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的呼唤——探访浙江六大水系

作者:陈纪蔚 施晓义 …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2
  编者按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2011年春天,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浙江治水步入新纪元。从今天——“世界水日”起,本报推出“探访浙江六大水系”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浙江两字,字字带水。江南水乡、青山丽水、水网泽国……一个个湿润的名词总是伴随浙江。

  浙江人民倚水而居,浙江文明因水而始,因水而兴,水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江海是水,城市如船,水是城之魂,河是魂之载,钱塘自古繁华地,皆为江海相连处,三江交汇地,水是浙江人民繁衍兴旺的承载所在。

  “浙江缺土地,缺能源,不能让水成为制约发展的新瓶颈。”一位省领导曾语重心长地叮嘱全省水利工作者。

  “十二五”开局之年,浙江再启兴水新篇章。今后5年,全省将投入359亿元用于水资源保障,确保水资源不会成为经济腾飞的掣肘。

  浙江水,够不够用

  都说江南水乡,浙江到底有多少水?来自省水利厅的数据表明,浙江每年拥有的水资源总量是955亿立方米。这个数字,看上去很美,比中西部省份充沛多了,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

  浙江有5000万常住人口,有上百座城市,1600万亩农田灌溉要用水。即使955亿立方米的水资源全部被利用,浙江的人均水资源量也仅为1900立方米,接近国际公认的用水紧张警戒线。

  浙江没有大江大河从省外流入,水的来源基本上靠降雨。但是,浙江的水有两大“不均衡”,造成大量降水无法利用。

  一是时间上分布不均匀。浙江属季风气候,降雨主要是夏秋季的梅雨和台风雨,冬春季节尽管常有细雨绵绵,总量却不大。短时间内雨水太多,水库蓄不住,只能白白流掉。加之浙江面积狭窄,海拔落差大,源短流急,大量降水无法在江河中存蓄,只能“浙江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返”。

  二是空间上分布不均衡。杭嘉湖、萧绍宁、温台平原及舟山群岛等地区,人口集中,经济发达,经济总量占全省七成以上,但水资源仅为全省总量的二成左右。丽水等山区水资源充分,但需水量不大。人多地方水少,人少地方水多,让人纠结。

  靠天吃水的浙江人,向来重视利用水资源。数据表明,浙江储存水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境内有1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库4200座,2万多座山塘小水坝,13万公里长的江河可以存水。省水利厅厅长陈川说:“只要调度得当,浙江水基本够用。”

  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与需求分布的不匹配,使得很多地方的浙江人对水多水少的感觉大不一样。总体上而言,“不够用”的感觉要多于“够用”。即使在省会杭州,水供应率目前保持在95%至97%,还不能敞开供应,紧张时期还有可能停水限供。

  最严重的缺水地区是海岛和沿海城市。业内称之为资源性缺水。

  舟山群岛,象山、玉环等海岛山峦连绵,尽管有台风雨滋润,但本身集雨面积不大,雨下来后很快流进海里。舟山人有句口头禅:有多少水,办多大事。水成为当地之首要。2003年大旱,舟山岛上居民生活用水得用船以30元一吨的价格从大陆运来,农民只能放弃农田灌水。象山等地最缺水时也是以船供水,瓶装分发。

  经济发展加剧了当地缺水状况。浙江布局的产业集聚区大部分位于沿海。乐清虹柳平原经济发达,企业众多,人口密集,水资源紧张状况越发严重。柳市镇一年时间长期保持“停三供二”的状态。慈溪滩涂上的宁波市杭州湾新区,产业人口大量集聚,当地原本缺水的情况更加不容乐观。在舟山长涂岛,随着造船等企业进驻,很快成了严重缺水地区。

  另一类缺水地区,让人意想不到,就是像嘉兴这样的水乡亦喊“渴”,业内称其为水质性缺水。在嘉兴,人们常说一句话:“我们不缺水,缺的是能用的水。”

  由于当地工厂越办越多,城市规模越来越大,治污的滞后导致河网水变脏,环绕身边的河水看起来多,却不能用也不敢用。嘉兴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只能大量使用地下水。在全省水网面积比重最高的嘉善县,最多时一年抽取的地下水有1600万吨。过度抽取地下水,导致的后果则是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方原来桥高可通船,现在下沉到只能游过一只鸭。

  浙江水,够不够好

  “你们喝的是什么水?”浙江城里人,很爱问这个话题。这个话题的背后,是浙江人对饮用水质的新需求,“不光能喝上水,还要喝好水”。

  这方面,宁波市民很自豪:“阿拉喝的都是优质水库水”。同样作为沿海城市,宁波市民的底气从何而来?原因是:宁波自造了一个“优质大水缸”。他们把境内亭下、横山等8个水库和市区姚江用管道联网,水库之间可人工调节,使其发挥最大蓄水功能,再统一调度供应市区。“八库一江”联网供水形成了一条稳定的“供水高速路”,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市区“优水优用”。目前,宁波市区一年耗水约20亿立方米,优质供水率高达97%。

  颇有战略眼光的宁波人,还出资与绍兴新昌县合建总库容2.44亿立方米的钦寸水库,通过25公里长的隧洞和管网,将每年1.29亿立方米的优质水引到宁波,为未来城市发展预留供水空间。随着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的延伸,宁波近郊乡镇也有40多万人喝上了优质的水库水。

  据记者调查,目前浙江11个市主城区中,除了杭州和嘉兴两地外,其余都能喝上更优质、口感更佳的山间水库水。通过引供水工程,温州600万市民喝上了珊溪水库水,绍兴市民早早喝上了小舜江水库水,湖州市民去年起也喝上了市郊老虎滩水库水……不仅大城市,很多县城所在地的居民也有如此待遇。象山县城的居民不仅从邻县的宁海白溪水库引水,还学习宁波水库联供的模式,把境内的大水库联网,使饱受缺水之苦的海岛市民喝上清冽之水。

  跨区域引供水,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保障居民喝上好水的重要手段。今年9月底,我省投资最大、跨域最广、耗时最长的水利工程——浙东引水工程将全线贯通,每年8.9亿立方米的钱塘江水向东奔流200多公里,缓解慈溪、舟山等地的缺水问题。在楠溪江永嘉县沙头镇江段,一个大型拦水坝已初具规模,明年起每年能把1.5亿立方米清清溪水,通过隧洞为乐清百万居民一解缺水之苦,远期还将供应乐清湾对面的玉环海岛。在浙中,由永康、磐安、缙云三县联合开发运营的好溪引水工程即将上马,今后经济重镇永康将无缺水之虞。

  舟山海岛的引水大手笔,更令人感慨。随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获批,作为核心区域的舟山新区,已经迎来发展新机遇,供水将成为这一战略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前提。踏上定海区岑港镇的西部海岸,记者看到,3根直径1米以上的庞大引水管,在这里从海底跃出水面。这3条巨龙穿越海底80多公里,将来自宁波大陆的优质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这个干渴的海岛。

  目前,舟山大陆引水工程一期已于2003年通水,每天最多可引水8.6万吨,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三期已经规划设计。引水工程全部完工后,境内定海、岱山、金塘、六横四大岛的居民,将不再为喝水而忧。

  浙江节水,任重道远

  在水资源日趋紧张的浙江,节水依然任重道远。水利专家说,节水的意义,不仅在于少用了1立方米水,更在于减少了0.9吨的污水排放。

  现代社会的节水重点在工业。公开资料显示,城市中工业用水量的比重逐年增加,目前世界各国的工业需水量约占世界总需水量的25%。因而,一个地方的产业导向,“有多少水,干多大事”,是这个地方节水的重要原则。在舟山,在考虑招商引资的工业项目时,政府首先考察的就是项目的节水率,每年也都要否决几个高耗水项目。

  即使要上马耗水高的工业项目,也需要考虑这些项目的用水效率。据调查,美国工业水重复利用的次数近年来一再增加,1985年为8.63次,10年前达到了17.08次。而在我国,万元GDP用水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8倍。

  分质供水,或许是工业节水的一个好办法。宁波市的工业用水量很大,市水利局局长张拓原告诉记者,今后市里会考虑分质供水的办法,优质水库水用于饮用,而来自姚江等相对水质较差的水将用于工业生产。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是当地工业重镇,这两年镇上的梯田工业功能区已经尝试直接引取未经处理的小水库水,而不直接从自来水管网中取水,成本仅1.5元一吨,不仅节约了当地的自来水,还减轻了企业的用水支出。

  农业节水也马虎不得。在水资源紧张的地区,合理安排节水的种植结构很重要。陈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省去年从省外购进的粮食近100亿公斤,一亩水稻一季耗水要400立方米,如果这些水稻要全部自产,浙江需要安排更多的农业用水,加剧全省用水紧张程度。

  推广喷微灌技术是农业节水的重头戏。以色列、美国等国已经走在前面,美国的喷灌形式多种多样,对不同的作物采取时针式、滚移式、平移式、卷盘式、支架式等喷灌作业。

  我省农业这些年也用上了喷微灌技术,推广最好的地方是宁波,农田喷微灌普及率达8.5%。余姚甚至出台政策,农民只要出一成的钱,就可以申请安装成套的喷微灌装置。未来5年,宁波每年将推广5万亩喷微灌农田;适宜搞喷微灌的农田,65%要装上喷微灌装置。

  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雅金村是有名的蔬菜种植基地,蔬菜大棚试用喷微灌,政府财政补贴七成以上成本,农民积极性大增。村支书张永红告诉记者,每亩节水一半,药水和灌水自动完成,人工省了80%,蔬菜品质也更好,一亩青菜可增收35%以上。

  比节水技术更重要的,是节水观念的养成。舟山是全国节水型城市试点,记者在这里看到,海洋学院的师生洗碗时开始使用水卡,很多宾馆房间定额用水,很多家庭推广节水型马桶。市民用水在全省率先实行居民阶梯水价,9吨之内每吨3.4元,9至14吨4.5元。全市节水型企业已扩大到200多家,万元GDP耗水25立方米,仅相当于全国企业平均耗水量的四分之一。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我省城市水重复利用率眼下仅有三成或五成,而发达国家已经在75%以上。全省多数城市自来水跑、冒、滴、漏损失率在15%,有的城市管网漏损率达到29%,远高于国家制定的节水型城市管网漏损率8%的标准。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11年世界水日主题:城市用水应…
2011年世界水日的重点是让国际社会关注诸如城市人口迅速增长…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