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赣江源——记江西师大“蓝天”环保社团07年湿地使者行动石城一行

作者:江西师范大学 …    文章来源:http://txs.youth.cn/shsj/200708/t20070802_569837.htm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8

在我们生长的这片土地上,赣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她以极其博大的胸襟哺育着我们江西儿女,犹如母亲的乳汁无私地养育着我们。她自南向北贯穿江西全省,而今天我们带着“湿地使者的使命”走进了赣江源。——前言


  一下瑞金火车,我们直奔上了开往石城的汽车,汽车奔驰在宽阔的公路上,都市的喧嚣渐渐远去,映如眼帘的是一幅淡意欣然的山水画,还是一阕典雅精致的风光词,我一时也无法判断,只见眼前一幅幅乡村山水画,花开花落一片。隔窗而望,青山绿水环绕着村落,蓝天白云下,鸟儿滑过一道美丽的弧。座座青山,片片绿水,无不展示着生命的朝气和活力。然而,最吸引我们眼球的当数路边的莲花,一枝枝荷花在太阳的照耀下,光芒四射,在这一刻才真正领悟到“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随着汽车的奔走,道路开始变得起伏不断,远处群山叠嶂,云雾缭绕,错落有致的山村渐渐清晰起来。山村的风很大,迎面扑来,夹杂着泥土的气息,虽有如火的太阳苍白地照在大地上,但我们依旧感觉到清新自然。


  一路地欣赏,一路地陶醉,不知不觉中,我们进入了赣江源所处的乡镇——石城县横江镇,横江镇是客家文化发源地之一,与福建接壤。当天,我们对横江镇党委书记董外院进行了专访,在专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赣江自然保护区是江西省级自然保护区,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和保护动物,赣江源省级自然生态保护区的建立既保护了亚热带物种的代表性动植物资源,又保证了赣江源头的水质。当地政府在保护赣江源上也采取了很大的措施,一方面加强环保的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健全保护网,重视群众力量的参与,做好生态移民工作。然而,在专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环境问题仍然面临着很大的考验,主要集中在经费短缺,资金紧张,设备落后。不过,董书记指出,在将来的旅游开发中,会实行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政策,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竭力保护好客家文化摇篮的原始风貌。


  在充分了解横江镇基本情况之后,我们活动第二站来到了赣江源头的核心区。赣江源村的山路很窄,山越来越高,路越来越陡,汽车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非常地颠簸,我们屏住了呼吸,心都悬在半空中。赣江源村是离赣江源腹地最近的村落,故而得名。古老的小村充满着客家文化的色彩,破旧的土屋见证了岁月的风风雨雨,青苔环绕屋壁,诠释着时光的痕迹。


  在赣江源护林站范站长的向导下,我们一行9人跟随着范站长进入了赣江源林区,古木参天,百鸟争鸣,原始的生态景观一片繁荣。一路上范站长不断地向我们队员介绍赣江源的概况,让我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赣江源。同时,我们也了解到,范站长在护林站工作了5年,兢兢业业地守护着我们母亲河的源头,我们不禁肃然起敬。


  一路上蝉声相伴,我们尽情地欣赏着大自然所赐与的礼物。在城市生活久了的我们不禁感慨万千,原来在我们母亲河的源头有这么美妙的风景。沿途的观光,让我们忘记了时间,不知不觉中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赣江源”碑映入了眼帘。六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让我们见到了向往已久的赣江源,但是我们队员却失望了,我们没有见到想象中的清澈泉水,我们询问向导,“这是真正的赣江源吗”?


  向导解释说,“由于季节的原因,我们见不到奔腾的泉水,”他还解释到,“春天是最好的季节,在春天里,冰雪融化,叮咚泉水像一首美丽的歌曲流淌着”。


  随后,我们细心的队员发现,赣江源的周围有很多游客留下的纯净水瓶,保护环境是我们的目的,很快,我们收拾起了周围的垃圾,我们希望青山绿水可以永远保持。护林站的范站长看着我们细心的清理垃圾,他由衷地感慨到:“如果更多的人来保护赣江源,赣江会更加的清澈,会更好地哺育我们江西人民”。


  确实,母亲河需要我们共同的保护,此行,我们也是希望尽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传播我们环保的理念,呼吁更多的人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母亲河的奔腾书写着我们历史的发展,就让我们江西儿女在赣江的哺育下更好地成长。




文章录入:wtt916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