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植:与大自然共舞的环保卫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4

  [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完全是中国的一个自然保护组织,吕植把“山水”的座右铭定为“做而论道”,与《周礼·冬官考工记》中的“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却更加苍劲有力 ]

  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里,吕植正在跟工作人员及学生们快乐地交谈。

  而身为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的她,还要时不时带领学生们开展生态问题基础研究。

  一次次角色转变中,在推进环保的事业征程上,吕植做得游刃有余,就像她所欣赏的奥迪汽车,始终在探索真正切实有效的节能减排方案,全力驶向绿色未来。

  乐在山林中

  作为奥迪英杰汇成员的吕植,是中国最受尊敬的动物保护者之一,也是中国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运动的领袖。

  乐观、向上的吕植从1985年观察大熊猫的粪便开始,投身于野外生态保护的科学研究,开启了她投身生态保护的事业之门。

  吕植对自然和野生动物的喜爱,源自少年时看到的一部电视剧《达尔文》。这位进化论创始者的环球航行经历,在童年吕植的心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再后来,因为在报纸上读了珍尼·古道尔考察猩猩的连载故事,珍尼·古道尔的生活让吕植充满向往。

  吕植在谈到野外生活时,很少提及艰苦、单调这样的字眼,反而乐在其中。

  多年研究野外大熊猫的经历,让吕植拥有了“大熊猫妈妈”这样的称谓,这位被称为世界上和大熊猫最亲近的人,曾自由进出产仔大熊猫的洞穴,甚至可以靠学熊猫妈妈的叫声,就让小熊猫爬到她身上。

  “第一次与熊猫亲密接触,只有两三米的距离,这是一个让人既紧张又兴奋的距离。”现在回想起当初与大熊猫初次接触的那一幕,她仍然兴奋不已。

  “熊猫的天性是见到人类便警觉地爬到树上,我们在野外和它们处得时间长了,见到了我们就会立刻爬下来——用带有长指甲的手掌拥抱我,躲都躲不开。我对动物皮毛过敏,每次脸上都会起些乱七八糟的疹子。”吕植说到。

  一次一只年老的熊猫牙齿发炎,无法进食,有人把它送到吕植面前。治好了牙齿的大熊猫真的缠上了吕植,赖着不走,放归山林没有几天又自己跑了回来。

  她可以随意出入大熊猫娇娇的洞穴,对于疑心很重的大熊猫而言,吕植是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如此亲近它们的人。

  从1985年开始大熊猫的生态学研究,吕植收集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她参加了撰写《秦岭大熊猫的自然庇护所》。1992年,吕植到美国国家健康中心做博士后研究,主要做保护遗传学方面的课题,其中之一就是大熊猫自然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1995年,当她结束课题研究时,美国地理学会等很多机构看中了她。但吕植谢绝了,回到中国投身动物保护事业。

  从科学家到环保推动者

  作为一个有担当的科学家,吕植成功地开拓了由科研人员向环保主义者的转型之路。

  1995年,时任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中国物种保护区项目主任的吕植,在四川平武县开始了将环境保护与当地经济结合的试点——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来替代伐木经济。

  平武县王朗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早设立的大熊猫保护区,1998年森林停伐,当地的经济支柱立刻断了,普通百姓的生活没有保障,盗伐和偷猎的现象时有发生。经过和当地协商,吕植和同事尝试发展以熊猫为主题的生态旅游。

  吕植介绍,所谓生态旅游,强调旅游不仅愉悦身心、增长见识,还应该做到真正的对自然友好。为了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大兴土木是不被建议的,这里没有豪华酒店、高速公路等一流的硬件条件,而是在现有设施基础上,保证游客住宿舒适、卫生。在旅游旺季,游客被分流到周围民宿中住宿。

  吕植和同事帮助当地政府建立起一套知识和体验结合的旅游模式,并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机制,鼓励当地人参与保护,并从保护中受益。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可可西里:藏野驴和藏羚羊的乐园
        5月11日,一群藏羚羊在可可西里保护区内觅食。近年来,随…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