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世界向他打开大门 聋哑人与他的海豚朋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与自然》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0-10
 

野生动物主角:来自红海深处的雌性海豚奥利娜

    来自红海深处的一只野生的孤身雌性海豚,得到幼年因伤失聪、听不见声音也说不了话的贝都因小伙子阿比达拉的百般关爱。在耳鬓厮磨、遨游嬉戏的欢快日子里,阿比达拉竟逐渐听到海豚的欢叫和呼唤,嘴巴也能慢慢说出话来了。他一时发不准被当地人称为“和平老爹”的海豚的读音,将“DOLPHIN”简化成了“OLINE”——奥利娜,于是奥利娜成了这只神奇海豚的名字。

主人公:埃及青年阿比达拉

    有关它引颈企盼阿比达拉、拉着阿比达拉去远海搭救同伴以及它一度失踪,去外海怀上身孕,不久即带回一个贵子,和阿比达拉“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等等一系列亘古未有、千载不闻的故事,很快不翼而飞,传遍世界。各地游客蜂拥而至,阿比达拉顿时成为英雄,荒凉贫瘠的渔村也一变而为人财两旺、富甲一方的胜地。在人们大海般胸怀的温情关爱下,被称为“特别天使”、“母亲化身”的奥利娜,多年来一直自由出入于碧波荡漾之中,不断向外人和当地人展示自己的美丽、矫健和智慧。

    有声世界向他打开了大门

阿比达拉衔着美食送到奥利娜嘴边,奥利娜明亮的眼睛里透出满足和幸福

    十五年前,当阿比达拉从椰枣树上摔下来时,他以为自己要愁苦一辈子了,现在,他又恢复了无忧无虑的性情。小伙子总是顺着奥利娜并无恶意的古怪念头。海豚的性情也是时好时坏,别看它有时笨头笨脑,气喘吁吁,但是转眼间就会变得矫健灵活。

    奥利娜邀请阿比达拉跟它一起潜入深海,又迅速浮到水面吸气。它明白这位人类朋友亟需氧气,因此主动玩一些适合于他的游戏。

    阿比达拉继续模仿别人的发声……渐渐地,他觉得有声世界向他打开了大门:确实,他从童年起就闭塞的听力已经在慢慢恢复!阿比达拉不敢相信。他听见哗啦啦的涛声,也听见奥利娜的呼唤,听见它尖厉的叫声,像猫一样的呼噜声。或许还听到人耳一般听不到的超声?

    阿比达拉以为这是做梦,担心梦幻破灭。他知道自己是聋子。可是他看见奥利娜张开嘴,跟着就听到了它的叫声。不过这可能只是一时的错觉,是自己的想象。过了一些日子,通过一连串的游戏,这种印象得到了加强。于是他心里的疑团变得越发沉重。 

    破天荒呼唤“OLINE”

奥利娜又吃到一只章鱼,味道应该不错

    阿比达拉仍旧每天去与奥利娜相会。他打着手语,擦着两根食指,然后指指胸口,表示:“我的朋友”。每天早上醒来,他站在岸上,往水里扔一两块大石头,通报“我来了”。接着他匆匆脱下长袍,跳进水里。每天早上,奥利娜都在那里,似乎在等他,用它那尖细的声音呼唤他。“半聋人”——这是聋哑伙伴近来给他取的外号——顺着岸礁潜下水,与奥利娜并排在水里“散步”。

    要是阿比达拉游远了,奥利娜一召唤,他就游回来;反过来,奥利娜要是游远了,阿比达拉只要把头伸出水面,发出DOLPHIN中两个分开的元音:“O-I!O-I!”它就立即赶过来。

常来美扎伊纳的以色列动物学家索菲和海豚亲密无间

    阿比达拉摸索出有效的运气方法,发出的声音越来越清晰。先是所有元音,接着是一些辅音。渐渐地,通过几星期摸索,他独自发展了一套水下不通过鼻子换气的技术。DOLPHIN这个词他总是发不好,因为头一个音是个齿音,很难发。不过下面的音他都发得清楚。因此,以后他就管这位海洋朋友叫“OLINE……”(奥利娜)。恢复听力以后,阿比达拉又慢慢恢复了语言能力。原来他只能发一些模糊不清的音,现在则能发出一个个词语,开始能够说出清晰的话来了。他恢复语言能力,是不是与他和海豚每天游戏做的训练有关?是不是来自友爱的力量?还是因为恢复了自信?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