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遇知音 草木总关情

作者:柴腾虎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2004-12-13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13
  编者按:曾任西藏阿里地区地委书记的孔繁森同志,不仅热爱阿里的人民群众,也热爱那里的山山水水。援藏工作期间,他十分关心阿里的生态环境建设,要求当地合理开发和保护旅游资源,禁止乱捕滥杀野生动物,大力提倡植树造林等,点点滴滴都表现出他对阿里环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用实际行动实践着“以人为本,保护环境也是为民谋福”的信念。柴腾虎同志曾与孔繁森一起工作过近两年的时间,值孔繁森同志逝世10周年之际,撰写此文以表达对他的怀念之情。
  今年是孔繁森书记逝世10周年,人们在怀念他时,回忆起他关心阿里的生态环境建设的故事。我与孔书记在阿里朝夕相处近两年,孔繁森保护阿里生态环境的往事,仍然让我记忆犹新。
  阿里有个美丽的鸟岛
  在西藏阿里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无数大大小小的湖泊。班公湖就是镶嵌在阿里高原的一颗明珠,以闻名遐迩的班公湖鸟岛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孔书记早就听说过阿里有个鸟岛,他到阿里上任不久,就去岛上视察。他被这个鸟类的世界所陶醉,时而拍照,时而欣赏着各式鸟卵。远远看见正在孵卵的鸟儿,他就轻轻地躲开。
  一次,孔书记陪同西藏自治区工作组再次登上鸟岛,当有随行人员想要捡些鸟卵作为纪念时,孔书记忙上前制止:“一颗鸟蛋,就是一个生命,我们应该善待鸟类,千万伤害不得。”
  当他看到游人日渐增多,已经影响了鸟儿们的生存环境时,当即告诫日土县主要领导:“要尽快上报,建立保护区,千方百计保护好这个鸟岛。”他还建议在鸟岛上划出人行道路,尽量不干扰鸟儿的正常活动。
  1994年10月的一天,我和孔书记到日土县郭巴乡访贫问寒。路过一个大湖时,湖边上有许多鸟儿在水边栖息,当我们的车刚驶过不久,忽然听到后面响起了枪声。
  “有人在打鸟。”孔书记迅即令司机返回。一下车,孔书记就大声喊:“不许打鸟,不许打鸟!”
  “捕杀禁猎动物是犯法的”
  在阿里的东北部是一大片人迹罕至的无人区,这里有冰川、湖泊和高山,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有一段时间,一些不法商人以猎杀野生动物为发财之道,乱捕滥杀国家明令禁猎的动物。孔繁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非常严肃地指出:捕杀禁猎动物是犯法的,一定要从严处理。他抓住几个典型案子,公开处理,随后他要求各县人大政府及公检法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猎杀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
  一次,我与孔书记到改则县察布区下乡,刚从察布小学出来,正好碰上几个牧民群众,他们向孔书记反映:察布区是个贫困乡,相当一部分群众以打猎为生,如果不让打“长角羊”(藏羚羊),群众生活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这时候,孔书记耐心地给他们作解释:捕杀国家保护动物,属于违法行为,千万干不得。他当即要求随行的县、乡领导,无论如何要安排好群众的生活,接着又从身上掏出200元钱,送给了其中一个衣着单薄的中年人。
  高原红柳赞
  阿里地区高寒缺氧,干旱无雨,一些地方一年几乎没有绝对无霜期,每年降雨量仅有80mm左右,因而除了稀落的野草外,几乎看不到有什么别的植物,惟有红柳以顽强的生命力,在冰天雪地里生长着。
  阿里地区过去曾有大片大片的红柳林,后来,随着人类活动增多,人们盲目砍伐红柳。很快,大自然进行了报复,风沙弥漫,一年四季不断,整个噶尔县城几乎也有被沙丘吞没的危险。
  孔书记到阿里了解到这个情况,深感严重,他也知道高原红柳有着无法替代的防风固沙作用。
  1993年5月,他刚到阿里上任不久,身体还没有完全适应过来,就亲自带领机关干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并在自己的小院里栽下了几棵红柳。1994年5月,他要到拉萨去开会,临走前再三叮嘱在家的领导,一定要抓好一年一度的植树造林。
  在阿里,孔书记写过这样一首“红柳赞”:“无垠戈壁绿一层,历尽沧桑骨正红,只因根生大漠下,敢笑翠柏与青松。”
  让阿里永远美丽
  阿里地区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神山之王———冈仁布钦,在佛教中称为世界中心,作为冈底斯山的主峰,她以独特的造型和神圣的佛教地位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善男信女跋涉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来此朝拜。
  孔繁森被冈仁布钦峰美丽的风光所吸引,不只一次地对阿里旅游公司的领导讲,要好好宣传阿里,要开发阿里的旅游资源。在他的关心下,一本精美的阿里画册很快出版了。
  在阿里札达县,有一座残缺的古城堡遗址古格王国遗址。气势雄伟的建筑,风格迥异的壁画和精湛绝伦的雕塑,使古格遗址身价不凡,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
  孔繁森在阿里工作期间,先后多次到这里参观。当看到一些壁画受到自然风蚀时,他心痛极了:“太可惜了,得赶快想办法保护起来。”
  他还对札达县领导说:“古格是咱们的一笔巨大遗产,要开发好,也要保护好。”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