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德坤    文章来源:晋江市专家活动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6-13

    前言

    科技先行,教育作后盾,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建设现代文明社会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

    一、科技先导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是共识。

    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靠科技导向并为后盾支撑。生产力的每步发展和飞跃,都源于科技的新突破。先进生产力能不断发展,还要靠生产关系与之相适应。因此,不断调整生产关系,改进经营管理,完善运作机制,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并举,密切结合,是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

    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本身就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一个方面。先进文化还要借助先进科技为载体或媒介进行传播,眼花缭乱的电视屏幕,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陆海空的精彩世界能即时映入眼帘,得力于先进的通讯工具和互联网技术。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与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是相辅相成的。

    科技的发展,从根本上说,是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因此,科技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为他服务。

    科技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应使高度发展的科学技术、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普及和提高。

    在世界范围的竞争中,国家实力的体现,与其说是经济实力,不如说更关键的是科技实力。中国的经济实力,远超过俄罗斯,但在国际斗争中,俄罗斯却比中国有发言权,原因是俄罗斯的科技和军事实力,举足轻重。

    在人类历史上20世纪是科学技术发展最为辉煌的时代,其成就超过几千年的总和。21世纪,科技将有新突破,人类将继续向空间、海洋和地球深部不断拓展进军。当代科技显神威,人类的智慧,神奇航的观测能力已可到达150亿光年的遥远太空,正在探索反物质、暗物质。生命科学的发展已使人类有可能创造自身,微电机系列的出现,使针眼大小的机器人能刀不见血的钻进人体进行手术等等,我国在这些高科技领域正在奋起直追,但总体说我国的科技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也落后于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在全球排第七,但科技竞争力却徘徊在二十位上下。 

    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家电、成衣、玩具等充斥世界市场,1999年世界彩电销售了1.18亿台,其中40%中国生产的。在美国、日本市场上,很多“价廉物美“的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遗憾的是,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但这个工厂生产出口的商品,基本上全是外国的品牌。像“海尔“用中国人自己的名字,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将日本名牌挤出本国市场的微乎其微。要使“世界工厂“生产出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牌,任重道远,问题在缺乏有自主创新的技术。因此,确?quot;科教兴国“是必然选择。

    晋江的情况类似,科技实力更是落后于经济的发展。晋江的经济发展近20年空飞猛进,翻天覆地的变化,地方工业从一片白到“满是星“,人民生活水平10倍、几十倍地提高,家电早已进入千家万户,小汽车进家庭也已司空见惯,“手机比锄头还多“,第一产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产值小于5%,城乡已无明显差别,总体经济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县级市,且排名靠前,但科技实力却明显滞后,反过来也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脚。晋江的制鞋业,产品远销欧美,但却也是打国外品牌,成了别人的加工厂,也是因为缺乏自主的创新技术,自然出不了自主的创新产品和品牌。 

    科技先导,是晋江建设“科技强市“的目标要求。要使晋江的经济更上一层楼,关键靠科技,靠创新技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自动化,引进技术,实行“拿来主义“,“细嚼慢用“,吸收消化后再创新。基础在人才,要筑巢引凤,构筑人才高地,推进人才成果对接,实现成果“带土移植“,包括引进国外人才(退休专家),同时也就引进创新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及市场开拓渠道。

    二、教育为本

    教育是科技的基础,世界性的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知识经济时代是人才经济时代,通过教育培养人才,发展教育事业,提升国民素质为教改目标,已成为世界各国共识。面向新世纪各国提出现代人才素质三?quot;通行证“(教育护照):“知识‘通行证‘、职业‘通行证‘和事业心、责任感、开拓能力‘通行证‘“,与我国提出的“以德育为核心,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方针、本质上是共通的。

    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依赖于劳动力素质的提高,科学技术的进步,民族创新能力的增强。

    科技创新的主体是创新的人才,培养创新人才靠科学教育。研究型大学和从事高水平研究与发展的研究机构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园地和摇篮,要实行教育与研究结合。

    中国当前的现实是,一方面人才危机,一方面劳动力过剩,成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并影响社会稳定。由此更警示教育是科技的基础,基础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基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重中之重,并努力扫除青壮年文盲,仍是晋江地区的议事日程。 

    基础教育,一方面要普及,另一方面要提高。积极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施“校校通“工程,利用广播、电视、因特网、卫星通讯等多种方式,实现校校通,形成信息技术的“天罗地网“。实现学校与互联网连接,开发、建设共享的中小学资源库,优化教学资源共享。为此,要“培训在先、建网在后“。在此过程中,将涌现千军万马,赛出“黑马“,出现好骑手,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动手能力,为日后的创新和发展奠定基础。进一步?quot;校校通“发展为“村村通“,占领农村的文化思想阵,弃旧习、树新风,建设文明村。

    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和社会学院(如同国外的社区大学),鼓励先富起来的个人、企业家、社会贤达,向家乡的爱国爱乡华侨学习,损资助学,兴办学校,资助贫困学生免费进高一级学校攻读。

    适当引进外省师资,选配好校长,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待遇上确保,政治上关心,使教师树立责任心和荣誉感,安心本职工作,为发展地区教育事业献青春、献才智。鼓励本地区赴外省求学或出国留学的学子学成归来,为建设家乡出力,鼓励早年外出的学子,落叶归根,杀回马枪,为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献计献策。

    三、可持续发展

    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以科技为主导,以教育为基础,奠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科技创新成为新的经济发展观的基础,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源,它不断突破“增长的极限“,使可持续发展成为现实。
在面临发展战略的选择时,人类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唯经济发展观。

    第二个阶段:反思总结,认识到单纯经济增长不等于发展,除量外,还要考虑质,这是联合国“第一个发展十年“提出的主题思想。

    第三个阶段: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正式确立,这是1992年“里约宣言“中首次提出的,现已成为全球共识。

    对此,我国也迅速做出了反应,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确定“三不能“国策,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经济增长,不能以当前的发展去损害未来的发展,不能以局部的发展来损害全局的发展。

    这种社会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发展观,我们的先祖早在二千多年前即已觉悟到,主张“天人合一“、“人与天地相应,人与草木同归“,可惜这只是先知先觉者的理念,未能在民众中广为传播,照常砍树毁草,杀鸡取蛋,致使两千多年前富庶的西北腹地,水土流失,天黄日久,退化为黄土高坡,千百草源逐渐沙漠化,沙尘暴滚滚而来,直到上世纪50年代还发生男女老少齐上阵,毁林烧碳炼钢铁。

    晋江地区也未能幸免。如今随着它工业的发展,环境的恶化更在加剧,儿时满天星斗的夜空如今不见了,清明如镜的溪水已被混浊污水取代。村前屋后新生的白色泡沫塑料饭盒比比皆是,垃圾成山,无人问津。

    无证采石,乱设矿点,占山为王。废土乱石随意弃放,产生压矿等现象,既浪费资源,又造成水土,矿场的石粉,恶化了周边环境,影响人类健康。石材加工企业,石粉污水随意排入江河,严重污染水源。

    凡此种种,人们司空见惯,麻林不仁。环境与生态问题,不少人不知不觉,必须大风疾呼,警钟长鸣,使能后知后觉,否则不仅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朝一日,还会断子绝孙。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晋江地区城乡已无明显界限,但却城不城,村不村,新厝林立,遍地开花,圈地为牢,各行其是,各人自扫门前地,迷信风,蚕食肥田沃地。因此,推进农村“城市化“势在必行。有序规划,有序建设,循规达标,融入现代城市文明,建立文明宽裕的小康社会。防止现代城市的生态弊端,走田园风光式的城市化道路,国外提倡的“城市乡村化“用意也在此。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优化的发展战略,根本上要靠创新(观念、体制、科技创新)支撑。创新不仅变革了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而且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人与社会环境关系,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相辅相成。

    科技先导,教育为本,科教兴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导下,在当发党政领导下,发扬晋江人“爱拼才会赢“精神,万众一心,为建设一个山川秀美,田园风光,充满现代文明氛围的新晋江而共同奋斗!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