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的正道与歧途:资源因人眼光变化而变化

作者:杨鹏    文章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2-22
 

  1962年,生物学家卡逊的《寂静的春天》在美国出版,它向人类宣告了一个信息:人类征服和控制兽性自然的方式应当转变了。不适当的征服控制方式反过来会危害人类自己。人类要重新认识和转变自己与原始自然的关系。

  《寂静的春天》引发了遍及全球的绿色环保浪潮。环保,由一个技术和管理的概念逐渐被提升为一个道德概念,并迅速扩散为一种政治力量,形形色色、各种动机的人纷纷卷入其中,以获取绿色的好处。

  贫穷是同类相残的根源

  在绿色环保成为普遍道德的今天,美丽的绿色之光掩盖了绿色世界中形形色色的面目。其实,绿色世界中,神兽杂糅,争执不休,神性自然与兽性自然纠缠在一起,共同的绿色的面目下,跳动着全然不同的心。

  当地球上没有一滴石油,我们该何去何从?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人类的眼泪。人口和资源消耗的增长势头如此迅猛,资源日趋枯竭,人类将不可避免面临一场冲突和灾难。这样一种判断和情绪化的话语被全球的传媒以各种方式广为传播。从正面的意义上说,这种判断提醒人们要全力以赴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全力以赴研发新的能源和材料。人类一次超越不够,要更多的超越。

  但是,从负面意义上说,这十分理性和道德的说教背后,也隐隐约约会现出兽性的尾巴!它有可能转向另外一个兽性的结论:人口众多的民族是罪恶的民族,发展的民族是罪恶的民族。生娃娃是不道德的,发展经济是不道德的,毁灭这些民族的人口,压制这些民族的发展,就是人类的至高利益。如果这种转向发生,那么,绿色就有可能是不和平的、不平等的,而会变成暴力和等级的。黑色曾经是暴力的,绿色也可能是暴力的。杀人狂也能在绿色旗帜下找到杀人的另一种高尚理由。

  在推崇绿色的时代,要警惕对绿色主义的追求走向极端,演化为新型的专制主义。

  资源是静态的,是不可能增加的,这种结论下的世界是一个暴力和等级的世界。那想控制欲望的,其实就是想控制财富;那想控制财富的,其实就要依赖强制力量。

  由增长的极限推向零增长的要求,由零增长的要求进而要求控制欲望,因欲望难以控制就进而要求强制,因强制要求而提出环境无国界,因环境无国界进而扩充军备,因扩充军备而走向暴力和等级,因暴力和等级而走向弱肉强食、同类相残。这里面难道就没有一点野兽的逻辑?理性和道德的语言背后,难道就没有一颗残暴之心?在强行控制欲望和强行控制分配财富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暴力绿色十字军。转一大个圈,得出这样的结论,可能是卡逊全然没有预料到的。

  同样绿色的面目下,跳动着两颗不同的心。贫穷是同类相残的根源,不要发展就等于选择战争,要零增长就是要全面战争,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推理。从环境引发的真正的人的问题,不是该不该利用资源的问题,而是该利用什么样的资源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要什么样的更好的发展方式的问题。只有持续的发展才是道德的,这一点不可置疑。

  资源由人的眼光和科技变化而变化

  资源是什么?资源是静态的吗?从来不是。铜矿曾经不是资源,铁矿曾经不是资源,煤矿曾经不是资源,石油曾经不是资源,天然气曾经不是资源,资源由人的眼光和科技进步而变化。资源永远是特定的,是与特定的科技系统相联系的,是与特定的人类思维能力的提升相联系的。所以人类根本的资源,是在自己的心灵和大脑中。

  物质不灭,宇宙中的一切只是能量的形式转换,只要宇宙中还存在着差别,就存在着可用的能量。铁的开发带来人类的第一次不彻底的解放运动,煤与石油的开发带来人的第二次更大的解放运动,太阳能、氢能等的开发带来第三次解放运动,这些资源正是人类自由的养料。

  必需牵动着发展发明,发明是一种显现。人类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改变他们依赖的资源,改变他们利用资源的方式。在木材枯竭时代到来之前,人类转向了煤。在煤枯竭时代到来之际,人类转向了石油和天然气。在石油和天然气枯竭时代到来之前,人类已转向节能技术,转向循环经济,转向了太阳能、风能、氢能、磁能等清洁而永续的资源。

  在人们为石油、天然气枯燥而焦躁不安的时候,新的突破开始了。人类的眼光盯上了太阳能、氢能、风能等清洁丰裕的能量。人类文明在新的技术突破下实现新的转型。

  尽管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能量仅占其输出总能量的22亿分之一,但这已经使每秒钟有1.73×1014千瓦能量输送到地球上,这个数字相当于全世界能量总消费量的几万倍。也就是说,40分钟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相当于人类一年内消费的能量的总和。

  1958年美国第一次把硅太阳能电池用在“先锋号”人造卫星上。

  1980年日本三洋公司生产出世界上第一个太阳能计算器。

  1980年美国人马克·雷迪制造了一架太阳能电池飞机,并命名为“太阳能挑战者号”。

  1981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建成3座功率为100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1982年分别建成功率为1000千瓦、2500千瓦和10000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

  2002年7月,美国得克萨斯举办了一场太阳能汽车赛,10辆太阳能驱动的汽车无声开动,平均时速达到56公里,15.5万个座位的赛场座无虚席,掌声雷鸣。而100年前,历史上第一次汽车大赛也是在美国,最高时速最多也就达到8公里,以至于一位观众站起来愤怒高喊:换马来比赛!

  大家真愿意换马吗?真愿意回到马车时代吗?先死掉40亿人吧!因为马车时代的人就只能是这么多。太阳能汽车和氢能汽车的发展,各种清洁的、丰裕的新能源的探索和开发,是人类神性之心对石化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的回答。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特定资源成本逐步攀升,一些企业开始追求废物的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模式开始出现。循环经济是一种建立在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生产和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都可经过再利用,以资源的形式重新进入生产流程。生产和消费过程不产生或极少产生废弃物。最终目标是实现“零排放”、“零垃圾”。

  氢是大气中含量最多的元素。它占大气质量的75%,占大气分子总数的90%,占太阳质量的30%。人类能源使用的递进关系,说明了人类日趋走向氢时代。木头燃料,一个氢原子对10个碳原子;煤炭大约是一个或两个碳原子比一个氢原子;石油为一个碳原子比两个氢原子,天然气是一个碳原子比4个氢原子。

  1994年,第一辆燃氢公共汽车开上比利时的街头。

  1998年,第一架以液态氢为动力的飞机飞上美国的蓝天。

  1999年,冰岛宣布要把冰岛建设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氢经济的国家。

  人类历史上兽性自然支配的时代,每当资源枯竭时,人类社会就容易回到“丛林原则”,弱肉强食,同类相残,暴力至上,等级控制。这是因为企业家和科技人群没有站到历史的中心来,这是因为企业家和科技人群没有能提供更多的资源以缓解人与人的冲突。

  绿色世界中的兽性自然要的是零增长、零排放、零污染,这是“三零”原则,绿色世界中的神性自然要的是高增长、零排放、零污染,这是“一高二零”原则,这看来细微的差别,是神性自然与兽性自然的区别。神性自然的人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要以可持续的增长替换不可持续的增长。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