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视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母亲河污染何时休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母亲河污染何时休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顾永强    文章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7

    大家一定熟悉曾经为亿万民众自豪的歌曲“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家里盘着两条龙是长江与黄河……”,每每听到《大中国》这首歌时,炎黄子孙没有谁不为我们的母亲河——长江和黄河而热血沸腾、激情澎湃。长江水和黄河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对长江、黄河的热爱,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感情,是无法抹杀和替代的。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历经几千年的起伏后,我们把哺育了中华儿女的长江与黄河保护得怎样呢?看看长江、黄河的现状,就不再有昔日听《大中国》时的那份骄傲和自豪,更多地感到了作为“儿女”的惭愧。   

 

    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186个城市,一路走来吸纳了全国40%以上的废水,其中80%未经处理,直接影响了沿江两岸人民生活、生产用水的质量。    

 

    目前,我国江河沿岸和沿海地区分布着2.1万家化工厂,虽然反映了经济的火热,但致使全国70%以上江河湖泊和90%的城市地下水供应遭到了污染。其中有一半以上化工厂分布在长江黄河两岸,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使长江黄河的污染日益加重。有关统计数字显示:90%的未经处理的工业污水、农药、化肥、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长江,1秒钟污水排放量达3吨,年均污水排放量高达256亿吨。长江干流60%的水体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危及沿江500多座城市的饮用水。长江上游地区森林覆盖率最高曾达60%~80%,但目前仅为5%~7%,因此,每年流入长江的泥沙达24亿吨。


    现在,部分沿江城市已无法直接取到合标准饮用水。从长江的500个水质断面检测点看,污染的情况远远超过了人们想象,水污染已威胁到用水安全。沿江一些城市在江边已不能直接取到符合标准的饮用水。长江水体富营养大幅增加,部分支流出现“水华”现象;色漂浮物、旅游垃圾增多,影响了航运和坝库发电、泄洪等功能。目前长江上运营的21万多艘船舶每年排放含油废水和生活污水36亿吨,排放生活垃圾75万吨。另外,因事故而造成的油品、化学品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对长江水环境安全构成极大威胁。数亿吨沿岸泥沙被水冲走,古森林急剧减少;长江里的白鳍豚、中华鲟、刀鱼等可能灭绝……


    一些环境专家担心,未经处理的农业和工业废物可能会令长江不出5年时间就进入“死河”名单。那样的话,长江除了无法作为饮用水源以外,还不能供养生物。科学家说,20世纪80年代中期,长江里生活着126种生物,而由于污染,到2002年这个数字已经降至仅52种。去年12月,一些研究人员证实,在长江生活了几千万年的白鳍豚灭绝了。      

 

    长江已经满目疮痍,那黄河呢?它是否安康?事实上,黄河与长江有着相同的命运,同样遭受了无情的破坏。

 

    与长江一样,黄河也有一本触目惊心的“污染账”。 现在,黄河干流40%的河段水质为劣五类,基本散失水体功能,每年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近156亿元。尤其是近年来,黄河污染事件不断发生,黄河中下游几乎所有支流水质常年处于劣五类状态,支流变成‘排污沟’。三门峡水库变成‘一库污水’,水库泄水呈“酱油色”。 而工业污染一直是黄河水污染的“祸首”除工业污染外,生活污水和过量施用化肥、农药造成的“农业污染”目前也呈现加重趋势,所占比例不断上升。黄河流域污染已由集中的工业点源污染逐渐变化为工业点源污染与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并重,沿黄很多农村出现了用黄河水浇地,作物减产、烧死庄稼的事件。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专家调研显示,黄河流域工业结构一“重”二“小”,与水环境特点不相适应,河道径流越来越小的黄河却要接纳越来越多的工业污水,目前黄河大部分河段已失去自净能力。


    如今,60%的黄河水是不能饮用的,倾泄到黄河中的废物量在以每年8800万吨的速度增长。去年,黄河吸纳了43.5亿吨废水。更为糟糕的是,黄河正在走向枯竭。“滋养着近2亿沿黄儿女的黄河流域年污水排放总量达44亿立方米,河道三分之一水生生物因污染绝迹。”污染加重的黄河,直接危及到了生态环境和沿黄百姓的饮水安全。随着黄河流域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废污水排放量将持续增加,初步估计到2010年,全流域年均废污水排放量将超过65亿立方米。如不采取治理措施,黄河干支流大中城市所在的河段水质有可能全部劣于五类水质标准。    

 

    长江、黄河,我们曾经的骄傲,竟然被伤害得如此之深,面对母亲河,我们作何感受? 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带,但是在周边地区一味追求经济发展的情况下,环境问题通常被放在了次要地位,从而使长江黄河受到的污染越来越严重,成了周边地区的一个大的“污水管道”,上游污染中游,中游污染下游,惨不忍睹。长江在“哭泣”,黄河亮“黄牌”,“母亲河”的乳汁已难以哺育6亿中华儿女。


    长江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由于建设不当、过度利用和保护不力,导致她们的功能日益衰退。这个问题如得不到治理和制止,将直接影响我国的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说严重一点,可能会影响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    

 

    有关专家指出,母亲河污染主要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由于长期采伐,流域森林覆盖率不足25%;二是泥沙的淤积和水面的萎缩,降低了对洪水的调蓄能力;三是水生生物多样性受到影响,近年来许多动植物数量锐减,一些珍稀品种濒临灭绝;四是不合理的水产养殖引发了一系列负面生态效应,如洪湖掠夺性开发导致水生植物量锐减,鱼类及水禽资源衰退。国家环保总局也曾对淮河、海河、黄河、长江以及重点湖泊进行了专项检查,结果表明,违法排污问题十分突出。在检查的11个省区的126个工业园区中,有110个存在违法审批、越权审批、降低环评等级和“三同时”不落实等环境违法问题;在检查的75家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有38家运转不正常、处理不达标或存在停用的现象。面对这样的调查结果,又有谁敢说我们的治污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呢?


    面对长江、黄河的污染现状,各地政府治理行动也进行了无数次,为什么效果却如此之差呢?认真想一想,虽然环评风暴历经几次,但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都是各级环保部门在孤军奋战,解决环境问题似乎成了环保部门的独角戏。试想,单独依靠环保部门怎么可能解决一个涉及面如此之广、影响如此之大、后果如此之严重的问题呢?真正想要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要在产业链上游堵住污染源,从审批开始就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考评地方官员的政绩时,也要摆脱惟GDP观的影响,将绿色GDP制度化列入政府官员政绩考核当中,让环境污染治理情况与地方政府官员个人利益紧密相连,才有希望解决污染问题。   

 

    据悉,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将减排不达标与政绩挂钩。国家环保总局官员称这一办法包含了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两项内容。


    因此,保护长江黄河,是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刻不容缓的大事,是维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大计。

    当前,虽然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已经采取和正在陆续采取相关措施,但力度还不是很大,一些污染仍然还在发生。       

 

    这是一个好消息,真心希望我们可以以此为契机,不仅让长江、黄河的污染问题,更让全国的水污染问题得到治理。


    伟大母亲河啊,您几时能恢复美丽的容颜和天然的本性?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张晓健:善打水污染“遭遇战
    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
    治理水污染:立法仅是开端
    中国水污染的转型特征与政策
    我国水污染防治战略与技术发
    建立长效治理体制 破解淮河污
    对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浅见
    水污染与人类健康关系密切
    [原创]动手检测认识水污染
    水污染及其水质参数超标对人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