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乡村教师的环保情结

作者:马丁    文章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9
  距离内蒙古不到200公里的民勤处在甘肃北部,虽然“春风不度”,但风沙却格外垂青民勤,已经是暮春了,风沙还是迟迟不肯离去。民勤始终处在沙尘暴袭击的最前线。与风沙不肯离去一样,柴尔红也在那里不肯离去,他在那里跟风沙搏斗,不过,他不是什么环保专家,他是一名小学教师。

  □马丁发自甘肃民勤

  柴尔红的名字是和甘肃武威的民勤联系在一起的。武威古称凉州,武威还是河西走廊南部最重要的城市。唐代著名诗人王之涣的千古绝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即指此处。民勤是武威的一个辖县,它的出名,是缘于治沙。

  与植树造林典型唱反调

  在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夹击的小镇上,远远走来的穿着粉红衬衫的柴尔红,戴着一副眼镜,头发一丝不乱,那样的装束和周围的一片黄沙背景显得格格不入。

  柴尔红上过央视,确切地说,是他的一封给同为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员敬一丹的信,引起了央视的注意,从而与央视发生了联系。

  2002年,国家已经开始重视民勤的沙漠化问题。央视的《绿色空间》节目组特地到民勤做当地植树造林节目,他们采访了民勤县委宣传部作为典型树起来的一个植树造林成绩突出的大队书记。老书记所在的村子靠着巴丹吉林沙漠,风沙侵蚀过来,人待不住了,开始往新疆跑。老书记带着村里人打井,开荒,植树,村子又保住了。

  柴尔红不认可这个村里的英雄、县里的先进。

  “就维持本村人的生活来说,他还是做了些事儿。但是如果从生态的角度来说,正是打井开荒造成了水位下降、植被恶化。”柴尔红在信里“推心置腹地说真话、说实话”,“在西北干旱区,民勤生态问题的实质不是植树种草的问题……天上、地表、地下水资源的枯竭,在重现楼兰古国的悲剧……希望春节后,风沙再起时,若你们再来采访报道,就得提升档次,来一些有深度、有力度、抓本质、有启发的内容。在民勤,泱泱国家台的造林基地在大水漫灌,浪费了多少水?给人的仍是低层次粗放的高耗水植树治风沙、抽水改生态恶性循环模式。”

  柴尔红没有想到的是,这么一封措辞激烈的信,不但没有激怒节目组,反而让敬一丹和全国观众分享了柴尔红的信。那时柴尔红已经为民勤生态问题孤军奋战了五六年。

  从20岁开始,柴尔红就开始了他这生唯一的一份工作——教书。但是教书却不是柴尔红唯一的事业。从小到大,他只有一个事业,就是挽救民勤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

  背井离乡的日子来得这么快

  从民勤到东湖镇柴尔红的老家,汽车在土路上颠簸了一个半小时。这个在上世纪70年代曾经是有流水有绿树的地方,已经是满眼荒凉。

  村里的人走了一半,而柴家十几年前搬离的老屋已经只剩下了一堵墙和一个大坑。“小时候河边上到处是红柳、沙枣树,有的榆树两三个人才能抱过来。上小学时,沟渠边绿树成阴,走完林阴道就到学校了。那时红柳、棘棘堆里面就有雉鸡的窝。”说着,柴尔红顺手从村里残存沙枣树上摘下一颗沙枣放进嘴里,然后马上吐出来,“现在连沙枣都是涩涩的!”

  上世纪70年代,村里打机井,打出来的水又苦又咸,已经矿化了,人畜不能饮用。柴尔红听大人说,将来要挨饿,要遭灾。这块地方不能养活人了,要背井离乡。他没想到,背井离乡的日子来得这么快。先是柴尔红的两个哥哥离开了村子,然后姐姐和妹妹也搬到了嘉峪关。

  1992年,柴尔红调到民勤县城教书以后,把老父亲也接了过来,和东湖镇的老家断了最后一丝联系。

  “小时候栽的树,因为得不到浇灌,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陆续都死了。村里人就把死树伐掉了烧柴、盖小房。那时我们老家没有自来水,想吃水就把毛驴套上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买水。人主要也是那时候跑掉的。”而老家给柴尔红的另外一个记忆,曾经打过鱼、看到过芦苇的青土湖,已经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吞没。

  背井离乡的柴尔红一直没有忘记曾经的童年天堂。在民勤县城教了5年书后,他做出了一项“惊人之举”,要求教育局调他到县城上游40公里的乡下重兴小学工作。

  执意返乡边教学边考察

  直到调令下来,柴尔红才向妻子摊牌。这下家里可炸了锅,“我爱人发动她妈,姐妹5人坐在沙发上,长吁短叹不停地哭啊”。当时柴尔红唯一的女儿才两岁,妻子以为进了县城可以过好日子,可谁知柴尔红做了下乡的决定。

  柴尔红这一走就是将近9年。

  乡村学校少了各种评比,这给了柴尔红自由的空间和充分的时间开展他梦寐以求的事业。

  “我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背上包,徒步沿着水路考察水的来龙去脉,走访水利专家。有一个70多岁的水利专家,19 58年来一直从事水利工作。他在前面搞水利,后面紧跟着就出现了生态问题,他搞得越快生态问题来得越快。”除了考察,柴尔红还大量阅读了有关生态的书籍,结合自己的经历,他逐渐对民勤的生态问题有了把握。“自然生态的退化,不仅仅是大自然本身问题,更多涉及了社会、政治、国家大的方针,甚至国内外大的背景。”

  民勤县城曾经有一条河叫石羊河,自从1959年上游修了水库后,这条河逐渐断流了。柴尔红从1997年开始调查以来,目睹了环境的恶化。“上游地区经济的发展,水的需求也在增长。现在库区以下都是人工挖的渠。本来应该是自然的河流自然的水渗下去补充生态用水灌溉植被,但现在都被人工渠道代替了。下游地区农业灌溉消耗了大量的水,地下水位越来越低,水也越来越又苦又咸。”

  除了水质的变化,库区上下的空气质量也开始有了明显区别。“每年春天,水库以上的地方就湿润一点,嘴唇不干,风沙也小,水库以下就风沙漫天。我们学校出门都有国旗,在水库以上就飘不起来,到了水库以下昏天黑地,旗子‘哗哗哗’ 地飘着。”

  好像是为了印证柴尔红所言不虚,拜访“柴家大院”当天东湖镇就刮起了风沙,用柴尔红的话说,路上行人整个就像土人一样,“光能看见眼珠在转”。

  当初要求调到重兴乡村教学,柴尔红也有他的小算盘。“我要求到重兴也是觉得那里的环境好。有时我就带上睡袋帐篷,到树林里或河边睡上一夜,第二天早上,阳光透过树林斜射下来,小鸟叽叽地叫,空气那叫清新啊!尤其是春秋两季,树林里面还有蘑菇,偶尔下雨时,雨后两三天蘑菇就长出来了。我当时就想,怎么才能把问题搞清楚,让我们老家也能回到小时候那个环境中。为这事奋斗一生也值!”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