、毛竹面积和株数均名列全国前茅。

   与前5年相比,我省的森林资源延续了前一间隔期的良好发展势头,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和突出特点。

   一是森林面积稳步增长。5年间,森林面积增加了16.94万公顷,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半中等林区县的森林面积。我省森林覆盖率已处高位,森林面积增长的空间已十分有限,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二是森林蓄积持续增加。5年间,虽然遭受百年不遇的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但依然实现较大增长。活立木总蓄积年均增加960万立方米,5年增长25%,是全国同期增长速度的2.5倍,并以全国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7%的新增林木蓄积总量。同时,森林蓄积量年均增长900万立方米,5年增长26%。

   三是森林质量继续改善。表现在:单位面积蓄积量不断上升,森林郁闭度进一步提高。乔木林每公顷蓄积量从43.76立方米上升到52.87立方米,增加了9.11立方米,5年增加20%;郁闭度由0.53上升为0.56;单位面积平均株数从每公顷1266株上升到1494株。这是我省林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提质增效的结果,表明森林资源发展已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

   四是森林结构趋于合理。森林中的天然林比例从5年前的54%上升至57%,人工林下降至43%。乔木林中生态功能相对较强的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的比例从39%上升至46%;近成过熟林比例从18%上升至23%。阔叶林面积的大幅增加反映出我省实施的重点公益林建设、阔叶林发展、重点防护林建设等工程已见成效,也是我省贯彻以生态建设为主的营林思想的集中体现。由于阔叶林,尤其是常绿阔叶林,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抗病减灾、维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比针叶林有更大的优势,因此,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省的森林生态功能已经得到增强。

   二、森林生态价值

   这次连清中首次完成的全省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的评估,标志着我省在森林功能定量评估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据调查,我省的森林群落结构比较完整,具有乔木林、灌木林、草本三层完整结构的面积占了乔木林的57.82%。森林受各种灾害的受灾程度以轻中度为主,未受灾的森林面积占82.17%;受灾森林中因气候造成灾害的占88.17%。森林健康等级为健康级的比例达到77.67%。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总体上属中等偏上水平,森林植被类型、森林类型、乔木林龄组类型较丰富。

   森林的储碳能力十分强大,陆地上约80%的地上碳储量和40%的地下碳储量在森林生态系统中。森林的固碳能力是评价全球大气碳收支的重要参数,而计算碳储量的基础就是森林生物量。据研究,我省森林植被生物量为3.7亿吨,碳储量为1.83亿吨,相当于燃烧2.6亿吨标准煤产生的碳排放量。

   森林的生态价值体现在诸多方面。据测定,2009年我省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年总价值3558.73亿元,具体由以下几方面构成。

   一是涵养水源功能。指森林调节水量和净化水质的作用。全省森林生态系统年涵养水源量为131亿立方米,大约相当于2009年全省总用水量的60.3%和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的56.8%。调节水量和净化水质年产生价值1377.71亿元。

   二是固土保肥功能。指森林减少土壤受侵蚀冲刷,保持土壤肥力的作用。我省森林年固土量为2.1亿吨,相当于全省每平方公里土地减少2000吨土壤流失。森林年保肥量为939万吨,如按含氮量14%计算,折合氮肥6700万吨。固土保肥年价值320.22亿元

   三是固碳释氧功能。指森林固定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的作用,这也是森林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主要功效。我省森林年吸收二氧化碳5400万吨,约为260万辆出租车1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我省同期二氧化碳碳排放总量的12%;释放氧气3900万吨,固碳释氧年价值568.72亿元。

   四是积累营养物质功能。我省森林年积累营养物质39.13万吨,产生价值47.01亿元。

   五是净化大气功能。我省森林年吸收污染物59万吨,滞尘1.2亿吨,净化大气年价值185.54亿元。

   六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功能。我省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年价值875.63亿元。还有森林旅游年产生价值183.9亿元。

   三、森林资产评估

   森林具有重要的经济功能。随着我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林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人们对了解森林资源的资产状况提出了迫切需求。为此,我省在国内首次开展省域范围的森林资源资产评估,这是本次连清工作的又一项新成果,对于推进森林资源的资产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森林的经济功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评估,全省森林资源资产总价值量3387.79亿元。其中:经济林资产1341.93亿元,占39.61%;竹林资产911.65亿元,占26.91%;乔木林资产880.30亿元,占25.98%;其他森林资产253.91亿元,占7.50%。

   森林的经济功能,与森林产业发展、与山区农民就业增收息息相关。通过森林经济价值的评估,给了我们多方面的启示。

   第一,我省森林资源中蕴藏着巨大的资产价值量。全省森林资源资产总价值量高达3388亿元,若按50%的贷款抵押率计算,则可质押林业信贷近1700亿元,接近于2009年全省农村信用机构的农业贷款总额,表明我省森林的融资潜力巨大。掌握这一数据,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盘活森林资源资产具有重要意义。至目前,通过林权抵押贷款,全省已累计变现30多亿元,使5万多农户获得生产资金,为林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后劲。

   第二,我省的经济林和竹林体现出较高的经济价值。经济林、竹林分别以占森林面积17.9%和13.6%的比例,发挥出占39.6%和26.9%的经济价值,成为我省农民的主要林业收入来源。经济林单位面积价值为12.43万元/公顷、竹林为10.94万元/公顷,分别是乔木林的5.8倍和5.1倍。

   第三,动态数据表明一些森林经营措施已显现明显成效。5年间,全省森林资源资产总价值量增加252.23亿元,平均每年增量50.45亿元。以竹林为例,资产增长最快,通过加大抚育和经营力度,实施提质增效、低产林改造工程等, 5年增加105亿元,平均每年增加21亿元。

   第四,森林资产价值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作出重要贡献。2009年,全省森林资源资产总生产值647.46亿元,净生产值232.23亿元,按全省2009年的3282万农业人口计算,相当于增加农民人均年纯收入707元。这充分体现了森林在推动农民增收方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十一五”成效及“十二五”重点

   上述数据反映的森林资源发展态势及其产生的巨大效益,是我省“十一五”林业建设成就的最好体现,是中央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林业建设的结果。表明5年来省委省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强农惠林政策、实施的重大林业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十一五”期间:重点生态工程顺利推进。省级以上公益林新增917.48万亩,总面积达到3910.48万亩;补偿标准提高到每亩17元,直接惠及到全省12200个村、61.76万个农户。完成重点工程人工造林96.3万亩,建设绿色通道5912公里、清水河道岸绿工程7399公里、生物防火林带5800公里。林业产业持续发展。2009年全省林业行业年总产值达到1576亿元,比2005年增长48.6%,实现了从森林资源小省向林业产业大省的跨越,许多山区农民依靠林业走上了富裕的道路。资源林政管理得到加强。林业立法、制度创新、严格执法、动态监测、疫病防控、物种保护、湿地管理等等都实施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关注森林”活动蓬勃开展。全省已创建国家、省级“森林城市”10个,县级以上绿化示范村3510个,绿化示范乡镇15个;共有130多万人次参与省树省花评选活动;全民义务植树、认建认管认养绿地蔚然成风。森博会、花博会、森林旅游节,成为林业知名品牌。林业改革增添新的活力。率先在全国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额返还林业“两金”,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总额1.6亿元。率先开展政策性林木综合保险工作,承保面达30%以上。

   虽然我省林业继续呈现良性发展的态势,但从清查结果看也反映出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森林面积增长难度加大;森林质量依然低下;平原地区森林资源十分缺乏,林木覆盖率仅为14.8%,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林农增收仍有很大潜力没有挖掘。总之,我省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今年6月,省委第十二届七次会议作出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森林覆盖率、林木蓄积量、平原绿化面积稳步提高,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城乡环境不断优化,宜居水平不断提高”的生态建设目标。要求加快建设“森林浙江”,到201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1%以上,平原区林木覆盖率18%以上,林木蓄积量净增5000万立方米以上,林业行业社会总产值超2000亿元。按此目标,“十二五”期间我省将以占全国1%的土地面积,承担占全国9%的林木蓄积增量,这将是我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为国家作出的一大贡献。

   为此,“十二五”林业发展将以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文化三大体系为建设重点,以进一步深化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为主线,以资源保护和科技创新为支撑。努力从注重增加森林面积向提高森林质量,增加森林蓄积量,提升森林碳汇能力转变;从单一的森林结构向复层稳定的森林结构转变;从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向湿地生态系统、平原农林复合生态系统、城市(镇)复合生态系统等转变;从重点发展山区向山区、平原共同发展的方向转变;从注重一产向一二三产共同发展转变;从部门发展森林向全社会关注森林、发展森林转变,全面实现“森林浙江”的目标要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奇特营冢鸟堆起土冢作窝产卵孵雏
    在澳大利亚栖息着一种奇特的鸟,它能堆起很大的土冢,作为产…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