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的种子在发芽——江西师大07湿地使者行动感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6

从小到大,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喜欢那种“孩子王”的感觉,永远保持一颗童真的心。可是大学里所学的专业竟与幼师无关,一直都感遗憾。可是这次参加“湿地使者”行动,在赣州石城县的环教,却弥补了这一遗憾,让我真真切切地做了一回“孩子王”。

 

没有明亮的教室,没有宽敞的黑板和正式的讲台,甚至连粉笔我也没有找到一支,但是在我心里,我觉得我把它当作自己所上的第一堂课。

 

我们环教地点选在石城县横江镇的敬老院,一群孩子,年龄分布参差不齐,最小的只有3岁。可能是农村孩子的缘故,脸上写满了羞涩的笑容。他们好奇地打量着我们,眼睛里充满了求知地渴望,看着他们,我突然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同样的热情活泼,同样的青嫩羞涩。

 

我们队员把所有的环教材料挂在墙壁上,所有的孩子天真地围着我们。我们举行了环保知识宣传活动,包括环保小课堂,环保小游戏。一开始我就提问,让他们在所要选的答案下写下自己的名字,孩子们的热情都很高,争先恐后地拿着笔在答案下写下自己的名字,也许是太小的原因,字迹略显得笨拙幼稚,但是他们很认真,一比一画,很工整地留下名字。我们第一问是:通常你们在用完洗漱水之后,会怎么做?很多小朋友都选择了用来浇花,我不禁感到欣慰,但是我也很好奇:这么小的小孩觉悟竟然这么高。于是我问:“你们真的用来浇花吗?”一小女孩怯怯地回答到:“我们老师上课也是这样教我们的,我们回家就会学着这样做,而且老师还告诉我们,很多地方都缺水,我们应该珍惜水资源。”天真的童音回答,让我感到心里甜甜的。

 

回答正确的小朋友都会获得一些环保小贴纸,在我分发小贴纸的过程中,他们纷纷向我询问一些小动物的名称,有一张是WFF的图案标志,我正想解释的时候,突然有一小男生说到:“这是熊猫,我知道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多小朋友纷纷报着国家保护动物的名字,他们还告诉我说,动物是我们的朋友。我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笑了笑,因为我知道在他们心里已经有一颗环保的种子在发芽。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我教他们朗诵节水歌,“天久旱,禾苗饥……”一声声清脆的童声在院子里回荡着,小朋友的热情感染了敬老院内的爷爷奶奶们,他们在小朋友的圈子外围成了另一个圈,看着这场面,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参加这次活动,值得,因为付出有了收获。”

 

时间很快,在最后环节中,我们队员龙英给他们跳起了兔子舞,孩子的可塑性很强,很快,他们也融入了兔子舞的队伍中。欢歌笑语一片。我觉得很高兴,因为我们要的就是快乐做环保。

 

环保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看着小朋友们的热情,我心里骄傲无比,我们所作的也只是在宣传一种理念,希望每个人心目中都有颗环保的种子,会发芽,开花,结果,真正地拥有天蓝水蓝.,清新的自然环境不再是我们奢侈的向往。

 




文章录入:wtt916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