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老兵曲格平── 追求经济与环境双赢

作者:武卫政 赵永新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20

  “中国的环境保护,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一说到环保,今年78岁的曲格平激情不减,“记得当年制定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时,许多人很不以为然,说简直开玩笑,环保怎么能成为基本国策?现在,环保国策已成共识,没有人怀疑了。”

  自上世纪60年代末投身环境保护事业以来,曲格平历任驻联合国环境署代表、中国首任环保局长、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等职。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环保事业走过的路程,这位德高望重的环保老兵颇感欣慰:“总体上看,从基本国策到可持续发展战略,从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到建设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的视野越来越宽广,思路越来越清晰,内涵越来越丰富,制度越来越到位。”   

  曲格平回忆说,改革开放之初,国民经济发展迅速,但环境保护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当时,环境保护在发达国家方兴未艾,而在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则呈急剧蔓延之势。“我作为刚刚成立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环保局局长,深感责任重大。经过认真准备,1982年秋天向国务院作了汇报,年底召开的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正式宣布环境保护是一项基本国策,确定了环境保护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位置。”

  “我国的环境保护虽然起步晚,但在改革开放中跟上了世界潮流。世界各国已达成共识:人类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求得发展,不能用今天的发展损害明天的发展,不能用局部的发展损害整体的发展。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提出‘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得到了我国政府的积极响应。1997年,可持续发展被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今天,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善莫大焉!” 

  忽视环保,将直接影响到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曲格平说,“改革开放使得人们打开思路,敢想一些事,敢做一些事。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对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老路格外警醒,学到了他们先进的环境保护理念和做法。”

  “这些年,整个社会的环境意识不断提高,人们对环保事业与社会进步关系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说到这里,曲格平先生话锋一转,“30年的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模式仍然有着强大的惯性,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还是以破坏生态和牺牲环境为代价,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曲格平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生态退化等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对各国在发展中生态责任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中国的环境问题更是高度关注。我们必须继续推进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关键是要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办事,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切实依法保护环境,这样才能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案例(…
    第二章 污水处理方案设计一、概述  新疆某垃圾填埋场建设…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