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绿色奥运之我见一奥运会与环境保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体育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4

摘要:“绿色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一大主题,如何能使2008北京奥运实现“绿色奥运”这一主题,是社会各界所共同关注的话题。本文分析了奥运会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并从社会学“思想,制度,物质”三个层面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奥运会 环境 社会学

  任何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都有一定的影响,举办任何大型运动会都会涉及环境问题,奥运会对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给该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因此,奥运会的组织者己对环境保护问题引起了足够的重视。尽管许多城市都希望借举办奥运会来进行城市改造,并以此迈向现代大都市的行列。但举办奥运会这样大型的赛事,势必涉及到许多生态环境的问题。“绿色奥运”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一大主题,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在谈论奥运会和生态环境的关系时,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分析。即:奥运会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如体育场地,基础设施)运动会期间有可能发生的问题;体育场地设施的赛后利用。
  一般来说,举办奥运会这样大型的赛事,需要修建大量的场馆及道路、停车场、旅馆、餐馆等各种设施,会加重城市的环境污染,水上项目会污染水域,损坏自然景观。奥运会期间剧增的交通量会带来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大量聚集的人群又在不断的制造垃圾。如果体育场地设施的赛后使用得不到保证得话,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对社会可能变成一种负担。奥运会与环境的冲突,已成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奥运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取决于以下诸多回素:如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环境保护的政策和手段,国家的体育基础设施等。诚然,2008北京要半一届绿色奥运,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就要解决思想、制度、物质三方面的问题。 一、更新观念、增强环保意识。要更新观念,首要的就是要更新人与自然的关系观念,要明确以下几点:
  第一:人是自然的消费者。
  人作为生态链的重要一环,他同动物一起共同消费自然(水、空气、天然果实等生活资料)但作为有能动性的人类的消费与其它动物的消费有着本质的区别。人的消费是建立在一定社会关系中以改造自然为目的的高级消费,因为人既是生产者同时又是消费者,所以由人改造自然的盲目性造成的环境污染等,最终还要通过反馈来危及人类自身的生命安全。因此,人类在改造自然前,要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消费者身份,必须树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观点,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创造出无污染的符合人类生存需要的消费品来,要以优化生态环境,提高人的生存质量为目的,实施人和自然之间的合理的物质能量交换。
  第二:人是自然的调节者。
  在自然生态系统中人并不是单纯的被动的机械消费者,而是一个能动的调控者。一方面它利用科学技术来选择和培育符合人类自身需要的新物种,用人工生态系统代替天然生态系统,即一边打破了原来生物圈原有的平衡,一边又建立起新的自然过程和生态平衡。另一方面人类在调控生态系统过程中由于自身的盲目性又造成了生态失衡和环境污染,对人类的生存、享受和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这一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依赖人对生态环境的积极调控。随着人类认识的提高,智慧的开发和决策的优化,人类调节生态平衡,维护生态自我更新的能力也将不断提高。人作为自然的调控者的伟大作用,不要把自己和自然对立起来,要化干戈为玉帛,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第三:人是自然的借贷者。
  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不是继承父辈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我们既然不是继承者, 自然界就不是我们独享独有的财富。我们既然是借贷者,就无权毁坏、践踏和躁确自然,而是要把它完整的奉还给子孙后代。这就要求我们讲究环境道德,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每个人都要齐心协力去保护环境,要克服对环境的实用主义态度和惟利是图的行为,要强烈谴责不顾子孙后代利益的那种“竭泽而鱼”“杀鸡取卵”式的野蛮行为。因此,凡是改造自然的重大行动一定要坚持系统原则,对改造对象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的地位,以及改造后所引起的正负效应要进行反复的论证和切实可行的操作性研究。做到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相统一,目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一致,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方净土,这样才无愧于我
们的子孙后代。
  二、环境保护制度的完善。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已是奥委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为了确保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国际奥委会已采取了一系列的环境保护措施并将其政策化,如1995年瑞士洛桑会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环保委员会,1996年《奥林匹克宪章》将环境列入国际奥委会的任务之一,国际奥委会认为举办奥运会应当显示对环境的关心,并在活动中采取体现这种关心的措施。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体育盛会,我们面临许多挑战和考验,为了“办一届绿色奥运”环保法令必须被完善,我们应采取一系列维护环境和综合治理环境的措施,如降底大气中粉尘和二氧化硫的含量,改善水质,扩大绿化面积等。在组委会中,应成立一个负责环境保护的“绿色办公室”还应该对大会工作人员和自愿者进行环境保护知识的教育和培训。我们要想在“绿色奥运”方面做得一手漂亮得文章,就应在能源保护,水源保护,废物产生的最小化,污染治理及对著名的自然与文化景点保护等方面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
  三、物质层面得科学化、合理化。
  1:大型运动会对生态环境最清晰可见的影响就是对自然环境的大量使用。因此,主办者必须非常慎重地选择新场馆的位置,来平衡体育场地需求与自然环境限制之间的矛盾。所以,体育场地的计划和修建必须要使体育运动、新闻媒体和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利益达到一定的协调平衡。体育场馆的位置必须符合环境保护的标准,只有经过深思熟虑后才能决定是否修建新的基础设施,而且要节约使用能源,尽可能使用当地的建筑材料等。
  2:交通对于任何一个主办者都是一个中心问题。如比赛场馆间的距离要尽可能缩短,而且,最好使用在举办地附近的新场馆。通常来讲必须实施一定的激励手段才能使公共交通对人们更有效,更具吸引力,积极倡导使用电力或清洁燃料的汽车,利用可降解材料制作的用品等益于环境的改革。
  3:废旧物品的处理是另外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主办者必须大力加以解决,如建立城市废旧物品回收体系,实施废旧物按类分开处理措施及执行相关的环境保护标准,这将对主办者和客人们都有益。此外,让所有提供餐饮服务的宴会必须遵守这些规章制度,使用多用途杯子,可回收的材料,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品,这些都是建立一个有益于环境保护的废物处理系统的重要因素。
  4:奥运会后设施利用,即时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环境问题,要合理规划体育设施建设,必须依靠现代科技建立完整的“体育设施体系”其中包括体育设施的数量、种类、规模等。在现代文明社会中,奥运会的环境保护就意味着如何将科学技术充分的应用到一系列计划的实施中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奥运会在环境保护这一世人关注的重要领域,将更广泛地利用现代科技成果,为人类的环境保护做出应有的努力。
  结语:环境保护是全球生态环境变化的客观要求,也是奥林匹克运动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平衡发展的表示,它展示了一种新的奥林匹克精神,要想使这种精神在2008北京奥运上得以发扬光大,还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合作和共同的努力。
参考文献:
[1] 黄英象《体育进步与发展的社会生态学思考》中国体育科技 2001、1
[2] 甄致平《承办奥运会对城市发展的乘数效应》首都体育学院学报 2001、3
[3] 张盛海《成功申办与举办第 29届奥运会对中国社会环境的影响》中国体育科技 2001、7
[4] 吴立伟《二十世纪的革命》体育文史2000、3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