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爱

作者:黄璋尊    文章来源:南国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11

 

  去年11月13日上午,浙江金华市兰溪街九峰菜馆的老板戴增荣正准备宰杀一只母羊。不料,母羊突然“咩”地大叫一声,两眼流出了泪水,紧接着两腿一叉产下了两只小羊羔。店老板一怔感到母羊很通人性,知道自己将要被杀,在危急时刻生下了自己的宝宝,让它们安全来到这个世界。店老板被山羊的母爱所感动,将山羊母子放归山林。

  在我生活的这个城市,梧州中山公园里有一个猴窟供游人看猴,窟内有大猴小猴数十只。猴在石假山上下跳跑,在洞里睡觉。有一天,公园管理员看到一只母猴成天抱住一只小猴不放,自己动也不动也不吃东西,以为是有点毛病没理它。一日两日都是那样。第五天下窟去看,闻有腐臭味。哎,原来母猴紧抱不放的是它的已经死了的猴仔。为了清洁卫生,管理员从母猴怀里强抢出猴子,母猴流着泪跟在后面“吱、吱……”啼叫不停,似是推心剖肝的哀哭声。

  动物也有爱,只是表达方式与人类不同,“低级”而已。爱都是爱。羊跪乳、鸦反哺、猴抱养……都是圣洁的母爱。母羊母猴的故事看似普通又带点神奇,却令我十分感动,心里产生强烈的敬畏感,犹如有琴弦在心里响动着。

  人应当比动物高级、高尚。父母对子女,子女对父母,夫妻、兄弟手足,彼此之间的爱应说是真诚的,一往情深,应说是没有瑕庇的,晶洁的,它没有势利功利的自私性。为救孩子,母亲捐出身上的器官,割肝、剜肾、掏心……什么都愿做。“我宁死,只要让儿子能活下来!”我们时常在媒体上不止一次听到一个母亲对医生如此动人的恳求。危难时刻,舍命相救,在所不辞。然而,在生活中也有不孝不仁不义的人,亵渎了人类之爱。抛弃父母不养的,有之。敝下妻儿孩子在外头包二奶寻欢作乐的,有之。生下孩子不养弃之荒郊的,有之。夫妻相残、手足操戈的有之。这都是丧失人性、有悖伦理道德的行为,令人嗤之。

  爱·伦坡说:“动物总有机会去检验人类那微不足道的情谊和脆弱的忠贞。”乍听,似乎有点夸张、细想,觉得这是哲者对人类的提醒和警示。当你听了母羊、母猴的故事,会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请恕我言之不雅。假如你仪表整洁、衣冠楚楚地站在母羊、母猴跟前让它们“检验”一下,会得到什么样的评说呢?会不会是———“不如我们禽兽。”但愿不会。不过让动物们“检验”一下确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是最过得硬最权威性的鉴定。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