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鸟的天堂青海湖鸟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17

  当车窗外,那一声一声的鸟鸣由远到近突然变得此起彼伏的时候,那便意味着:青海湖鸟岛到了。高原阳光灿烂,举目望去,湖面上成百上千的鱼鸥一个挨着一个,你挤着我,我挤着你,那雪白的羽毛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将湛蓝湛蓝的湖水映衬得异常耀眼夺目。岛的东侧是一片悬崖峭壁,那上面有着数不清的鸬鹚窝巢。每间隔不长时间那里便会飞出一队队鸬鹚,它们清一色的黑色羽毛,仿佛遵循着“三人必成行”的规矩依次排开,像黑衣卫队一样俯瞰着浩瀚的青海湖面。如果是大兵团出击,便万鸟齐飞,浩浩荡荡,瞬间,便黑压压地遮住一片蓝天。

  在鸟岛,人们问的最多的就是:岛上究竟有多少鸟?有人说三五万只,有人说十几万只吧,还有的就说一个“多”字。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曾对岛上的鸟儿做过抽样调查,种类多达20多种,仅斑头雁、棕头鸥、鱼鸥和鸬鹚这4种主要的候鸟就足有16万只,光是蛋岛那不足0.3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就栖息着10万余只候鸟呢!

  究竟是什么原因吸引着数量众多的鸟在这块土地上生存并一代一代地繁衍发展?这里有着我国最大的湖泊———青海湖,为数众多的河湖支流和每年青藏高原的融雪为它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它水草茂盛、鱼类繁多,为鸟儿提供了丰富的水中食物。鸟岛西北部地势平坦,沿湖一带有大片的沼泽和草地,周围为湖水环抱,人畜难以进入,是鸟类栖息、繁殖的理想生态环境。

  保护区有各种候鸟、留鸟、旅鸟,共计180多种,种群数量大的有斑头雁2300对、鸬鹚500多对、棕头鸥6500对及鱼鸥、普通秋沙鸭、凤头潜鸭、赤麻鸭、燕鸥等。青海湖最著名的鱼类要数裸鲤,俗称青海湟鱼。每年五六月间,是湟鱼产卵盛期,也是各种水鸟集聚鸟岛之时,故有今日鸟岛奇观。

  呵护大天鹅

  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玉带海雕和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天鹅不是在这里繁殖,而是在这里越冬,这又是一条新闻。天鹅来青海湖越冬,还只是近几年的事。1979年时不过几只,以后发展到几十只、几百只,现在已经是上千只的大群了。

  天鹅为什么不继续南飞,而在这个气温偏低的高原湖泊越冬呢?原来这里具备一些特殊的条件:一是有几股冬天不冻的泉水;再是这一带是个风口,风多风大,任何积雪都被刮走,封盖不了草地。这里有水有草,没有人和天敌的干扰,天鹅又是耐寒的飞禽,所以越来越多的天鹅来这里越冬了。它们飞来,正好是夏候鸟飞走的时候;它们飞走,正好是夏候鸟飞来的时候。这群天鹅属于大天鹅,和新疆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是同一个种。由此可见,自然界在不断变化,候鸟的迁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保护斑头雁

  鸟岛10万只夏候鸟,每年都飞往何方,在何处越冬呢?今年七八月间,中国鸟类环志中心获得了两个确切的最新消息,一只斑头雁飞到了濒临印度洋的孟加拉湾,另一只飞到了印度那加兰邦的科希马。这是我国候鸟远游国外的第一个正式记录。印度来信报告的环号是1337,孟加拉来信报告的环号是3773,检索环志卡片得知,这两只斑头雁是去年和前年在鸟岛套环放飞的。

  鸟类环志就是把刻有标记和号码的金属环或塑料环,套在鸟足的部位,以此为标志用来研究鸟类迁徙规律的一种简单有效的科学方法。通过回收鸟环,进行资料的统计和分析,可以摸清候鸟迁徙的时间、距离、速度、途径和范围;可以了解鸟类的寿命、群体数量、结构及其变化;可以为保护农林益鸟、挽救濒危鸟类、开发利用经济鸟类提供科学依据;还可以研究如何避免飞鸟和飞机相撞,以保障航空安全以及预防候鸟传播疾病等等。我国是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鸟类1186种,占世界鸟类种类的13%强,其中候鸟有560多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一半,理应大力开展鸟类环志工作。但是我国这项工作起步较晚,1982年才正式建立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同时选定鸟岛为第一个鸟类环志点,因为这里候鸟数量多,品种单纯,经济价值大,又是我国第一个鸟类自然保护区。第一年环志斑头雁、鱼鸥等候鸟1015只,第二年环志447只,今年是471只,三年将近2000只。现在全国已发展到35个点,预计环志候鸟近10000只。

  筑就鸟类天堂

  鸟岛鸟多,从历史的形成来看,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这里存在一个非常适合某些候鸟繁殖的生态环境;再是没有人的干扰。青海湖是我国内陆第一大湖,湖区分布着大面积的草原和40条大小河流,其中最大的布哈河即占入湖径流量的67%,并在湖盆西部冲出一个长达13公里的三角洲。斑头雁、棕头鸥、鸬鹚等候鸟繁殖地就集中在三角洲边缘的蛋岛和海西皮———也就是游人必到的观鸟点。在湖湾和河口的浅水地区生长着数量较大的蓖齿菜和藻类,湖滩上禾本科、豆科、蓼科、莎草科等草类,都是斑头雁、天鹅等鸟类的主要食物。湖中只有一种鱼———青海著名的特产湟鱼,属于鲤科的裸鲤,每尾重半公斤到5公斤左右,而且数量极多,每当春季溯河而上产卵的时候,多得堵塞河道,持棒可以打死,马过可以踩死,这是鸬鹚和鸥类的主要食物。草多鱼多,为鸟多准备了条件。这是一个结构简单而明显的生态系统。更可贵的是这里地广人稀,世代生活在湖滨的藏族牧民一不伤鸟,二不捡蛋,三不吃鱼,是鸟类的天然朋友。

  浩瀚的青海湖中,耸立着5个岛屿:蛋岛、海西皮、三块石、沙岛、海心山。除海心山位于湖的中心,鸟类较少以外,其他岛屿因为靠近湖岸,接近淡水和鱼草资源,又可隔离陆地天敌,所以都成了候鸟的繁殖中心,个别地方的密度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多种候鸟密集在一起,既有争食争巢的矛盾,又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在蛋岛上,斑头雁很讨厌棕头鸥偷盗其筑巢材料,但又离不开它们集体反击猛禽的防卫能力。鸬鹚和鸥类虽然都以湟鱼为食,但鸬鹚有潜水本领,主要捕食大鱼,而鸥类则吃些水面的小鱼和从鸬鹚嘴里掉出来的残鱼。而且它们密集在一起,对改善环境温度,提高孵化率有一定好处。

  对于这种自然奇观,应当怎样保护呢?一是维护这个生态系统,再是防止人的干扰。鸟岛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也是沿着这个方向努力的。由于湖区的蒸发量大于降水量和入湖径流量,因此水位逐年下降,蛋岛和海西皮逐渐变成了半岛,所以近年来发生了狐狸、狼等越过陆桥上岛伤鸟的情况。为了隔离天敌,保护区曾用开渠的办法,但河滩全是沙地,经不起冲刷;现在又改用从地下抽水灌地的办法,既可以隔离天敌,又可以补充淡水和投食;再是种植牧草和沙柳,在候鸟繁殖区禁牧禁渔等,都是保护生态系统的措施。近年来,随着鸟岛的日益扬名和湖区渔业的不断发展,人对鸟类的干扰越来越严重,在这方面,保护区做过许多工作。每逢候鸟南来之前,他们便沿湖做好宣传,把工厂、部队、渔场组织起来,建立保护委员会,以杜绝打鸟、捡蛋等破坏行为。他们还进行野鸟人工驯化、繁殖、杂交等试验,以充分利用弃蛋,为开发和利用鸟类资源探索新的途径。正是在这种指导思想下,保护区真正成了鸟类的天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