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档案:谁也拗不过江河的脾气和秉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11

  怒江,是我国很重要的一个动脉。我们应当怎样看待和利用这个资源?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怒江的发源地———青藏高原说起。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全世界划了200个优先保护的生态区,中国有4块,其中3块在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性,它的气候分布和我国其他地方不一样,有自己的温度地带性,降水也有自己的变化特点,有独特的森林、灌丛、草原和荒漠。

  正因为青藏高原的隆起,使我们国家成为富饶的地方,青藏高原的隆起对整个世界气候的变化、特别对亚洲气候的变化有重大影响。如果没有青藏高原,我们国家亚热带地区大多是荒漠,不会形成现在的气候。青藏高原平均的高度是海拔4500米,如果在这个高度没有高原面,它的温度就会很低了。通常到海拔4000多米就应该是零下十几摄氏度了,但青藏高原是很热的,它冬天的气候跟北京差不多,白天甚至不用穿棉衣都很暖和。这个独特的地理条件形成了特殊的高原季风气候,诱发了南侧季风,同时促进了东亚季风的形成。这两个季风气候使我国整个亚热带拥有非常潮湿的气候,使青藏高原边缘的水汽沿着这个通道不断输送到高原,造成四川盆地边缘非常潮湿的地区,包括雅鲁藏布大峡谷,它的水汽输送量相当于夏天长江以南向长江以北输送的总量。怒江、雅鲁藏布江是两个主要的水汽输送通道。

  森林的水系是怎么来的?雅鲁藏布江是主通道,三江峡谷是副通道,但是通道的作用是变化的。现在三江峡谷之所以形成了这么雄伟的面貌,是因为过去它的通道量相当大,中国现存最大的原始森林就在这里。

  无论怒江还是雅鲁藏布江,人类主要的活动都集中在河谷地区,因为高原上很难生存。而在羌塘高原却有大量野生动物生存,那里是现在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天然野生动物园。青藏高原隆起之前和北边的新疆海拔相近,它的动物和荒漠地区的野生动物有亲缘关系,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都和中亚荒漠地区的相似,而且青藏高原河流里的鱼类也是中亚地区及原来海拔较低的地区隆升以后逐渐进化的。

  两三千万年前,印度板块撞击到欧亚板块造成喜马拉雅运动抬升。在晚白垩纪,这儿还有很多海洋。我们在青藏高原发现了很多化石,三趾马的化石、小骨长颈鹿的化石等等。这些动物跟我国华北地区的是一个类型,都是草原动物,那时候的海拔只有1500米。逐渐隆升以后由原来的水系发展到现在,包括怒江、雅鲁藏布江的鱼类和水生生物随着隆起,随着切割,逐渐演变。青藏高原的隆起速度非常快,它在几百万年前一下上升了几千米,这么快的隆升速度,造成了物质的不均衡。大自然是怎么解决问题的?

  这就是河流的作用。河流把上升的物质搬运到低处,使之达到均衡。直到今天,河谷一些地方的隆升速度每年仍有2到4厘米。这么快的隆升速度,自然不会稳定,怒江还要把物质运下去。因此怒江上不应当建坝。

  从水电的角度来看,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和怒江峡谷一样是世界上水利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搞水电的科学家马上会想到它可以发电,打个隧洞就可以造成两三千米的落差,下面的河床可以宽到8公里,在峡谷只有30米,因此它的能源是巨大的。但这种设想实现不了,因为自然界在这里的变化非常之快。尽管人类非常强大,可以筑大坝,但很难说人类可以战胜自然。1950年这里曾发生8级大地震,整个雅鲁藏布江被堵,下面暴发了特大泥石流。

  同样,对于号称世界第一大峡谷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在100年前人们也曾有过关于筑坝的争论。当人们发现这个峡谷是非常壮观、非常美丽之后,就把它划为国家公园。在科罗拉多大峡谷国家公园里没有一个水坝。100年前,罗斯福总统促成了一个巨大的贡献———建立了国家公园,给人们一种休息和获得知识的源泉。正是罗斯福提出了自然保育的理念,成为自然保护的一个先驱。

  与怒江建坝今天面临的问题一样,当时发电对于整个加利福尼亚地区非常重要,那里还是干旱区,但美国人更注景观概念。他们对自然资源的看法并不急功近利———这个能卖多少钱,发多少电,开多少矿。

  显然人们还没充分认识到放弃在怒江建大坝,而去发展生态旅游的意义。如今世界第一大产业是旅游业,超过了汽车和石油。水电这个产业在世界产业中还排不上号。世界上已有很多发展峡谷旅游的成功先例。比如秘鲁的科尔克峡谷被宣布为世界第一深峡谷,这个牌子加上很多古印第安人的遗址,那里就成了很重要的旅游资源。

  尼泊尔的安加普纳国家公园有两个8000米以上的山峰,山峰中夹着卡利卡塔里峡谷,有4000多米深。它也被称为世界上最深的峡谷。安加普纳是尼泊尔游客最多的国家公园。我们的雅鲁藏布大峡谷被确认为世界第一大峡谷。尽管它有巨大的水量,巨大的落差,可以作为世界最大的发电站,有人说其发电量可以影响整个亚洲。但是它的重要性最明显的则是它的景观。

  将要建造13座大坝的怒江在“三江并流地区”,这里是我们国家生物资源的重要宝库。这些地方我们还没有深入考察和研究。尽管大峡谷有丰富的水利资源,但我们不能搞水电开发,因为一旦筑坝,河谷的水量必然减少,必然影响整个气候。

  除了旅游之外,建设花卉王国也是云南发展的最佳选择。全世界很多的园艺成果都取自这里,每年大英博物馆都要派大量考察人员到云南,用各种各样的杜鹃花种和各种草花来丰富他们的园林。“没有喜马拉雅的花卉就没有当今欧洲的园林”———这句在世界普遍流传的名言,却没被更多人认识到。

  比如这儿有一种与罂粟同一个科的绿丹,是世界上非常珍贵的花卉,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植物园可以栽培。青藏高原和云南都有很多资源植物,包括藏药和花卉资源,有些植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还能生存,太阳出来一样可以开花。这种抗寒基因,抗辐射基因都会为我们提供种质资源、基因资源。所以尽管现在不建大坝拿不到什么钱,但是它们是我们发展的根基。我建议将这些大峡谷很好地保护起来,让人们观赏它的自然资源,而不要急于搞水电开发。最后,还要说说“三江并流”为什么能划成世界遗产地。因为“三江并流”是非常奇特的景观,由于板块碰撞,青藏高原东缘的断裂带形成了三江,原来这三江是连在一块儿的,澜沧江和怒江有的支流的起源就在一个地方。怒江的峡谷两壁很峻峭,但如果没有流水,这峡谷就不成为峡谷了,只有汹涌澎湃的水流和它的峡谷结合在一起才是非常重要的景观。

  我们先看一处峡谷景观在世界上占什么位置,再决定应该怎么利用。怒江峡谷景观非常漂亮,而且水的流态非常好看,怒江从丙中洛到六库的河段,急流段有160多个,有65个急滩,其中一级的急滩有13个,二级的有26个。看一个峡谷,它的水流流态有重要价值,一个滩下面一个平流,下面再加一个曲流,峡谷变化很多,价值就很高。

  在科罗拉多大峡谷,每年去漂流的人很多,现在等着漂流的人已经排到了6年以后。流水可以用来发电,但激流河更是重要的旅游资源,这个资源就是它的河道———除了观赏,还有漂流。

  有人说修了坝没什么,峡谷还存在。但险陡的峡谷一修坝景观就没了。它不再是多形态的水流,变成了一个大坝接一个泄水闸的河道。

  为了保护金丝猴,我们要把它栖息的森林保护下来。但大家不知道河流里有自己的水生生态系统,众多的鱼类和各种水生生物是非常脆弱的。

  在海拔高度不一样的水流中有不同的流态,各条水系形成了各自特有的鱼类体系。比如裂腹鱼就生活在海拔不断升高的河流里,一生要来来回回游几次。在不同的水温中生活着不同的鱼类,比如中华鲟有它认定的产卵场。虽然葛洲坝确实形成了它新的产卵场,但中华鲟还是越来越少,它们拼命地往坝上撞,撞得头破血流。这种情景在青海湖也有。青海湖建了一个小坝,青海湖的鳇鱼要到上游去产卵,没办法上去,只有在坝下一群群地死亡。如果把很湍急的河流截断,它就变成了静水,而激流里的藻类和静水中的藻类完全不一样,鱼类的食物和栖息环境都要发生变化。虽然这些水生生物不如大熊猫那样知名,但是作为生物体没有贵贱之分。我们对许多物种还根本不了解,我们对怒江也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考察到。所以,我们要本着科学的态度来决定对怒江的利用,要可持续地利用,要尊重它,尽量减少风险。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