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愚公”与他的驻岛生涯

———访韩国著名园林艺术家成范永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实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2004-10-15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0-15
  绿色铺垫的序言
  在三千里江山的朝鲜半岛,其周围海域有大小3000多个岛屿,这3000多个岛屿犹如3000多位儿女守护在母亲的身旁。在半岛的最南端是韩国最大的岛屿———济州岛。济州岛峰峦叠翠、水潺林吟,天帝洲瀑布泻涌,西归浦鸟语花香。
  济州岛与韩国大陆一样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天蓝、水碧、林丰的绿色国土,它是韩国在结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之后,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开始,面对殖民掠夺后留下的荒山秃岭、破败江山,经过四千多万半岛儿女40多年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终于打造出韩国山川处处都被茂密森林覆盖的锦绣家园。走进韩国给你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绿色国土对你心灵的震撼。在济州岛上的一座园林艺术苑更象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镶嵌在绿岛的南端闪烁着迷人的光彩。
  半生心血半生缘
  打造生态现奇观
  金秋9月,窗外还下着蒙蒙细雨,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迎接中国新闻代表团落坐于济州岛园林艺术苑大厅内。这位长者身穿一套已褪色的半旧橙色布衣,他的脸上露出憨态可掬的笑容。但从他的眼神和谈话中却可体会到韩国人具有的那种刚毅、敏锐、执着、敬业的精神和性格。这位长者就是韩国著名园林艺术家成范永先生。
  成范永在济州岛至今已生活了36年,与他徒手打造的园林艺术事业相生相伴了36年。几十年的风雨磨砺印刻了他的心志:他对他所创造的事业近乎于“痴”。正是他的痴心不改,才创造出令海内外游客叹为观止的绿色生命的奇观:一个占地3万多平方米,有2000多种盆栽艺术和自然景致,千姿百态的园林艺术苑豁然呈现在人们眼前。这个以绿色生命构成的艺术王国,融合天、地、光、雨之气于一体,雕琢草、木、花、果特异形态于一园,将人类对艺术的灵感与追求,用植物的婀娜形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使艺术不再成为挂在墙上毫无生命的油画,而供人观赏。她使人类对美的追求和意境,置身大地使其落地生根,用绿色生命塑造的婀娜多姿、完美结构来体现人类的审美价值与思维境界。成范永创造的这个“思考之园”,汇成了一首高雅优美的生命之歌,成为海内外客人驻足赞叹的惊人之作。
  1995年江泽民同志参观此园后亲笔题名留念。1998年胡锦涛副主席参观此园后,对成先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造园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更增添了成先生的信心和力量。此后中国各界人士和有关领导也相继参观了此园林。1998年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曾为该园题写了“集人与大自然新和谐之大成”,勉励成先生为保护环境作出的重要贡献。
  有人说,成范永是济州岛上的一个“痴人”,因为他用了36年的大半生精力和个人的全部积蓄,甚至不惜举债去打造一个难以出售的巨大园林。尽管这个园林的生态和艺术价值不菲,但在韩国却很难出卖变成金钱,至今成范永仍然是一个终年劳作的布衣穷人。记者问他为何对这个光投资不赚钱的事业乐此不疲,眷恋不舍仍不放弃?他用自己一席深情的话语作了回答:“我出生在汉城附近的京畿道,青年时代在汉城经营一家商铺。1963年我第一次踏上济州岛时,就被这里的自然景色所迷恋。从此以后,我先后30多次考察济州岛。1968年我决定放弃在汉城的经商事业,举家迁到济州岛北济州郡落户。当时我的住处,没有电也没有饮用水和下水道,眼前是一片蛮荒之地。在这荒野之上竖起了‘青原农场’的标牌,从此就开始了36年来的造园生涯。”
  由于济州岛是火山岩形成的岛屿,地表土壤很少,他为造园曾一车一车地将园内的大小石头搬走,又一车一车地将泥土运进来,几年中搬走的石头和运来的泥土累计能装六七千辆卡车。成范永不论冬夏寒暑、日晒雨淋他都锲而不舍地做下去。农夫干活一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成范永每天工作12~16小时。为坚持建设园林他先后因伤病住过5次医院,但出院后仍继续坚持做他的事业。由于资金缺乏,他只好外出打工赚钱补充建园资金的不足。1992年他把“青原农场”改为“盆栽艺术苑”,精致的园林初具规模。此后他及雇用的25名员工又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努力,现在偌大的生态艺术园林已成为济州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呈现在人们眼前。但是成先生却对记者说:“这只实现了我梦想中的45%而已,今后路漫漫其修远,无论还有多少意想不到的困难,我将继续做下去。”他说:“你们中国有愚公移山的故事,我也希望我的儿子、孙子继承我的事业,把园林建设到底。”成先生的一席肺腑之言向人们昭示:他36年如一日,身在造园,心在言志。
  异国诸君多努力
  人间伴你是春华
  成范永对建设生态园林有他独特的感悟:他认为,当代社会人们除了为追求较高的物质与文化生活享受以外,也需要心灵的安宁、精神的慰藉,使身心在大自然中得到放松。优美的生态环境可以使人们浮躁的心理得到净化。在大自然的优雅环境“洗礼”下,人的欲望会得到有效的抑制,克服意念复杂的心态,培养高尚的情操。自然环境对人的心理和精神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它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既有利于当代人类健康的生存方式,也有利于大自然万物生灵的永续存在,在人与大自然共处中实现人们的心灵升华。
  当他在谈到访问中国时说:“我去过中国南方和北方的十几个城市。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很快,中国在城市建设中也注意了绿化工作,但是中国城市的绿化存在着‘千城一面’的现象。这种趋同化的现象可能是发展中的一个过程,差异化才是城市发展的更高层次。”他认为,中国是一个有悠久历史文明的国家,生态园林在城市建设中应有它的重要地位,它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需要管理城市的政府和官员们有长远的眼光,把生态艺术园林作为城市的重要财富和旅游资源来对待,做好规划和建设。同时也需要更多的市民去建设它、保护它、发展它。建设艺术园林不是一朝一夕能建成的事儿,它需要短则十几年,长则几十年甚至几代人的不断努力才能真正实现这个目标。他相信不论在韩国还是中国,在建设城市艺术园林、保护环境、改善环境等方面,只要我们当代人去认真做这件事儿,后代人能继续坚持做下去,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就一定能越来越好。一个山川锦绣、城市秀美的家园,在诸君的共同努力下,她一定会婆娑翩翩地向人们走来。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